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试驾评测 >>正文

汽车租赁O2O:众筹模式解救传统租车业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4-04-16 11:54我来说两句

  进入4月,广汽租赁公司的司机开始接到一些以前从未有过的租车订单,这些额外的订单来自易到用车网,与传统的租车公司不同,客户通过线上完成下单、结算等流程。

  上个月,易到用车与广汽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对现有互联网平台模式及整车企业资源进行全方位的优化整合。易到用车可以根据线上调配,为广汽汽车租赁公司的司机接活。

  “广汽汽车租赁以前以集团客户为主,包括广汽集团内部用车租赁,但从去年起增加了车辆,并重新组建了高层团队,意在寻找更广阔的市场。”广汽商贸内部知情人士称。

  传统汽车租赁因为其重资产以及竞争激烈等属性,不少公司通过民间融资(或变相的民间融资)来扩充市场,资金链断裂风险非常大,非法集资层出不穷。不久前,号称国内四大租车公司之一的和谐租车董事长张小林,因非法融资遭刑拘。

  易到用车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汽车租赁O2O模式,创始人周航这样描述其商业模式:“易到用车不是租车公司,而是信息共享的汽车提供商。”易到用车本身没有一辆车,更像一家互联网公司。

  这种模式最早源于美国的Uber,今年年初其也已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开展类似的业务。无论Uber还是易到用车,车辆来源都是整合汽车租赁公司车辆及出租车公司车辆。

  车企做不好汽车租赁

  汽车企业很早前就觊觎汽车服务市场。中投顾问的研报用数据可以论证广汽集团的逻辑: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中,除掉汽车整车利润后,汽车的销售利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左右,零部件供应利润占20%左右,而50%-60%的利润是从服务中产生的。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去年12月,在德国拥有超过969000辆租赁车辆的德国大众汽车租赁进军北京和上海,奔驰租赁等老牌豪华品牌也开始在中国布局租赁。

  包括广汽在内的整车企业开展租赁业务,主要是针对集团客户,进行长期租赁。“广汽汽车租赁的车型主要以旗下合资品牌车为主,使用三年就进行更换。但因为集团客户市场狭窄,而且市场地域属性明显,租赁业务并不是做得很大。”上述人士说。

  另一类是开展散客短租业务。在国内车企中,布局最早、力度最大的是东风日产易租车。易租车最初基于全国的东风日产经销商网点品牌加盟,推行连锁经营模式。不过,从2009年开始,到2012年的前三年间,易租车的全国客户只有14万人次,远低于在汽车租赁市场上领先地位的神州、一嗨、至尊等。

  因为拥有大量汽车资源(包括车辆、保养、二手车处理等),车企和经销商为了寻找新的盈利点,仍然前赴后继进入市场。广汇、中进、庞大乐业融资等已经大规模投入汽车租赁市场,北京首汽、大众新动力、华晨宝马之诺、上汽、长城汽车等也已经进入或计划进入汽车租赁市场。

  汽车厂商做不好汽车租赁的逻辑很简单,他们进军汽车租赁市场除了赚钱,还有四个目的:直接促进新车销售;增加客户对产品的体验;增加二手车供给;增加金融服务盈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o2o|租赁公司|uber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