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保险信贷 >>正文

4S店已成车险销售主渠道之一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江苏网2013-06-04 06:02我来说两句

  只要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从事“汽车生产、销售、维修和运输等相关汽车企业”就可以设立保险代理公司卖保险。日前,中国保监会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准入有关问题的通知》,给汽车相关企业卖保险亮起绿灯。

  该通知意味着,车商卖保险将从兼业代理时代跨入专业代理时代,这对保险行业是一大利好,也有利于打击个别汽车销售企业强制搭售保险的行为。

   政策4S店卖车险门槛降低

  随该通知一起发布的还有《关于修改〈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和《关于修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两个决定显示,保监会对保险中介公司和汽车相关企业设定了“一高一低”的两类门槛:

  将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提高至5000万元。

  允许汽车生产、销售、维修和运输类等企业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而此前的规定是,注册资本金应不低于5000万元。这也意味着,保监会开始进一步放低汽车保险中介准入门槛。

   市场4S店已成车险销售主渠道之一

  去年3月,保监会曾发文暂停汽车相关企业的保险兼业代理资质核准。同年6月又暂停了部分保险中介机构的保险代理资质核准,仅允许汽车企业、银行、邮政、保险公司设立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为此,多家汽车销售公司只能通过抱团合作的方式成立专业代理公司,以保证代理车险业务继续顺利开展。

  太平洋保险公司车险部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扬州,4S店已成为保险公司销售车险的主要渠道之一。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让大多数小型4S店压力倍增。“如果把准入门槛设定得太高,保险代理资质将会集中在少数的大型经销商手中,易形成垄断,这对保险行业的整体发展是不利的。”

   未来4S店强搭保险将受罚

  有不少准车主担心,经销商会在取得保险专业资质后强制搭售保险。准车主刘先生近期在订购某德系SUV的时候就被要求同时购买保险,而且是全车保险。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前往4S店咨询某热门车型,销售员悄悄地告诉记者,如果购买车险可以提前提车。当记者说强制搭售保险是违规时,该销售员表示,他们也没要求强制购买保险。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4S店大多属于兼业代理,保监会没有办法对4S店进行监管。

  但如果4S店兼业代理资质到期,转为专业代理之后,保监会便拥有对4S店保险业务的行政监管权,一旦4S店出现违规操作,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标签:4S店
责任编辑:杜思思王华峰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