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汽车保养“玩猫腻” 律师提醒理性选择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早报2013-05-24 12:40我来说两句

  车辆需要维修保养时,车主选择价钱相比于其他汽车保养店更贵的4S店,本以为可以安心享受服务,谁知爱车在保养维修时,却遇到了截留机油、原配件被调换、强制升级保养等诸多问题。近日,早报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揭开了4S店的这些“秘密”,希望能对车主有所帮助。

   公开的秘密:暗箱操作

  原先承诺的免费保养,一下子多出了几条限制条款。一位来自广西的网友称:“汽车4S店在销售、保险、保养、维修等方面,有很多猫腻和暗箱操作,每去一次就多见识一种,有些都不敢想象。”她告诉笔者,去年12月份自己的迈腾旅行版新车首次进行保养时,4S店原本承诺的免费保养,一下子多了几条限制条件,之后只能自掏腰包增加保养费用。

  截留机油,继续卖给后面的车主或其他商家。去年下半年,市民张先生的爱车在上海某品牌4S店保养时发现,在更换车辆机油时原本只要用4L/瓶的四缸发动机,4S店却拿出了两瓶机油,张先生称:“当时第二瓶没有用完,我也没带走。”事后,了解行情的朋友告诉他,4S店将客户没用完的机油继续卖给其他车主,可以重复收费。

  同样的配件,4S店价格要高于其他汽配店近五成。近日,李先生爱车的左大灯被一辆三轮车撞碎,他向4S店询问得知,在4S店更换费用是1400多元。他随后在其他汽车城了解到,换同样的大灯只需900元。多年从事汽车修理工作的骆师傅告诉笔者,在汽车维修和保养过程中,以次充好、新旧混掺等现象,车主一般看不出来,4S店的价格明显高于其他汽修店,“这种情况在4S店已是公开的秘密。”骆师傅表示。

   业内人士爆料4S店耍手段

  去年,在全国不少省市调查发现,有的品牌4S店涉嫌联合操作保养的价格、项目、周期;部分品牌存在保养附限制性条件,实质为强制保养;有的4S店将投资、运营、宣传的成本转嫁到车主身上,对某些员工的违规行为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几乎全部4S店机油的更换回收缺乏监管,产生新的利益链条。

  曾在上海某品牌4S店担任销售顾问的姜先生告诉笔者,4S店员工的收入近年来涨幅很小,所以不少员工通过巧言忽悠车主升级保养、购买油泥洗涤剂等保养产品来获得提成。

  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有的品牌4S店偷偷修改车辆的保养提示功能,缩短保养周期间隔,从而增加汽车保养频次以谋取利益。爆料者还透露,自己会推荐朋友到4S店买车,但并不建议车主在4S店贴车膜、换机油、保养等,“关键是价格比较高。”他表示。

   律师建议消费者提高警惕

  上海市消保委叶文龙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车辆保养过程中要注意仔细翻阅保养手册,各类保养按需进行;自主选择更换机油的品牌,尽量不要被忽悠;不要盲目信任所有4S店,但也不能因个别现象而将4S店的品牌服务全部推翻。如果遇到4S店的欺骗行为,应及时向公司总部或者工商局及市消保委进行投诉,争取提高事件的解决效率。

  叶律师还强调,市工商局和消保委将加强对汽车行业的监管力度,对部分4S店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进行相应的惩罚。他建议汽车厂商及经销商应完善自身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规范的保障。

标签:保养
责任编辑:杜思思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