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三菱14亿接盘广汽三菱50%股权

www.ijjnews.com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2-08-15 09:08我来说两句

 

三菱品牌在中国市场又站到了一条新起跑线上。

 

  广汽集团日前公告称,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以13 .9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出售的对象即为三菱汽车。

 

  已经在试运行的广汽三菱内部人士813日对本报记者确认,“新公司初步确定在920号左右挂牌,并且将会有第一款合资车型劲炫正式下线。”

 

  三菱品牌在进入中国20多年后,将第一次拥有一家对半股权的合资公司,有望摆脱其多年来缺少话语权而难有作为的窘境。按照其规划,发展新公司的利器就是加大引入畅销车型,特别是SUV,以追逐目前中国最热的细分市场。

 

  但三菱品牌重生的时机已不再被看好,“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无论哪一个细分市场,新进入者都面临严酷的挑战。”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

 

  新合资在即

 

  此前的广汽长丰汽车的三大股东广汽集团、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持股29%21.98%14.59%

 

  今年早些时候,广汽集团对广汽长丰实施要约收购,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将所持的股份以协议价格转让给广汽集团。6月初,三菱汽车行使现金选择权,广汽集团以约9.24亿元的价格收购三菱所占股份;当月,长丰集团也采取了相同模式,让出股份获得约17亿元的资金。

 

  此时的广汽长丰成为广汽集团的独资公司。按照广汽的规划,广汽长丰被分拆成两大块,一块是以广汽长丰为基础成立广汽三菱,另一块是原来广汽长丰的猎豹品牌,划入广汽乘用车。

 

  8月,广汽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的议案,广汽集团挂牌出让广汽三菱50%股份,设定条件以指定购买者为三菱汽车,出让金额为13.92亿元。

 

  事实上,三菱汽车在一出一进的转换中,只需多投入4.68亿元,就由占有原合资公司14.59%的股份提升到占有新合资公司50%的股份。

 

  广汽集团方面人士解释称,出售价格是经过净资产评估后确定的,在三菱退出时,资产包括了猎豹品牌,即湖南永州生产基地资产;而在其进入时,资产只有长沙星沙生产帕杰罗等三菱品牌车型的基地,自然价格看似要“便宜”很多。

 

  资源倾斜

 

  811日,广汽三菱开始放为期一个星期的高温假。据其内部人士称,其第一款引入的SUV劲炫已经在内部下线,但并没有大规模生产,所以工人并不是非常繁忙,但高温假后,将开始准备正式投产。

 

  事实上,早在71日,广汽三菱已经开始试运行。按照将成为广汽三菱董事长的付守杰设定的时间表,这个时间是正式运行的时间。但因为涉及到国资转让,需要报送广东省国资委,此外因涉及外资投资,还需报送商务部。

 

  即使审批程序繁多,但三菱方面在筹备事宜上颇为耐心。“在广汽三菱合资项目筹备组中,三菱方面人士工作一直很细心。”上述广汽三菱内部人士说。

 

  三菱的耐心源于其对这次机会的珍惜,三菱此前的两家合资公司——长丰汽车和东南汽车,都因股权复杂而缺

 

  少话语权,多年来在公司发展中都貌合神离,曾一度传出经营中的冲突,甚至扬言分家,致使三菱品牌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的最好时光。

 

  三菱为东南汽车总共引入了5款车型,分别为蓝瑟翼神、蓝瑟、戈蓝、菱绅、君阁,但几乎都成了中国市场的边缘车型,连其战略车型蓝瑟翼神在销量最好的年份,平均月销量也只有2000辆。

 

  此后,三菱在为东南汽车引入车型上变得没有积极性,新车型引入计划对外公布时,经常模棱两可,极不清晰。不久前其新任总经理左自生称将有三菱新车型引入,但却并不告知具体为哪款车型。此时的东南汽车,只得加大其自主品牌菱悦的投入。

 

  时下的三菱汽车更像东南汽车的一个零部件供应商,将于10月上市的菱悦V5,就搭载沈阳三菱的1.5L1.5T增压发动机。

 

  而另一条战线,三菱完全是另一种态度。三菱汽车公司总经理长泽裕之坦承,三菱的优势是SUV,而且也是三菱未来的业务中心。对于广汽三菱,他们不再吝惜车型,并有意把其当做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依靠。广汽三菱首先主打的车型将是SUV劲炫,这也是三菱品牌的一个强势产品。

 

  按照付守杰的规划,广汽三菱的业务将围绕着SUV开展。据其内部人士透露,除了劲炫之外,明年上半年将国产帕杰罗劲畅。除此之外,广汽三菱将用轿车作为产品补充,而三菱全球小型车战略型车Mirage将于明年下半年国产。

 

  倚重中国

 

  上一个财年,三菱在全球市场经营惨淡。公开数据显示,20112012财年,三菱全球销量为100万辆,同比增长1%;三菱汽车公司的净销售额为18073亿日元(约223亿美元),同比下降1%

 

  对于20122013财年,三菱预计全球销量为108.8万辆,同比增长9%。净销售额或将达到19800亿日元(约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

 

  但从上半年的数据看,三菱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形势,据三菱汽车公司8月初公布其上半年数据,其全球产量为53.8万辆,同比下降1.6%

 

  从三菱全球销量数据看,其越来越倚重亚洲市场,上半年三菱在亚洲的产量为21.8万辆,同比增长17.5%,而在其他市场都出现负增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详见表格)。

 

  三菱正经受内忧外患,711日,三菱汽车发布通告,确认将作价1欧元出售其在西欧地区仅有的整车厂——荷兰Nedcar工厂,损失达2.8亿欧元。

 

  在这种局势下,三菱更加倚重中国市场。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甚至寄望,到2015年三菱品牌在中国的销量达到30万辆。但2011年,其在中国国产整车销量仅为3.9万辆,目标显得非常遥远。而且最近四年,其引入到东南汽车的车型销量,有三年出现同比下滑,其中2008年销量大降39.1%2009销量下降1.9%2011年销量下降10%,三菱汽车高层心知肚明,凭借东南汽车突围基本无望。

 

  广汽三菱却值得尝试,但广汽集团以原广汽长丰长沙星沙生产基地相关资产设立全资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只有17亿元。而广汽集团对于广汽三菱项目未来的投入,也未对外公布。

 

  鉴于汽车市场低速增长和竞争越来越残酷,广汽集团高层早前曾预计广汽三菱到2015年年产销量为25-30万辆的计划,已经变得不确定,最新的计划是届时销量达到20万辆。

 

[编辑:庄明钦]

 

标签:三菱|广汽
责任编辑:管理员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