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保险信贷 >>正文

爆竹声中奥迪车烧 保险公司或不赔

www.ijjnews.com来源:扬子晚报2012-01-30 10:59我来说两句

大年初五是迎财神的日子,南京市区从前天凌晨开始就传来铺天盖地的烟花爆竹声。这些烟花爆竹在给大家带来喜庆年味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安全隐患。据了解,前天晚上7点钟左右,在南京市下关区惠民大道宁惠新寓门口,一辆奥迪轿车,疑似被烟花爆竹引燃而烧毁。

  当大火被消防队员扑灭后,这台轿车的头部已被完全烧毁,发动机位置还在冒着白烟。而现场有目击者称,奥迪轿车燃烧前,他们曾看见有人刚刚在车旁边燃放过烟火,距轿车只有几步之遥。有人怀疑,轿车起火可能与燃放烟花爆竹有关。消防员勘察了现场表示,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这两天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比较多,仅下关区方家营消防就接到三起类似的火警。

  作为传统春节的重要元素之一,烟花爆竹给人们带来了热闹的气氛,但由于它的高危性,春节放烟花,市民停放在街头的爱车也很“受伤”。记者从南京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得知,过年期间,各家保险公司不断接到车辆被烟花炸伤的报案,有的被烟花直接炸伤,有的是被烟花在空中爆炸后的残留物砸伤。此类损失保险公司究竟赔不赔、怎么赔,不仅许多车主一头雾水,各家保险公司的表态也不尽相同。目前,在保险公司的保险项,车主只能通过车损险、不计免赔与玻璃单独破碎险来为车辆定损理赔。“实际理赔要分两种情况。”如果是车辆被燃放的烟花爆竹直接炸伤、烧伤,那么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车主只能找燃放烟花的第三方索赔。

  另外一种情况是,如果烟花爆竹在高空爆炸后,剩余的残留物(如硬纸板或泥块等)坠落下来砸伤了车辆,那么保险公司是可以进行赔偿的,但前提是车主必须买了车损险。同时,这类理赔设有30%的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被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确实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但在符合赔偿规定的范围内实行绝对免赔率,保险公司最多只能赔付70%。此外,如果车辆玻璃受损,无论是被直接炸伤还是坠物砸伤,车损险是无法赔偿的,必须要有玻璃单独破碎险才能在定损后赔偿。

  ■链接

  爆竹伤车如何理赔

  烟花爆竹“炸伤”车辆的情况千差万别,能不能赔,能赔多少,都要根据现场情况来确定,有些保险公司规定,车损险主要是指车辆因发生交通事故碰撞后造成的损失,烟花爆竹不属于车辆碰撞,所以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因此,发现车辆被烟花炸伤后,车主应该第一时间报案,让理赔人员到现场勘查后才能决定。

  同时,车主要尽量找到第三方证据,如小区保安、监控录像等,证明车辆是被烟花爆竹所伤。保险专家提醒车主,最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如果停在小区路面,尽量不要停在草地上、垃圾桶或者易燃易爆物体周围。此外,驾车在路上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最好在安全距离外等候,以免爱车不小心受伤,引起一系列的麻烦。

 [编辑:朱婧]

 

 

标签:爆竹声|奥迪车保险公司|不赔
责任编辑:管理员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