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揭秘“拖鞋名镇”花落内坑的背后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1-27 16:46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中国皮革协会对外公布“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特色区域称号花落晋江内坑的消息,无疑给晋江拖鞋产业一针强心剂。晋江内坑以何魅力夺魁?晋江拖鞋产业又该如何“老树”开“新花”?“中国鞋都·拖鞋名镇”考评组相关人员、晋江拖鞋产业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晋江拖鞋产业?

  不久前,中国皮革协会对外公布“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特色区域称号花落晋江内坑的消息,无疑给晋江拖鞋产业一针强心剂。“埋头苦干几十年的内坑拖鞋人终于得到了肯定,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小拖鞋大世界,晋江拖鞋产业将以此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科技投入,推动晋江拖鞋进一步壮大、升级。”这是业内人士一致的心声。

  晋江内坑以何魅力夺魁?晋江拖鞋产业又该如何“老树”开“新花”?“中国鞋都·拖鞋名镇”考评组相关人员、晋江拖鞋产业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晋江拖鞋产业?

  晋江内坑以何魅力夺魁?

  “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特色区域称号,这是晋江继“中国鞋都”“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拉链之都”“中国泳装产业名城”等之后,又一“国字号”荣誉。

  根据考评组意见,“集群效应明显,产业链完整”正是此次晋江夺魁的一个关键因素。

  晋江市是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沿,是福建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县市之一,聚集了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鞋业织造、纺织服装、建筑陶瓷、食品饮料、伞具、玩具等一批比较典型的产业集群。内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内坑形成“东鞋西瓷”的发展格局,拖鞋成为一大传统支柱产业。从1980年起至今,内坑拖鞋从默默无闻,到享誉全球,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逐渐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此次‘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的命名是对一个鞋类细分领域的重视,促进拖鞋这一细分领域更好发展”。

  “上世纪70、80年代的内坑拖鞋主要是内销,到了90年代民营企业发展加速,越来越多企业参加广交会,内坑拖鞋开始通过外贸公司下单走出国门,再到后来企业自己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开档口,可以说这才真正将内坑拖鞋带到了世界各地。”内坑老一辈拖鞋生产商张先生回忆道,也就在那时,内坑拖鞋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景象一片繁荣,形成了内坑拖鞋外贸为主、内销为辅的一大特色。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内坑拖鞋逐步走出了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走向联合与规范,从设计开发、模具制作、原辅材料供应到生产、包装、营销、电商、物流等各个环节完整的产业链条齐备,专业分工清晰,协同能力突出,规模不断扩大。

  据悉,晋江现有工商登记拖鞋企业590多家,年产量7亿多双,行业总产值超百亿元。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0家,规上企业22家、2017年产值超过50亿元,涌现出了金宏昌、震龙、美凯源、祥泰等一批龙头企业,产品远销美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南非、西欧、中东等地区,是全国重要的拖鞋生产基地。

  “对晋江内坑拖鞋名镇的认可,既是对过去几十年拖鞋产业发展的认可,也是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在拖鞋名镇的基础上,深耕细作,严标准高要求,内坑拖鞋产业一定可以走出一条名品名企名镇的产业集群之路。”考察组人员之一、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院长王文琪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拖鞋|拖鞋名镇|内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