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揭秘“拖鞋名镇”花落内坑的背后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1-27 16:46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中国皮革协会对外公布“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特色区域称号花落晋江内坑的消息,无疑给晋江拖鞋产业一针强心剂。晋江内坑以何魅力夺魁?晋江拖鞋产业又该如何“老树”开“新花”?“中国鞋都·拖鞋名镇”考评组相关人员、晋江拖鞋产业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晋江拖鞋产业?

  拖鞋产业“老树” 如何开“新花”?

  “中国鞋都·拖鞋名镇”的荣誉确实给了拖鞋产业企业一份信心,但也更让他们意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不可否认,晋江内坑拖鞋产业也面临着同国内其他拖鞋产区诸如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模具囤积、用工体制混乱等同样的问题,那晋江内坑拖鞋产业要如何“老树”开“新花”?

  此前曾走访内坑拖鞋企业的投石私人智库合伙人秦戈博士告诉记者,相比于巴西等拖鞋强国,内坑的拖鞋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内坑拖鞋企业小而散,缺乏区域性龙头企业,产业聚集效应未完全突显。此外,在品牌运作、设计思维、经营管理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不少拖鞋企业自身也在探寻新的发展模式。譬如,美凯源鞋业坚持在原材料上进行研发创新,提升技术,不断改变PVC原料性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用其原料生产出的拖鞋舒适度、防护度、柔软度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震龙鞋业则是抓住高端市场与科技,着眼于高端户外拖鞋,大胆进行产品创新、技术改良与设备更新,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而集兴鞋业则对销售环节及资金良性运作进行了重点把控,坚持现金交易,做到“低买低卖”,低价买入原材料,较市场低价卖出成品鞋,在盈利情况下占据价格优势,进行良性竞争。

  内坑拖鞋企业也意识到企业“单打独斗”“一人走天下”,仅凭数家企业的突围并不能给产业带来重大改变。如何突围?于是,晋江政企互动,企业抱团发展,欲走出行业新局面。

  “我们成立了晋江拖鞋联盟,并通过晋江拖鞋联盟和不同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以帮助企业对接更多资源;还在晋江鞋体博会、广交会上专门设立拖鞋馆,众多企业抱团参展。”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限告诉记者,这一两年,内坑拖鞋产业通过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推动技术、设备、人才、研发等方面不断突破,还邀请晋江购、投石智库把脉拖鞋行业现状,并且搭建了陆地港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众创学堂”等人才培育平台,依托相关高校设立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帮助拖鞋企业拓展电商营销渠道。“近期我们正在搭建模具共享APP平台,以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模具的重资产痛点,让模具流动起来,真正为企业减负。”

  福建省美凯源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通坦言,经过这一两年来的磨合,抱团发展的模式受到肯定,美凯源便是受益企业之一,“能明显感受到行业发展更良性,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减少了,通过政企、企企之间的合作,对接到了更多有效资源助力企业发展。晋江内坑正通过抱团发展不断壮大拖鞋产业,不断提升拖鞋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

  上述内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发展拖鞋产业,内坑镇也提出全面实施“六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产业园、打造一个专业市场、打造一个互联平台、打造一批科研基地、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名牌产品,并探索实施“协会+生产基地+专业市场”的发展模式。

  对话

  考评组:晋江拖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考评组认为,晋江市内坑镇拖鞋产业优势凸显,产业链较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在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内坑镇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拖鞋生产基地之一。”这是考评组通过走访、考察、调研、会议、讨论等环节给予晋江内坑的综合评价。

  记者就主办单位考核标准、晋江拖鞋在全国有哪些优势,以及对晋江拖鞋产业发展的建议等问题,对考评组组长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军进行专访。

  晋江经济报:考评组主要从哪几个方面对晋江拖鞋进行考核?

  李军:产业集群是指众多的某一特色企业和关联单位在某一地区空间上的聚集,规模效应明显,功能齐全,服务配套完善。行业经济规模和总体发展情况是我们最为重视的,晋江内坑产业链架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情况、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等多个维度也在我们的考核范围内。

  当然一个产业要可持续发展,其产业、企业的创新发展、质量品牌、智能制造、集群制造、服务制造、人才培训、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等方面的情况,我们也会进行评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否可期。现如今,内坑拖鞋产业基本形成了规模、产品、区域交通、机制、品牌、市场、环保、创新等8大优势,相信持续深耕细作,可以走出一条名品名企名镇的产业集群之路。

  晋江经济报:相比国内其他拖鞋产区,晋江拖鞋具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李军:晋江拖鞋最大的特色就是产品富有设计感、品种齐全、质量好。产品能受到日本、欧洲一些国家消费者的喜欢,说明了晋江拖鞋的产品是具有一定的优势与竞争力的。当然,这个优势也是当下最应该提倡的。企业要做好产品,要做精致产品,要做高端产品,改变大家对中国制造固有的低端化印象。

  早在1998年晋江就被命名为“中国鞋都”,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制鞋技术与产业链,这是中国皮革协会看中晋江拖鞋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一点,而这正也是其他拖鞋产区所不具备的优势。与此同时,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是深入骨髓的,是难能可贵的,相信有这种精神的存在,晋江拖鞋产业能够给我们更多惊喜。

  晋江经济报:对晋江拖鞋产业未来发展,考评组有什么建议?

  李军:产品仍是一切的基础,产品离不开研发与设计,希望晋江拖鞋产业能够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通过功能性新材料、新工艺等的创新,提升产品的内在附加值,加大设计团队的建设力度,引进或培养专业设计人才,增加相关设计资源的应用。

  一个产业要绿色可持续发展才能不断蹦出新的生命力,晋江拖鞋产业需要加快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加强产品质量的控制,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制造产业链。与此同时,晋江可以加速拖鞋产业园区规划,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_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拖鞋|拖鞋名镇|内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