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张振限:128美元一双的拖鞋这样生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09 10:44我来说两句
  

  在很多人传统印象里,拖鞋就是家居用品,被贴上了“便宜地摊货”的标签。可是他说,他要用产品说话,颠覆大家对拖鞋的原有定义,赋予“拖鞋”新生命,他想让拖鞋能够成为时尚运动休闲用品的新潮流。用了五年多的时间,他实现了这一目标,不仅一双拖鞋在美国市场上能够卖出128美元,而且引得消费者竞相抢购。

  他就是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限,他相信用实力能够让拖鞋“制造”成为“质造”。

       1 两次对话对出市场定位

  回忆起自己进入拖鞋这一行当,张振限说这也是偶然一次对话后做出的决定。现在张振限更多的是以一个“户外拖鞋生产商”的身份被大家所熟悉。但在还没有踏入这个行业之前,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边角料回收处理商”。

  “2010年年底的时候和台湾的一位朋友聊天,他提到了很关键的一点,收购边角料受到环保制约会越来越明显,他问我有没有想过将来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正是朋友的这一句话,让张振限对今后的继续发展有了思考,“除了继续本行外,还可以做什么行业?我们想到了做拖鞋,内坑因生产拖鞋被大家所熟知,供应链较为完善,有这样一个较为浓厚的氛围与环境,进入这个行业门槛低些起步快些。”基于对外界环境的考虑,张振限决定迈开走向拖鞋行业的步伐。

  可以说,正因为和台湾朋友的一次对话,让张振限作出了步入一个新行业的决定。在随后一次和内坑当地一位从事拖鞋生产已有20余年前辈的一次对话,让张振限对自己步入的新行业有了一个明确的市场定位。

  “那位前辈说,要做拖鞋可以,但要先想清楚自己是要做什么样的拖鞋,如果做低端比价格,是比不过他们老一辈;如果你做高端,但没有客户群,你也支撑不了多久。”张振限说,确实也正如同行前辈所说的那样,低端比价格的路子是走不久的,高端没量同样会陷入困境。

  该怎么做?张振限通过不断走访市场寻求答案。花了一段时间走访了多个区域拖鞋市场的张振限发现,在低端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恶性竞争厉害,但高端市场拖鞋却很少有人涉足。与此同时,张振限还意识到同是制鞋行业,户外运动鞋市场备受追捧,户外运动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运动休闲必将是一个大趋势。

  一番寻求,张振限找到了自己生产的拖鞋的市场定位——高端户外拖鞋。“没人做不代表不能做,也不代表就不能做好。”2010年年底,张振限的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 摆脱“便宜地摊货”的标签

  如果告诉大家,震龙鞋业生产的一双拖鞋可以在美国市场上卖到128美金,是不是觉得有些夸张?但张振限确实做到了,他就将“平足矫正人字拖”以一双128美金的价格在美国市场中销售出去了。

  张振限告诉记者,这一双拖鞋的底硬度可承受150公斤的压力,是普通拖鞋的两倍高,能够有效矫正扁平足,已经申请了专利,而在张振限的公司里类似这样申请到专利的鞋子还有很多。

  “我们要让拖鞋摆脱‘便宜地摊货’的标签,让拖鞋不再只是家居用品,它也可以成为时尚运动休闲用品的潮流。”张振限说,随着公司几年的发展,产品的市场定位也越来越清楚,“好比今年我们推出了‘运动类拖鞋’,让消费者可以穿着我们的拖鞋直接去运动,如今的市场是朝着细分化方向发展的,在一个行业只有做专做精,才能真正长久。”对市场定位越发清晰的张振限不断在打破原有模式,他想要颠覆大家对拖鞋的原有定义,赋予“拖鞋”新生命。

  在张振限看来,要赋予“拖鞋”新生命,首先要做的是,得先要“钟情”于它,“拖鞋和皮肤是直接接触,要让消费者穿着舒服,你的材料要好,你的工艺要好。而要做到这些,最重要的是,要有心去生产好你的拖鞋。”

  “但是做出好拖鞋、赢得好口碑的不是我一个人,是我公司里里外外整个团队,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让拖鞋不再是便宜的地摊货。”张振限眼中,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人。“我从来不炒员工鱿鱼,而是让员工炒我鱿鱼。”在震龙鞋业里,几次进出公司最终留下的员工并不少,“喜欢用旧不用新,也反对空降兵,一个企业的健康发展人员最重要。我希望留在我公司的人能够认同公司的文化,愿意和公司一同进步一同成长,这样拖鞋才有可能摆脱地摊货的形象。”

  3 相信好质量带出好销量

  为了在拖鞋行业高端市场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让好质量带出好销量,张振限着实花费了一番工夫。

  “公司成立以后,我就带着我们的拖鞋‘走南闯北’,但凡有一定影响力的展会我都不会让震龙拖鞋缺席。”张振限对展会的痴迷程度,在很多朋友看来似乎有些疯狂,广交会、香港展会,以及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四大展,还有泰国、越南等国家级大展都能看到震龙鞋业的身影。

  “是马还是骡子都得拉出去遛遛,咱们是好鞋更得毫不羞涩地展示出来。”在张振限看来,展销会是一个好渠道,能让客户直接了解产品,通过与其他参展商的对比,突出自己产品的优势,“当然,展会也是一个学习借鉴的好机会,通过对比才能看到自己产品的优劣,也能在展会中洞悉到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

  产品都讲一个季节性,但这对于张振限来说,却不是一个需要为之苦恼的事情,“日本淡季我卖去美国,美国淡季我卖去俄罗斯,市场那么大,春夏秋冬我的拖鞋都有地方可以卖出去,而这些都是数年来不断参加世界各地展会攒出的市场和人脉。”在张振限看来,市场定位锁定了,产品质量也有了,步伐就要迈开来。

  数年来的参展,让张振限意识到了重要的一点,客户越来越重视科技产品,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市场空间更大。

  “这也让我在近年来在生产中一直往科技创新的方向发展,大胆进行产品创新、技术改良与设备更新。”张振限说道,震龙今年新推出的“运动类拖鞋”就将常见于运动鞋生产中的急速冷却定型应用于拖鞋的生产中。在张振限看来,同行业不同产品的生产有时是互通的,“稍微突破常规的一些改变或是运用都会有新的发现,新发现往往会带来新惊喜。”

  人物印象 用垂钓打磨耐性

  平日里,张振限有一个爱好便是钓鱼。他说他喜欢手握渔竿,专注看着水面上的鱼漂,喜欢诱饵被咬住鱼漂浮动瞬间猛然拉起渔竿将鱼钓起,在这些接连的时间里大脑只能专注于一件事,那便是等鱼上钩。专注于钓鱼的时候,对于张振限而言也是放空大脑的时候。

  要钓到鱼,还有一样不可少,那便是耐心。在与张振限交谈时会发现,他是一个颇具耐心的人,言行举止间透着一份沉稳。或许正是这份耐心与沉稳,才能让震龙鞋业用不到六年的时间,在高端户外拖鞋市场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和张振限对话其实还蛮有意思的,说话颇具风趣的他,总是能从对话的内容里引出很多新鲜的东西,让人不禁觉得和他对话的过程是轻松自在的。接触时间久了,发现他“总爱替别人操心”,当朋友把问题烦恼抛给他的时候,他能换位思考给予更多意见或建议。或许也正如此,他能站在客户角度生产拖鞋,让拖鞋“制造”成为“质造”。

(记者_柯雅雅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张振限|拖鞋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