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拖鞋不再拖泥带水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1-12-13 09:25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有关中小企业生存艰难的信息此起彼伏。近日,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发现,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了中小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向先进设备要产能,向创新产品要市场,泉州的拖鞋企业走出了一条困境中的发展新路。

机器以旧换新产能增一倍

已经置换三组EVA射出机器,更新先进设备,提高单位产能来缓解用工难带来的冲击。在晋江五里工业区,一家外贸拖鞋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老式的EVA机器只有3个站位,6个工人24小时的产量大约是3000双成品拖鞋,现在通过和机械厂以旧换新,置换成6个或者8个站位的双料枪机器,同样是6个工人24小时的产量可达6000双甚至更多,产能的提高,减轻了对人工的依赖

同样是在设备更新问题上做文章,UCC鞋材则选择向被浪费掉的用电能耗说经过反复的测算,公司将所有圆盘机上14千瓦的电机全部换成11千瓦,注塑螺杆的电热圈加热全部换成电磁加热,在UCC鞋材的拖鞋车间,生产主管花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把电机功率降到11千瓦可以减少20%左右的用电,而螺杆加热占了机器用电的1/5,电磁加热比传统加热节约能耗40%,折算起来,加热部分也减少了8%的用电量,节约下来的这28%的能耗成本,可以用来冲抵用工成本的上涨和原材料价格的波动。

据了解,在泉州本地,规模大小不一的拖鞋企业大约250家左右,拥有EVA射出机器800多部,为了提高产能、降低用电能耗,今年8月至10月的传统淡季已经有200多部机器进行了以旧换新或部件升级。

产品巧设卖点

弯道超车

恒丰鞋业负责产品开发的合伙人丰先生告诉记者,在市场不景气、业界普遍收手观望的时候更要着力开发新产品,把消费群体的心理研究透,用新奇的创意打动他们,这是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有利时机。

穿着传统的EVA拖鞋洗澡,从浴室里出来肯定拖泥带水,而且不防滑,在光洁地面容易摔倒,花明告诉记者,公司专门研发PVC材质的防滑镂空拖鞋,以力学的角度设置脚面支撑点,留出最大的镂空面来排净水分,避免拖鞋将水分带到卧室,影响地板的整洁

在业内人士看来,拖鞋作为生活必需品,即使经济再不景气,刚性需求也仍然摆在那里。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产品要有卖点,外观创意也好,功能创新实用也罢,用卖点去打动消费者,才能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撬开这一刚性需求之门。

危机的另一面是转机

对拖鞋企业来说,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提升的契机。在记者看来,哀兵必胜,正如苹果公司在经营最困难的时期相继推出MacBookIphone并大获成功一样,危机来临的时候同样也是转机降临的时刻。所以当别人为找不到工人而烦恼时,你改造了设备节省了人工还降低了用电成本;当别人抱怨产品滞销纷纷打起价格战时,你创新了产品,适销对路、利润可观……

切记,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当别人驻足观望,守株待兔等候市场春天时,请不要停下脚步,也许经由转变提升,市场春天就在下一刻与你不期而遇。

 

[编辑:朱婧]

 

标签:拖鞋|拖泥带水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