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各大商场争相升级购物体验 晋江商圈越来越有得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5 08:38我来说两句
  

近两年,全国实体零售百货业受到电商、移动互联网、微商等影响,不少百货商场深陷“寒冬”。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晋江零售商场积极面对新环境,努力做出调整,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力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优质和舒适的购物体验。

阳光时代广场晋江海峡创客工场

  近两年,全国实体零售百货业受到电商、移动互联网、微商等影响,不少百货商场深陷“寒冬”。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晋江零售商场积极面对新环境,努力做出调整,不断适应消费者需求,力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优质和舒适的购物体验。

  01

  现状:实体商场遭遇“寒冬”

  从去年开始,泉州、晋江陆续有一些百货关闭。“今年的市场不容乐观,估计实体商场还会受到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一些晋江商圈,谈及今年晋江实体商场走向,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实体生意将更不好做。近年来,随着消费模式的转变,广大商场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千篇一律的营销方式,司空见惯的打折返券,已经很难再挑起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不少商家负责人表示,如今经济形势严峻,加上传统商场受到网购等影响,使得不少品牌服装店业绩下滑。“一般来说,受到电商影响较多的是鞋服、床上用品等。”晋江某百货商场负责人胡先生说道,不过相比一些大城市,晋江受网购影响会略小一些。

  “有人说,晋江城市综合体偏多,一个县级市拥有5-6个城市综合体,对商家来说,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另外,晋江城市综合体多,消费者选择空间大,对商家要求也会有所提升。”在阳光时代广场总经理洪剑斌看来,商场生意不好做,是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这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

  02

  改变:晋江各大商场越来越有得逛

  青阳的吴女士今年26岁,平时最大的兴趣就是购物。原本喜欢网购的她,最近爱上逛实体商场,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今年来晋江各大商场都变得有“逛”味,每一个城市综合体都有自己的特色,可选择空间大,周末早上可以去SM广场买品牌衣服,中午逛“万五”商圈,了解晋江民俗文化,下午带孩子去宝龙乐园,晚上去阳光时代广场看书或娱乐。

  今年来,晋江各大商场面对困境,迎难而上,有不少选择以“专注”和“精细”为盾,抵严峻市场之矛。不少商圈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说今年市场环境不景气,竞争激烈,但是晋江各大商圈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需求都在寻求变化,如有的商圈定位亲子、有的商圈定位体验,有的商圈定位年轻时尚等,每个商圈都在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步伐和策略,寻求差异化定位成为一种共识。

  “泉州晋江SM国际广场今年将加强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更多地引入国际性品牌及集休闲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概念店。”泉州晋江SM国际广场商场经理王嘉说道,在营销模式上,整体也将适当向体验式营销转变,提升与顾客的互动。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综合体瞄准孩子经济。晋江宝龙广场企划部负责人蔡丽琼表示,晋江宝龙广场今年将往亲子儿童体验方向走,同时也将会开展诸多亲子活动,让更多亲子家庭来宝龙玩。据了解,晋江万达广场将继续打造“万五商圈”,同时为满足不同需求,将不断丰富业态,拉夏贝尔生活馆将于五一开业,六一还将开放中国最大的儿童主题MALL——孩子王。“今年阳光时代广场将会提升硬件措施,如改造电梯、筹划建设智能停车库,在业态上,将会压缩百货超市的经营面积,引进创客工场、咖啡书店等。”阳光时代广场总经理洪剑斌表示。

  无独有偶,上悦城也做出变化。“今年上悦城在业态规划及营销模式上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主要体现为体验化、年轻化、家庭化。”安海上悦城运营总监郭金平说道。

  声音

  面对众多广场今年的变化或调整,不少广场负责人纷纷诉说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王嘉:打造差异化购物中心

  泉州晋江SM国际广场商场经理王嘉说道,近两年,晋江消费者对于商品、品牌的认知度加强,对于生活方式、休闲娱乐更加注重,在消费行为方式的选择上更多样,除了传统的街市、购物中心以外,网购商品的多样性及价格优势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面对电商的冲击,大部分商场在调整策略上都优先考虑引进更多的餐饮品牌,带动至店消费。但是纵观整个大商业市场,不见得综合体能仅依靠餐饮便能逆势上扬。在餐饮品牌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的大环境下,商业广场更应该进行深入的市场调查,结合本身的长短板及顾客需求,打造差异化购物中心。否则,盲目招商的结果也只会是损坏商场口碑。

  洪剑斌:体验式消费成为线下商业新的出路

  阳光时代广场总经理洪剑斌说道,晋江的商圈数量不断增加,在共同促进市区繁荣的同时,彼此之间也在激烈地竞争着,并愈演愈烈。晋江商圈在近几年的不断发展裂变中,逐渐形成了SM商圈、万达商圈、阳光商圈、宝龙商圈、上悦城等多足鼎立的局面。同时一个商圈除了承担吃喝玩乐的功能,更多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体验式消费场所,因而商圈无论怎么变化都应围绕着体验方向调整。如今晋江商圈众多,或许只能以差异化的业态定位在异常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郭金平:做好全业态规划完善购物中心的服务功能

  安海上悦城运营总监郭金平表示,就综合体广场的现状而言,一方面消费者消费观改变,更倾向于一站式购齐的综合体广场,助推近几年综合体广场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综合体广场发展过快,竞争日趋激烈,体量过剩,也给这个行业带来挑战。餐饮一直以来都是购物中心聚集人气的利器,也是消费者享受生活的表现,这也就要求购物中心在餐饮品牌的选择上需要更为谨慎,如味道不错、环境独特、口碑良好的餐饮品牌才会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也才能对购物中心的客流起到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购物中心在调整策略的同时,除了引进餐饮外,更需要兼顾家庭、娱乐、休闲的需求,做好全业态规划,完善购物中心的服务功能。

  蔡丽琼:活动以吸引顾客体验为目的留住顾客为重点

  “实体商业受网购冲击,这是全球范围内都避免不了的趋势。对购物中心来说,更重要的是,应该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平台增强购物中心的吸引力,令更多消费者来购物。购物中心是让消费者真的来‘购物’的中心,要给到消费者一个连带性的消费体验。 ”晋江宝龙广场企划部负责人蔡丽琼说道,商场活动是以吸引顾客体验为目的,能留住顾客,能带动商家参与,形成一个商业闭环,办一个活动能带动购物中心的影响力,也能带动商家销售。

(记者_唐淑红 董严军)

标签:商场|升级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