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落下帷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8 15:50我来说两句
  

  晋江玩具自主品牌蜕变成“主角”

  研发驱动渠道多元

  近日,亚洲最大的玩具展第41届香港玩具展圆满落下帷幕。晋江玩具方阵在收获意向订单的同时,以力利、嘉利、嘉隆、深港为代表的不少企业自主品牌也备受关注。坚持加上努力,晋江玩具熬过10年的“亚健康”期,整个产业正在从复苏走向全面繁荣。

  在这场荣誉战的背后,自主品牌逐渐成为诸多企业发力的重点。他们试图通过拓展销售市场,加大技术研发和投入、尝试新渠道助力自主品牌从幕后走向台前,逐步蜕变成主角。

  新兴市场或成品牌发力点

  据泉州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统计,2014年,晋江市出口玩具3354批次,货值8830万美元,同比批次基本持平,货值增长10.35%,货值占福建省出口玩具近一半(47.5%)。产品热销欧盟、美国、中南美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欧盟2955万美元,比增16.1%,居晋江玩具出口第一位;而开拓新兴市场则表现抢眼,其中对巴拿马、巴西、智利、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等5个美洲国家共出口1254.6万美元,增长达71.8%;出口澳大利亚和印度分别比增24.3%和30.8%。

  作为香港玩具展的老常客,晋江嘉隆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渊富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兴国家,如巴西、印度、东南亚等国的客人明显增多。“随着新兴市场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这些国家对高品质玩具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我们的‘玩世界’品牌在墨西哥、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销量一直不错。

  无独有偶,记者也从安海玩具同业公会、泉州市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清海处得到证实,嘉利的品牌授权童车大多数以欧美国家为主,此次香港展则收获不少来自澳大利亚和印度的意向订单。“玩具属于显性消费,特别是在婴童产业大受关注的当下,关注度和需求量明显有所提升。玩具市场迎来体量和市场的扩张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新兴国家巨大的消费潜力将有待我们去开发。”

  对于上述的观点,记者也从本次香港玩具展的有关专家处得到证实。市场调查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玩具及游戏研究主管Utku Tansel表示,随着新兴市场中产人口及可支配收入增加,预料今年起至2018年,全球玩具及游戏市场的零售总额取得3%至6%的稳定增长。新兴市场中,尤以中国、泰国、印度、巴西等地表现理想,预计2013年至2018年间,中国将为全球玩具及游戏市场零售总额贡献50亿美元;2017年,巴西将超越英法成为全球第四大玩具市场。

  研发驱动引领品类优势

  当今的玩具,早已超越其当初的定义。科技型、益智型玩具不断与传统玩具相融合。这种趋势的背后便是对企业研发力和创新力的考验。未来,拥有核心技术和开发理念的玩具,才有机会升级为自主品牌。

  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十几年如一日对DIY手工串珠的专注和投入便是一大典型。为了做好DIY手工串珠的品类,力利花费重金在香港成立了一个研发销售中心并顶着两年的市场空当期,才逐渐把这个品类做起来。如今,力利的“TASIA”自主品牌DIY手工串珠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成为该品类当之无愧的销售王。

  “你现在所看到的也只是我们的小部分产品。每年,我们都会开发新的产品系列,像‘So Watch’就是以手表为创意点,结合不同颜色和款式的珠仔,通过创意便能组合成形式各异的创意DIY。基于此品类,我们开发了星期手表系列、卡通手表系列等多个系列。”多年对品类的研发优势和客户积累,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向记者透露,“以DIY手工系列为核心的产品近年来不断涌现,模仿和抄袭也随之而来。接下去,打造品牌知名度和维权将是重点。”

  同样专注品类、注重研发的晋江市深港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用了16年的时间坚持做电子琴。该公司总经理柯艺山表示,现在市场上众多的电子琴产品外形上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内部构造及功能、音效等技术指标。而对于一个优秀品牌而言,别人可以模仿他们产品的外形,至于产品本身的品质及优质产品所具备的技术含量却是永远无法模仿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用做乐器的标准来做玩具的原因。”

  美国玩具潮流专家Reyne Rice在参加香港展会上表示,传统玩具可以完全脱离科技独当一面,因为传统玩具是透过小朋友的丰富想象力制造乐趣,不会在市场上消失:不过,科技无疑有助于增加玩具吸引力,启发小朋友无限想象,预计融入科技的玩具,需求将越来越大。她鼓励商家多留意身边事物,把日常生活中的细微点联结,创作更多创新玩具,把更多欢乐带到世界各地。

  多元化渠道加速品牌全球化

  晋江玩具走过辉煌扛过迷茫,如今迎来第二次春天。在整合传统渠道发力自主品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焦点放在跨境电商渠道上,借助它玩具自主品牌将从幕后逐步走上台前。

  在这场自主品牌的输出道路上,传统的优势企业诸如力利、嘉利、恒盛等不少晋江玩具的龙头企业,在积累了多年的海外渠道和客户资源之后,他们的自主品牌输出颇为强势。力利总经理许宾宾告诉记者,他们的DIY手工串珠系列产品大多数以自主品牌输出为主,即使是小部分的贴牌代加工也会选择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接下去,待我们的新厂房正式投产后,我们便打算拿一些国际知名动漫卡通授权,提升DIY手工串珠的知名度,像Hello Kitty会是我们重点想要拿的一个授权动漫。”

  许宾宾认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褪去,强调创新与研发,借助知名动漫的全球影响力将自主品牌推出去不失为一种机遇。在这个过程中,自主品牌需要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以赢得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一种新型渠道,跨境电商的出现,让中小企业的自主品牌输出之路变得顺畅。依托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的跨境团队,安海十多家玩具企业实现了自主品牌的输出,嘉隆玩具便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总经理蔡渊富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嘉隆大部分的订单仍以贴牌代加工为主。去年8月份,他将注册不久的‘玩世界’品牌交由婴童产业园的跨境团队运作。“短短不到5个月的时间,我们自主品牌销售额已达到15万元之多。按照这种趋势,‘玩世界’明年的销售额将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借助网络渠道的知名度,我们也会积极将自主品牌向新兴国家进行推介。”

  蔡渊富坦言,做贴牌玩具的生意已经有十多年了,以前只知道给别人做嫁衣,如今,经验有了渠道也有了,做自主品牌算是一种厚积薄发的结果吧。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