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晋江玩具或借跨境电商剑指全球市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30 15:34我来说两句
  

  产业升级之后,晋江玩具已在海外逐步形成区域优势。

  近日,记者从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获悉,1-11月,晋江市出口玩具7671万美元,同比增长4.45%。在欧美经济全面复苏,新兴国家经济体不断崛起的大背景下,原先主攻欧美市场的晋江玩具企业也逐步将拓展的脚步延伸到新兴国家,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这个“开荒”的过程中,以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为核心打造的婴童跨境电商形式,为传统的晋江玩具出口打造了新方式。

  新兴市场份额再创新高

  记者从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了解到,经过20多年的发展,晋江玩具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地区)。近年来,开拓新兴市场成效明显,出口巴西、印度、澳大利亚、南非货值分别为250万美元、325万美元、283万美元、53万美元,分别增长117.39%、113.82%、20.94%和8.16%。日前,中国和澳大利亚达成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谈判结果,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晋江玩具出口澳大利亚有望再创新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富有中国“三海”之称的安海便把玩具产品销往全世界。然而,随着外贸市场的萎缩,晋江玩具产业曾一度遭受重挫。存活下来的企业不断通过优化升级、自主创新、专注品类,来寻求与澄海低价玩具出口的差异化,并逐步形成晋江玩具主攻欧美市场的局面。在随后的几年,新兴国家经济体崛起,这种局面又开始在调整,晋江玩具产品不断渗透到新兴国家的中高端市场。

  “近年来,我们在澳大利亚、南非等一些新兴国家的出口量确实有着不错的增幅。”安海玩具同业公会会长、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董事长许清海认为,安海玩具产业在经过洗牌、产业升级之后,逐步在海外形成了区域品牌优势。如今,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定位和拳头产品,并且大多数企业都在寻求自主品牌的出口。这些作法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安海玩具企业积极向新兴国家拓展。

  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近年来在新兴市场的份额也逐步提升。“不可否认,新兴国家的客户需求在不断提升。然而,我们的产品和定位目前还是以欧美市场为主。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会先保证欧美的订单。对于新兴市场的订单则会通过考评订单金额、客户信用以及订单量来评估是否接单。”在力利玩具董事长许宾宾看来,婴童市场对于玩具的需求量将会不断攀升,企业需要为自己的产品找到合适的市场和方向,这样才不会顾此失彼。

  记者发现,诸如恒盛、嘉利、力利等一些老牌的玩具企业,大多通过大的经销商将自主品牌或者动漫授权的产品,渗透到新兴国家的中高端市场。而一些中小型的玩具出口企业,在欧美市场较难以打造自主品牌的前提下,则选择转战新兴国家市场,并取得不错的业绩。

  抱团打造

  晋江婴童跨境电商平台

  与此同时,在错失转型国内电商最佳机遇的思痛之后,晋江玩具企业如今通过抱团发展,借助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之势,打造极具专业的母婴跨境电商平台,试图以此拓宽自主品牌的输出之路。

  在刚刚过去的“双11”,以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为载体,以安海20多家玩具企业产品为依托而搭建起来的晋江婴童跨境电商平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许清海告诉记者,“目前与我们展开合作的企业已有20多家,有意向参与、还在洽谈的有二三十家。另外,我们也在整合潮汕、义乌、广东等地的婴童产品,力求把这个平台打造成国内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跨境婴童电商平台,在此基础上向海外第三方平台要更多的资源,打造区域品牌影响力。”

  “早些年,我们协会内部就在探讨抱团合作的方式,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现在刚好借助跨境电商这个平台,将安海玩具各大品牌集聚在一起进行销售。”许清海认为,安海玩具企业自身的优化升级已经初见效果,自主品牌的普及率高。各企业间的产品品类差异化增大,互补性增强。此外,玩具企业二代的接班,对于新兴电商渠道的认同,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此次抱团。

  晋江嘉隆玩具有限公司早在今年3月份便与嘉利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通过共享品牌授权,为嘉利母婴产品做配套生产,并且通过进驻婴童产业文创园母婴跨境电商平台,寻求自主品牌抱团发展。嘉隆玩具总经理蔡渊富告诉记者,如今全球母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单一品牌要想迅速打开市场不仅成本高,而且收效甚微,寻求抱团合作,搭建组合营销已是大势所趋。

  相比嘉隆,力利的自主品牌程度更高。许宾宾坦言,此前力利的自主品牌大多通过海外经销商和代理商的渠道销往全球,力利本身并无海外的自主渠道。“此次试水跨境电商渠道,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协会号召,希望通过抱团形式共同打造晋江玩具区域品牌效应;另外一方面,则希望通过试水跨境电商渠道,为力利自主品牌的全面输出打造网络影响力。”

  (记者_蔡明宣 王家煜 文图)

标签:玩具|跨境电商|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