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设计:让传统玩具企业得到升级和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17 15:04我来说两句
  
2014年,面对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产业结构调整阵痛逐渐显现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晋江在创新转型中加快“智造名城”的建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更加有力,产业转型成效明显,一座具有活力的“智造名城”正在强势崛起。

  

  镜头一:嫁接文创激活传统产业

  今年5月才成立的“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运营短短数月,已经凭借举办婴童产业高峰论坛、搭建婴童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开展文创活动等一系列动作,聚焦了业内目光。该园区的主要投资方———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也因此从传统的玩具企业,升级成为融婴童、电商、文创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企业。

  “电商平台、文化创意、基于线下体验线上购物的O2O模式都是行业发展的焦点。将这些理念嫁接到平台上,通过相互之间的配合与协作,才能找到婴童产业的新增长点。”嘉利董事长兼安海玩具同业公会会长许清海表示。

  许清海认为,一家企业的成功远远比不上一个产业或者一个群体的抱团发展来得长久。目前,晋江有十几家的婴童企业产品授权给该园区的电商平台做跨境电商。这种抱团式的运营模式,让该园区的跨境电商在成立不到三个月期间便获得了国际市场的极大关注。“目前,我们也正在筹划晋江婴童产业自己的平台,希望借助产业园的平台,整合婴童产业的资源,抱团向天猫等全网各渠道要资源。”

  产业结构形态的调整,以及模式创新和渠道的开拓,也让嘉利在出口的劣势之下逆势上扬,一跃成为晋江婴童界的领军品牌。

  镜头二:技术升级全面拓展市场空间

  “我们正在逐步淘汰掉一些资质不良的鞋业客户,并把主要精力放在卫材领域。计划明年上半年,我们鞋业及卫材领域的业务将各占一半,到了明年下半年,卫材领域的业务将超过鞋材。”长城崛起(福建)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总裁黄长城笑着说,该公司近两年积极尝试的转型升级已经初见成效。

  近两年,鞋行业普遍不景气,也波及了鞋业上下游企业。长城崛起作为鞋材企业,自然也受到了影响。基于对行业趋势的敏锐洞察,黄长城很早就开始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卫生材料领域的巨大潜力被他看中。“卫生材料领域很多方面都需要用到胶,例如一片纸尿裤由十几种材料组合而成,而每一个组合的步骤都需要胶的使用,热熔胶是重要的原材料之一。我们的‘老本行’是做热熔胶,拓展到卫材领域,我们有基础也有优势。”

  由于卫材领域技术要求更高,该公司在产品研发及设备技改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及精力,研发出了环保无毒、可以“吃”的热熔胶。

  得益于日益提高的技术和产品品质,如今,长城崛起的供应范围已经成功地从单一的鞋业拓展到卫材、标签、包装等多个行业,为该公司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镜头三自动化生产线2年回收投资成本

  创新驱动、智能化是未来制造产业的必然趋势。响应国家“智能制造”的决策,特步率先在行业内打造了自动化生产线。今年7月,特步“数控一代”自动化制鞋生产线项目更是被泉州市列为“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相比传统生产线,就设备投资而言,一条传统生产线投资近149万元,而自动化生产线总投资近467万,投入比大约为1∶3。但就人工成本而言,一条传统生产线所用人工约220人,年度人工成本760万元,自动化生产线所用人工可减少到110人,节省人工成本50%;就产能而言,传统生产线年产量约60万双,而自动化生产线年产量75万双,比之产能提升25%。

  “如此收益使企业能在两年内收回投资成本,而传统生产线则大概需要4-5年的时间收回成本。此外,推行自动化生产线具有运行高效、节能减耗、安全环保、替代人工、品质保障、管理创新等六大优势。”特步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特步将在三至五年内,由示范点逐步形成组合配套的生产线,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促进和推动技术创新与自动化生产。

  (记者_庄娜芬 蔡明宣 郑翔 文图)

标签:设计|玩具企业|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