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晋江机械开启跨境电商战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16 15:12我来说两句
  

  受国内总体经济不景气、行业增长动力不足、工程基建热潮减退、产能过剩等内忧外患的夹击,今年,晋江不少机械企业除了产品突破、内部转型升级外,还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除了原有外贸模式外,近几年,晋江鞋服、纸尿裤、食品等快消品行业通过跨境电商成功开拓海外市场。作为“大块头”的机械行业也不甘落后,借助跨境电商这个新渠道,力求在外贸市场中开拓出大通路。

  海外市场成“香饽饽”

  “我们非常看重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因为海外市场更加成熟规范,并且可供发挥的范围也较为广阔。”晋江市励精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振兴一语中的,道出了海外市场的优势所在。他表示,海外市场目前的发展较为平稳,分散于世界各地的客户群体让企业有效地规避了风险,企业也不用担心个别市场的不景气会直接把企业带入危机。

  据悉,尽管目前国内机械行业仍处于调整状态,但机械产品的出口形势却在稳中发展。不少企业表示,海外市场份额逐步在上升。

  “东南亚的工业渐渐发展起来,因此对于相关机械的需求也渐渐增多,尽管目前的需求还有一定的限度,但每年的增长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福建省晋江市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申世民说道。

  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产品相比,高性价比和品类丰富仍然是中国机械产品的优势所在,随着“中国制造”产品质量的优化,中国机械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外国企业对中国机械产品逐渐培养出了信任感,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倾向于购买中国制造的机械产品。

  在晋江市兴翼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根翼看来,海外市场对于机械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在国内市场处于调整期时,海外市场的开拓可以缓解国内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分流出一部分产品。企业就算不把外贸当成市场重点,但保持与海外市场的接触,也可以让企业了解到最尖端的技术水平,从而帮助企业实现技术进步。

  跨境电商成新渠道

  在电商活跃的今天,机械企业除了通过设立代理点、参加展览会等较为传统的形式来开拓海外市场外,跨境电商也渐渐被企业看中,逐渐成为机械企业发展外贸的法宝。

  “我们从2009年开始利用跨境电商来发展外贸,在行业内算是比较早的,如今很多机械企业也加入到跨境电商这一行列。”叶根翼告诉记者,跨境电商对于机械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平台,它使得企业与外国客户的交流变得方便,并且更具针对性,国外客户通过该平台可以准确地发现所需的产品。

  据悉,徐工集团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也已在日前投入运营,黎明重工的跨境电商更是占到了集团去年销售额的70%。利用跨境电商这个平台,企业需要与国外客户在线上达成基本的协议,然后线下及时提供配套的服务,线上线下能否完美配套成了机械企业跨境电商成功与否的关键。

  有业内人士表示,机械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并不简单,因为机械产品的交易特点比较鲜明,交易在线上难以直接完成,往往需要国外客户来实地考察,如果机械企业在线上没有足够的诚信和口碑,或者线下的反应不及时,没能提供客户所需的服务,那跨境电商就很难做好。

  “为了做好跨境电商,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团队,一旦客户中意我们的产品,我们线下的客服也会及时跟上。对于国外市场,在跨境平台主推的产品一定要有针对性,同时选择好的电商平台也很重要,只有这些条件都符合了,跨境电商才能够真正被利用起来,这个渠道也才能做活。”叶根翼说道。

  售后问题仍待完美解决

  “发展海外市场最大的困难就是售后的服务问题,有时候客户购买的数量并不多,但距离又很远,这时候就很难办了。”谈起海外市场的发展制约,叶根翼不禁感叹道。

  叶根翼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申世民的认同,“机械产品的售后服务较为繁琐,除了派专人安装调试外,还需要对客户的操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是日后的运行出现问题,对其进行解决处理也是一个大难题,这些问题已经困扰了行业多年,但至今还未能完美解决。”

  福建嘉泰集团董事长苏亚帅表示,机械产品并不是把产品卖出去就结束了交易,企业还需要教会用户如何操作,必要时甚至需要帮忙把人才找好,或帮忙培训好,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机械产品发挥最大的效益。

  据悉,外派人员的工作时间有长有短,时间长的可能需要几个月,这种远距离长时间服务使得机械企业供应商会出现人才短缺的问题。而有的客户来自于形势比较动荡的国家,很多技术人员考虑到安危问题,也不乐意前往。除此之外,机械产品在技术人员回来以后,因客户操作不当而出现问题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这时如何平衡成本与效率也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国外客户对于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都非常看重,服务也必须要跟上,只有这样才能留得住客户。”孙振兴说道。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机械企业都有相关的尝试,如外派人员到比较大的市场长期驻扎,或者开发远程服务系统等。申世民表示,只有解决了这一问题,机械企业的海外拓展之路才能够更好地发展起来。

(记者_庄欣欣)

标签:机械|跨境电商|机械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