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落下帷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8 15:50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历时147天、共产生订单4.2万多笔、总交易额达到近110万美元,大赛期间在晋江地区成功招商16家、累计上线SKU数2777个、共有1180名创业者成功开通速卖通店铺……这一连串数字正是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交出的成绩。23日,在以“跨境电商元年·晋江网商领航”为主题的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峰会上,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举行了闭幕式。

  据悉,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于2014年7月31日正式启动,并于2014年8月正式拉开初赛序幕。整个大赛分三个阶段:初赛从329名选手中选出100强,决赛从100强选手中选出20强,总决赛以PPT演出的方式,结合创业者的创业理念和整体的综合素质,确定20强的排列名次及10强选手,并最终确定大赛的冠、亚、季军。最后,徐忠洪、郑敏、吴莉莉三位选手以平台操作分(占比80%)及PPT现场演讲分(占比20%)总分前三的成绩分别夺得冠军、亚军、季军,陈仁等7位选手进入10强。冠军、亚军、季军、优胜奖选手分别获得3万元、2万元、1万元、5000元奖金。此外,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为本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获奖团队提供包括办公场所、专用仓储的跨境电商创业园免费入驻权1年。

  作为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的冠军,徐忠洪在本次大赛期间营业额超6.6万多美元,交易订单数达到6082笔。“首先得感谢主办方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把我们这些原本默默单干的人聚集在一起,通过培训和交流,在大赛期间我不仅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学习到了许多跨境电商的从业经验。对于创业初期的我们来说,如果一个人单干,那么资源就非常有限,但是有了像本次大赛这样的平台,对于跨境电商这条路,我们就走得更加有信心。”徐忠洪表示,跨境电商大赛要是举办第二届的话,他一样要介绍给更多的朋友让他们参与进来。

  事实上,不仅是徐忠洪这样的草根创业者看好跨境电商,晋江本土不少企业也把目光转向了这个新领域。2014年是晋江跨境电商的元年,千亿跨境电商市场成为传统外贸行业新常态下的转折点,不少业内人士预测,跨境电商的发展已势如破竹,2015年或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不仅提前为晋江发展跨境电商造了势,也挖掘出了一批优秀的跨境电商人才。

  “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搭建了一个跨境电商的平台,让更多想致力于跨境电商的企业或者个人找到平台的依托,通过比赛的形式鼓励和培养跨境电商运营人才,营造晋江跨境电商创业氛围。”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晋江市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大赛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这也为办好下一届大赛建立了信心。

  据悉,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由晋江市人民政府、福建省邮政公司、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事业部主办,晋江市经贸局、晋江市邮政局、晋江市电子商务协会和晋江市网商会(原金石网商会)承办,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晋江支行等共同协办。

  对话

  晋江经济报:作为本届跨境电商大赛的承办单位,晋江市邮政局在大赛期间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晋江市邮政局副局长李玲:晋江市邮政局是本届跨境电商大赛物流和平台的提供方,晋江市邮政局跨境电商培训基地为参赛选手举办12场免费的现场培训,以及5场院校宣传培训。大赛期间在晋江地区成功招商16家,累计上线SKU数2777个。截至2014年12月25日,一共有1180名创业者成功开通速卖通店铺,加盟邮政跨境电商创业平台——海卖宝,成功实现产品认领和实际交易。

  与此同时,邮政将为进入决赛前20名的选手提供后续的资源支持,包括免费仓储、包装作业、包装耗材、打包、代发货等服务。邮政还与许多高校、园区、特殊经济试验区进行合作,整合地方资源场所,为需要的具有成长潜力的20强创业者及其团队提供办公场所。

  晋江经济报:未来,晋江市邮政局将在跨境电商领域发挥哪些作用?

  李玲:邮政的一个突出优势是物流,目前拥有邮政国内、国际小包、国内EMS标准及经济快件、国际EMS快件、普通包裹等多元化邮件寄递产品;庞大的国际邮政联盟网络;国际小包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顺畅的通关能力;出口退税;合理的资费标准;安全可靠的运输服务。不仅如此,邮政在合作商家、仓储物流和金融服务等方面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邮政抓住当下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契机,搭建邮政跨境电商创业平台,将引导本地企业开辟跨境电商新渠道,有利于晋江市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为晋江本地企业培养电商人才,解决晋江本地电子商务企业人才难求的现状,更有利于营造跨境电商氛围。

 (记者_王文通 董严军)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