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跨境进口电商崛起从“搬运工”到品牌培育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30 15:34我来说两句
  

  近日,泉州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勾勾手)牵手澳洲第三大乳企Synlait,正式成为其中国网络总经销商。此次合作,标志着勾勾手全面介入跨境进口电商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跨境电商领域竞争激烈,属于群雄混战的阶段。但跨境进口电商却迎来了更多机遇,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把眼光放在进口方面,并且区别于代购、海淘、单纯贸易商等简单“搬运工”模式,向品牌培育商方向升级。

  跨境进口电商商机显现

  勾勾手牵手澳洲第三大乳企Synlait,既是勾勾手的一种战略需求,更是顺势而为的一种做法。作为一家定位于全品类母婴综合服务商的电商企业,勾勾手在此之前就在天猫平台上成功操盘过多个母婴用品品牌。然而,诸如星期八、宝宝床等都还停留在用品层面,且都属于国内的产品。“我们一直都想涉足婴儿食品方面,但苦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产品。此外,在我们的市场调研过程中发现,婴幼儿食品的市场需求量很大,特别是对国际品牌。”基于上述两点的考虑,斛辉开始有意识地通过跨境进口电商寻找机会,Synlait的出现,成为勾勾手此次战略实施的“东风”。

  斛辉对于跨境电商走势的预判,绝非偶然。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闽南电商企业年会上,南安市新时颖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时乐分享了一份来自速卖通的机密数字:整个跨境进口电商的量不比出口电商少。林时乐分析认为,“从代理的角度说,我们的国内经销商可以拿国际个性化的潮牌到国内销售,这也是跨境电商重要的一环。然后以客户为导向,利润为指标,去充分挖掘客户的需求。一旦抓住了这种消费趋势,不仅鞋服可以代理,甚至连进口食品、婴儿用品等都可以尝试去做。”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不少电商平台已开始窥探这一块蛋糕,天猫国际、亚马逊已经开始涉水跨境进口电商,让中国人可以买到全球的产品。此外,境外的电商公司也开始瞄准这一块的市场。国外的国际物流商也在加大这块的力量,物流只是一个环节,更主要的是整个格局的变化。

  晋江陆地港执行董事李圆圆告诉记者,陆地港依托自身的软硬件优势,正在筹划建设进口商品的“海外仓”,即跨境进口电商企业可以先把产品放置在陆地港的保税仓库,这样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据悉,在进口方面,陆地港线下的操作已经启动,品种涉及日用品、电子产品、体育用品、酒类及牛肉、奶粉等食品,初期将以婴童用品、化妆品及食品为重点。李圆圆认为,进口的商品不用太高端,保健品、化妆品、梅干、洗面奶、坚果等都很有销路,其中婴童用品及食品是主流。

  此外,泉州出口加工区也在积极建设跨境电商的运营平台,未来也将着手进口跨境电商的业务。进口跨境电商已从电商企业、延伸到电商平台、供应链领域,可谓多渠道发展。

  “反方向”让进口产品更优惠

  近年来,进口商品如雨后春笋般地渗透到各个渠道,买到进口商品不再是难事。可以通过海淘、代购,也可以在实体零售店买,但质量和价格都较贵。为此,有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选择通过跨境进口电商将产品引入中国。

  “天猫国际也在往进口的方向走,前不久,我去考察宁波的进口跨境电商,好几家公司也是依托天猫国际去做海淘的业务。”晋江陆地港执行董事李圆圆认为,跨境电商相较出口,进口会更有市场,一方面是国人对本国产品的信心较为不足,国人对进口货物的需求体量大;另一方面,国际上对中国产品的认知,更多的是便宜,国际竞争力不足。

  据悉,宁波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有税收的优惠,税额在50元以下免税,税额多一点的按10%的行业税交。正常的婴儿纸尿裤以一包的方式进入国内,要向海关缴纳17%增值税及17%关税,这样的税额是比较高的。而通过海外仓的反方向,一件件去卖,国内消费既可以很快地拿到产品,价格也更为优惠。

  “美国有一个很大的网商平台,他自己就有上千种产品,然后从中选择20种比较畅销的产品,通过海外仓反方向进入到宁波保税区,再在当地找一个网商平台作代理,产品都卖得很好,其中70%是纸尿裤等婴童产品。”李圆圆表示,参照宁波的模式,陆地港在进口跨境方面,明年会有具体的动作出来,以保税仓为依托,货物先放在保税仓,可以缓交税收,等到出仓的时候再向海关申报。“这个模式,保税物流业务陆地港是现成的,目前我们也正在寻找合适的网商平台作为合作伙伴。”

  斛辉对于Synlait未来的渠道规划,与上述人士的分析不谋而合。“国内全网渠道,我们会首选天猫国际。借助天猫国际的影响力和人气迅速在全网打开知名度。此外,我们还会选择与一号店、京东等国际频道合作,以此来凸显Synlait的澳洲第三大母乳的身份和形象。”斛辉认为,相比海淘直销模式和代购模式,以代理模式将产品成批运入中国保税区,不但到货速度有保证,品质有商检部门把控,还可以利用“规模效应”让价格更优惠。

  向品牌战略合作商升级

  如何找准跨境进口电商的优势,借助全网渠道迅速占领市场,显然是摆在诸多电商企业面前最为焦灼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代购模式、海淘直销模式及单纯贸易商模式作为跨境进口电商的三种最为常用的方式,他们承载的是搬运工的角色,在选品和产业上是比较短视的,什么好卖卖什么,不会涉及对原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塑造能力。“然而,在跨境进口电商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品牌找到我们,除了要帮助他进入中国市场,也需培育他在中国市场做成品牌和口碑的能力,这种方式将是未来一种趋势。”

  对于上述分析,记者也从澳新莱特(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华处得到证实。作为授权方,宋海华表示,Synlait选择与勾勾手合作,一方面,看中勾勾手在母婴领域的专注;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勾勾手对于母婴运营理念别样的诠释,不单局限于销量的合作,而是基于品牌及团队的打造。

  在对Synlait未来的规划中,斛辉坦言,借助天猫国际、一号店国际频道等平台资源来打造Synlait的品牌高度会是第一步;通过发展各级分销商来形成品牌合力则是第二步;第三步也是最为核心的,即勾勾手会通过自建的母婴社区来保证售后服务。“我们想把所有品类的全部售后转移到社区来服务,一方面是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更为主要的是想通过互动的方式来积累粉丝资源及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反馈信息。从而有助于大数据沉淀,为Synlait产品的本土化提供依据和方向。”

  “上述提及的做法,会是一个两到三年的漫长积累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有足够的耐力和魄力。”斛辉表示。

 (记者_蔡明宣 曾小凤 陈巧玲 文图)

标签:跨境电商|搬运工|品牌培育商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