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梧垵溪悄悄“变脸”!昔日臭水沟,今日好风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1-27 08:46我来说两句
  

  “变化真的很大,以前走过要捂着鼻子,现在可以站在桥上看风景了。”

  昨日,在梧垵溪景观提升工程智造大道段,经过的市民朋友纷纷为梧垵溪的整治竖起大拇指。

  群众的赞许从侧面反映了梧垵溪治理取得的成效,这与晋江持续推进生态水域建设密不可分。

  作为巡河员之一,罗山街道梧垵社区的郭建生颇有感触。2017年,他加入到梧垵溪流域治理行动中。彼时,梧垵溪流域又黑又臭,杂草丛生,“上游是蜜饯厂,中游是糖果食品厂为主,整个流域上游的污染源非常多,农村的畜牧养殖也有,不管走到哪儿,给人的感觉就是站在臭水沟旁边。”回忆当初,郭建生印象深刻,成为巡河员后,他每天都要从社马路帮尾桥巡河到梧林传统村落三号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过微信群反映,问题很快就会进行责任分解,并解决。

  随着时间的推移,梧垵溪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清淤、销号、水质达标、水变清,鱼虾跳白鹭飞的场景再现。“最大难题当然是污染源的治理,有工业、农业、生活污水,现在污水都纳管了,绿化也有了,杂草也清理了,整个河道环境慢慢变好了。”郭建生笑着说。

  如今,沿着梧垵溪景观提升工程智造大道段,可见河床中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掩映。

  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去年9月,梧垵溪通过省住建厅、生态环境厅核查销号。同一时间,梧垵溪C2标景观提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通过结合河道周边可利用地块进行公园式景观改造及微景观建设,包括两侧的慢行系统、在河道中建立生态堰坝、建立生态护坡、亲水平台、种植绿植等,进一步提升流域整体景观。

  看到梧垵溪C2标的河道两侧正在建设景观道路、主题公园,还有市民活动广场、观景平台等设施,郭建生喜笑颜开:“梧垵溪流经晋江的5个镇街、开发区,流域比较长,现在整治完,不仅改善了整条流域的水环境,也给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场所。”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