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无悬念 晋江“中国拉链之都”四连庄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1-17 16:35我来说两句
  
“中国拉链生产基地有多个,但‘中国拉链之都’只有一个,晋江当之无愧。”这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复评专家组”组长石僧兰在中国拉链之都(晋江)产业集群复评会上的一句话,道出专家组对晋江拉链的赞誉。

  “中国拉链生产基地有多个,但‘中国拉链之都’只有一个,晋江当之无愧。”这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复评专家组”组长石僧兰在中国拉链之都(晋江)产业集群复评会上的一句话,道出专家组对晋江拉链的赞誉。

  没有悬念,晋江再次荣膺“中国拉链之都”。

  独一无二的“中国拉链之都”

  在专家组看来,作为中国拉链之都,晋江是独一无二的,其优势十分突出。“从全国拉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来看,无论是产业集中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龙头企业的发展规模等方面,晋江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表示,晋江拉链龙头企业多、品牌众多、全产业链配套完善。其中以产业链配套为例,晋江拉链从材料到设备,从产品开发到设计制造,从营销到集群建设,十分完整。这几年晋江拉链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发展,在转型升级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

  专家组一行在晋江考察期间走访了不少晋江拉链企业,感受到晋江企业持续创新的变化。张东立告诉记者,中国拉链产业的经营环境、竞争要素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品牌企业优势更加明显,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方式越来越走不通。但晋江拉链企业却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让其印象极为深刻的是,福兴集团在技术升级、生产设备技术改造上取得成效,得益于技改,由3000多人减至1000多人,现场管理也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进。这对于长期劳动力密集行业而言,是非常可观的。

  晋江拉链不仅是全国拉链发展较早的产业集群,有着中国拉链龙头企业浔兴,也有新宇、宗兴等创新型企业。各有闪光点的晋江拉链企业让张东立“感到耳目一新”,他指出,新宇拉链在产品技术创新,用创意给拉链带来亮点,吸引消费者眼球;辅城网络完善产品和提升服务,探索产业链的“互联网+”,推动行业供应链智能升级。

  专家组的称道并非毫无根据。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16年晋江市拉链总产值达51亿元,比增6.2%。现有拉链企业及上下游产业352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行业拥有全国驰名商标2枚,福建省著名商标11枚,上市企业2家,及一批中国拉链十大知名品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利工作交流站。此外,晋江还拥有国内拉链行业唯一的拉链学院以及博士后工作站。拉链产品除畅销国内市场外,还广泛出口到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

  “马拉松”赛远未达终点

  “此次复评,对于龙头企业的发展,对于整体产业的进步,我们是深感欣慰的。但很多行业发展的不足,我们也感到隐忧所在。”福建省拉链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福建新宇拉链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清江表示,目前整个发展,大中型企业差距已在逐步拉大,部分小型企业可能面临着淘汰。这可能是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但整个行业发展仍需要许多整体协调和规划。

  企业的担忧,与近年市场环境变化息息相关。随着拉链产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中国拉链销售达到400亿元,已经到了一个产业门槛,各种挑战不断出现。

  而更为业内所担忧的是,晋江在内的国内拉链企业与国外品牌拉链的竞争日益激烈。福建省拉链同业商会会长蔡清荣说,如果用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来形容整个中国拉链业与国外品牌拉链之间的竞争,晋江的拉链业是勇敢而又坚强的领跑者。只是这场“马拉松”已经进入非常难熬的关键期。蔡清荣对行业发展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他认为,晋江拉链企业发展虽然迅速,但与国外品牌拉链的差距依然巨大。中国拉链业要真正走出国门,出现国际品牌,路依然漫长。

  朝中高端迈进,朝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发展,成为众多企业的方向。石僧兰建议,晋江企业可以找出与YKK同一款式的产品做测试、找差距。“市场的发展,推进行业加大洗牌。随着拉链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改善,拉链的竞争力在不断变化,有优势的大企业,特色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显现,晋江拉链企业需重新认识和定位拉链产业。”

  在张东立看来,晋江企业需要思考企业竞争的支撑点是什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已经清醒自我认知的晋江企业,需要更多专业、高端技术人才的引领,并依靠设备的高效率和高精度达到产品质量稳定、优质高效。

  “晋江拉链要想继续发挥产业集群先发优势,未来要做的事还很多。”蔡清荣告诉记者,接下来晋江拉链将建立研究创新中心、培训中心、信息中心、质量标准检查中心、物联中心,以此推动拉链产业更好发展。“标准化影响行业的进步,我们希望在晋江拉链业能尽快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地方行业标准,从而帮助鼓励中小拉链企业推行标准化,整体上提高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拉链之都|拉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