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正文

人勤春来早 力争“开门红” 泉企节后及早投入生产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网2017-02-03 16:11我来说两句
  

  人勤春来早,拼搏勇当先。早在年前,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工业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的措施政策,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昨日,记者走访多家泉企,一股“赶早”、“抓早”、“拼早”的新春主旋律令人振奋。

  开工现场 用勤恳的劳动“送穷迎财”

  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浓浓的年味尚未散去。这一天,在民间有“送穷迎财”的习俗。各地送穷的方式虽不尽相同,但广大泉企的送穷办法却十分一致——不停工、早开工;抢先机、争利市;用勤恳的劳动创造财富。

  春节期间,安溪中科股份有限公司植物工厂里,工人坚守岗位栽培蔬菜。(陈小阳 摄)

  “这几日,我们平均每天采摘了1吨蔬菜销往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安溪中科股份有限公司植物工厂项目负责人郑勇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植物工厂根据大型商超的营业安排及时调整蔬菜生产计划,连日来并未停产。在湖头光电产业园内的十万级净化生产车间里,无土化栽培的蔬菜生长旺盛。40多名本地员工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作,机器人在既定的轨道上收割、运输蔬菜,一派繁忙。

  下月底,该项目第二栋厂房即将投产,用工需求净增一倍。为了帮扶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在年前就制定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外地员工提供往返车费报销,增强“新泉州人”归属感;同时,在春节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本土网站等平台接连发布了多条企业招工信息,协助植物工厂聘工。郑勇连连称赞:“政府服务更贴心,我们创业就更有干劲。”

  春节、元宵节是食品消费的旺季,不少食品生产企业订单猛增。去年,位于泉州开发区的安记食品新开拓了东南亚口味的香咖喱产品,在市场上热卖。为了消化春节期间的大量订单,企业在正月初六这天先行开工。走进生产车间,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复合调味粉全自动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空气压缩机持续轰鸣。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杨章华表示,企业自动化程度高,原本一条由100多名工人组成的生产线如今只需8人,原料、产品输送全靠管道完成,既节约了人力成本,也保障了食品安全,“今年,公司还会加大投入再推出新产品,等今明两天员工都返岗后,我们就开足马力生产”。

  政策红利 真金白银助企“早开门”

  企业干劲足,离不开政府的全力帮扶鼓励。针对当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企业面临岁末年初“关门难、开门难”问题,市委、市政府提早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发展,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为切实推动企业“晚关门、早开门”,早在年前,我市就从应对欠薪、资金链、春节后开工等方面入手,强化监测服务,对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放假和开工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指导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生产及放假安排。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约有1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坚持春节“不停机”,约有55%的企业坚持到腊月二十五后放假。

  叠加的政策红利更成为企业的“强心剂”。年前,在落实好中央、省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出台稳定工业、企业技改、兼并重组、降低成本、互联网经济等近20份专项政策,并出台《关于促进企业岁末年初增产增效电力奖励政策的通知》与《关于促进工业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特别是对市域内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单月用电量同比增长5%以上部分,最高给予每千瓦时奖励0.4元;对辖区内制造业企业参与市域外招投标活动单标600万元以上的标的给予中标金额3%奖励。

  政策到位,服务更要“给力”。我市持续加大一线帮扶力度,持续深化“帮扶企业发展,促进项目落地”活动,健全市、县两级四套班子领导挂钩服务工业企业制度,落实“月嫂式”服务机制,每个领导至少挂钩联系3家企业,并于节前、节后分别走访慰问挂钩企业。设立市、县两级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公布热线电话,对企业反映的“关门难、开门难”等问题,第一时间给予协调解决。与此同时,全力完善要素保障,健全完善煤、电、油、气等要素保障机制,确保节前工业企业不因生产要素停产、减产,对节后企业开工开机情况实施“一日一报”,力促企业早开机、开满机;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督促银行机构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切实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保障工业企业节前、节后正常生产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积极开展一系列关心员工的暖心爱心活动,例如开展“平安返乡”、“企业留守员工联欢”、“外来职工专列”等活动,增强员工“新泉州人”归属感,为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凝心聚力。

  (记者 陈林森 游怡冰)

标签:泉企|开门红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