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大咖高端对话 为晋江创客指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28 17:46我来说两句
  

 首届“海峡杯”(晋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资本对接会举行

  昨日下午,首届“海峡杯”(晋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资本对接会举行,业界大咖齐聚晋江,在高端对话环节,北京创客总部合伙人尚冠军作为主持人,与松禾移盟基金合伙人刘其勇、软银赛富基金投资总监黄延涛、科创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文杰、荷银资本董事长王颐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阎雨等嘉宾围绕资本与创业主题,探讨如何通过创新创业实现晋江未来经济发展。

  ●松禾移盟基金合伙人 刘其勇

  问:您能给我们谈一下深圳模式,以及深圳模式对晋江有何借鉴意义?

  刘其勇:我做投资很多年,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深圳之前一直聚焦创客、聚焦CBD,走了很多弯路,项目死亡率很高。然而,深圳这个城市的调整能力很强。今年以来,深圳提出活力南山,把焦点放在产业的“成长”上,通过聚焦产业的发展速度、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传统行业科技总部、发展创新创业未来总部等新做法,让深圳原有产业全面“开花”。

  以此类推,转型中的晋江,也需要在产业的变革中,找到“晋江模式”的爆发点,加以提升和再造,使之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软银赛富基金投资总监 黄延涛

  问: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是潜力股,才能更吸引资本关注?

  黄延涛:一位优秀的创业者在出来创业前务必要考虑明白创业的真正意义,在创业的过程中,其负责的项目要经得起推敲,要符合商业逻辑、社会常识及社会经验。如果脱离基本服务,处于逻辑之外的项目一般很难落地。当上述条件兼具的时候,一个好的创业者还需要为自己找到志同道合、能力互补的创始人,共同组成创业团队,这样的项目才有被投资的可能。

  ●科创资本高级合伙人 刘文杰

  问:在不同阶段,投资人对于创业团队管理是怎么看的?

  刘文杰:在不同的阶段,对团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每一家投资机构对于创业团队的判断都有几个维度,比如,第一是行业,第二是企业竞争力,第三则是团队。早期的时候,对于个人的决策能力要求比较高,毕竟一个人比一群人的判断更迅速和果断;创业中后期,则更强调团队的完善及相互间的配合。一个项目一旦到了盈亏平衡的阶段,就需要用团队的模式来规避一些道德风险。当然,不同创业阶段团队与个人所处的位置也并非绝对。

  ●荷银资本董事长 王颐疆

  问:晋江民营企业资本雄厚,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也在创新创业方面进行前所未有的投入,您对晋江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王颐疆:晋江的企业家具有先知先觉、执着、拼搏的精神,创新动能十足。随着经济发展和相关政策的指引,国内的经济发展将从“云端”步入“实体”,而这种“实体”已不同以往的传统产业,它将是一个创新型、信息数字化的科技型产业经济,在这一方面,晋江企业、政府应该要在人才引进和储备上做好准备。传统产业面临结构的不断优化、专业化和精细化,企业应该从多方面提升自己。这也包括企业家潜质的培养,将企业培养成具有“黑马”潜质的企业,那么市场上的资金等各方面的资源都会再次聚集过来,推动传统企业实现新的发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阎雨

  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晋江未来的创新创业应该如何发展?

  阎雨:我们可以从美国近几年面对经济危机下逐渐复苏的经验来看国内面临的供给侧改革问题。实际上,发达国家曾经也是从传统制造业起家,发展到目前的高端制造。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新兴产业的崛起激发了美国全新消费形态的出现,从而刺激了新产业模型的出现,带动经济的复苏。国内当前的发展模式结构就需要这样的改变。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制度创新,比如金融创新,要在高层级上做一些改革,在经济发展的三大成本(行政成本、融资成本、税负成本)上做出调整。对供给侧改革要下定决心,国内有不少地方理解还不足,措施还不到位。

  晋江是县域经济标杆和楷模,资本市场活跃、产业成熟度高,需要而且也有可能通过这些改变真正达到供给侧改革。我觉得,应该借助现有经济基础,不仅要做好技术创新,更要尝试制度创新,比如金融创新,做一个突破者。

  (记者_蔡明宣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标签: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