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永辉超市被查少报税款7809万 财政部将建黑名单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商报2016-12-12 17:07我来说两句
  

  财政部最近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三十五号)》中表示,对25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和47户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及外资企业等单位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查共发现各类违规问题金额386亿元,其中需要高度重视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收入成本不实、滞缴少缴税款等违规问题,其中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未据实申报,少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7809万元。永辉超市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需要向财务人员了解情况才能回复。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生的问题,财政部本次也指出,已经下达了处理处罚决定,责令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对有关企业和责任人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

  少报税款7809万元

  财政部方面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财政部深入贯彻“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会计监督职责,2015年统一组织全国35个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以下统称专员办),对25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和47户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及外资企业等单位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查共发现各类违规问题金额386亿元。

  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收入成本不实、滞缴少缴税款等违规问题,其中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未据实申报,少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7809万元。

  记者查阅《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发现,我国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是按年计算,但是为了保证税款均衡入库,避免年底大批金额同时入库的现象,企业需分月或分季度预缴税款,在年终计算实际需缴纳税款后,再多退少补。在缴纳金额上,一般是按照实际需纳税金额预缴,有困难的企业可以适当减少预缴税。有业内人士指出,少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的情况并不少见,许多企业会在前几个季度上报不实收入,滞缴或少缴税款,在最后一个季度才将之前的税款补上,以保证企业在前几个季度有足够的现金流。

  一位会计事务所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称,企业需要按照每季度的利润表按季度进行预缴企业所得税的申报,会计准则和税法之间有差异,会导致申报的税额不同,一般会在满一年后进行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时的实缴数是企业真正应该缴纳的税额,如果之前申报的数字高于实缴数,那么会有一个退税,如果低于实缴数,也会有相应的程序进行补缴。在上述人士看来,企业现金流的流入和流出和收入不是一一对应的匹配关系,比如会产生一些不归属档期的费用或者预付款之类的项目,总之,多计费用和少计收入会带来这种不匹配,这种情况在企业里面比较常见,在合理的筹划范围内,少占用现金流就会有更充裕的资金做其他事情。但是,该人士强调,实缴数是用第三方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来作为纳税申报,企业并不会根据自己申报的数额来缴纳。如果被查出未据实申报,少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这种情况下,一般企业可能需要缴纳滞纳金或者罚金。

  违规操作

  永辉超市2016年第3季度相关营运数据显示,所得税费用期末余额为2.359亿元,年初余额为1.367亿元,增加72.59%,原因为公司经营利润增加导致税费增加所致。流动资金中货币资金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期末余额为84.457亿元,年初余额为21.36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370.152亿元,营业总成本为359.451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立新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由于企业所得税是预缴,一般情况下,按照上一年度的纳税金额或企业估算程度缴纳即可,即使在年底时金额有出入,但只要差距不是很大,很少会进行惩罚。但现在有部分企业为了一己私利,有意谎报、瞒报、少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这种违规行为一旦被发现,除了要按合理水平补缴预缴税之外,还要根据滞缴天数和金额进行罚款。

  不过朱立新也表示,这种违规行为与逃税罪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据《刑法》规定,纳税人逃避缴纳税款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30%以上的,最高处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在这一条例修订前,我国对于“逃税数额巨大”的金额规定为10万元。朱立新称,如果坐实逃税7800余万元,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案件,相关负责人必将面临刑罚,但本次的处罚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将建立黑名单

  实际上,财政部本次指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经下达了处理处罚决定,责令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对有关企业和责任人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今后,财政部将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全面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完善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促使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

  被查出上市公司收入不实、滞缴少缴税款等违规问题的企业还有: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并会计报表少抵消内部销售收入2.78亿元,以虚假发票虚列支出套取资金16万元;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不符合免税政策的政府补贴收入未缴纳企业所得税1623万元;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未据实申报,少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7809万元;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前确认收入1269万元。

  永辉超市简介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十年创业,飞跃发展,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上海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1933)。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被百姓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永辉已发展成为以零售业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为两翼,以实业开发为基础的大型集团企业。永辉超市坚持“融合共享”、“竞合发展”的理念开创蓝海,与境内外零售企业共同繁荣中国零售市场,目前在福建、浙江、广东、重庆、贵州、四川、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安徽、江苏、河南、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云南等19个省市已发展超580家连锁超市,经营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位居2015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10强、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5强。

标签:永辉|税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