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深港通来了!优质上市晋企迎利好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06 17:59我来说两句
  
5日,深港通准时发车,福建36家 入围深港通,恒安、安踏、特步、三六一度、七匹狼、利郎等六家晋江企业正式开始开启交易。业界人士指出,晋江优质上市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投资和利好推动。

  11月 2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批准深港通于昨日正式启动。同日,香港联交所公布了深股通股票共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日均成交额的66%。

  昨日,深港通准时发车,福建36家 入围深港通,恒安、安踏、特步、三六一度、七匹狼、利郎等六家晋江企业正式开始开启交易。业界人士指出,不少企业业绩良好,但股价却一直被严重低估,深港通的打开,晋江优质上市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投资和利好推动。

  福建36家入围深港通

   9家泉企6家来自晋江

  在深交所上市的福建公司中有23家入围深港通下深股通名单,另有13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福建公司入围深港通下港股通名单。两方合计,共有36家福建上市公司将受益于深港通。值得注意的是,入围的9家泉州企业中有6家来自晋江企业。分别是,深交所中小板的七匹狼(002029.SZ)入围深股通标的股;港交所恒生大型综合股的恒安国际(01044.HK)、安踏体育(02020.HK),恒生综合小型股的361度(01361.HK)、特步国际(10368.HK),同时,不在恒生指数成分股之内的中国利郎(01234.HK)入围港通股。

  从此次入围深港通的晋江企业看,均为消费品制造业,主要是日常快消品、服装等企业。根据近期公告,这些企业今年经营表现均不错。

  在快消品领域,恒安国际表现十分抢眼,作为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恒安国际目前市值达到727.82亿港元,每股股价60港元,2016年中报净利16.46亿元。

  作为运动服装品牌企业,特步国际、361度、安踏体育近期业绩都有所增长。据同花顺财经数据显示,特步2015年全年净利6.37亿元(人民币,除注明外下同),同比增长31%;2016年上半年净利4.04亿元,同比增长17.24%。361度2015年全年净利5.30亿元,同比增长31%;2016年上半年净利2.77亿元,同比增长1.79%。安踏2015年全年净利20.88亿元,同比增长21%;2016年上半年净利11.62亿元,同比增长17.81%。

  在服装行业,利郎2016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1.2%至11.739亿元,主品牌“LILANZ”的销售额微升1.1%至10.949亿元;副品牌“L2”的销售额下降25.0%至7900万元;入围深股通标的股的七匹狼2016年三季报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7.09%,2016年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增幅超30%达9亿元以上。

  借力深港通 晋企有望再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入围的六家企业中,安踏、特步、三六一度等三家企业是体育产业的核心企业。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深港通的正式通车对本土体育产业企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有业界人士推测,如果匹克体育没有从香港联交所私有化退市,也极有可能入围港股通。此前,匹克体育就表示,退市的主要原因是其在香港资本市场不能获得合理的估值,匹克2009年以4.1港元的价格发行上市,但其股价长期在1~3港元之间徘徊。

  匹克的遭遇是大多数福建港股上市公司的缩影。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08年上市至今,特步的股价大部分时间在2~4港元区间徘徊,11月25日收盘价为3.310港元。361度的股价在2010年8月冲到最高点之后一路下滑,长期在1~3港元之间震荡,11月25日收盘价为2.930港元。与国内资本市场同业上市公司相比,股价估值较低一直以来困扰着晋江在香港上市的企业。

  有分析机构指出,此次入围深港通的上市公司,最大的受益者可能就是福建港股中的小型股,目前这些企业估值普遍较低,估值洼地使得港股向下风险较小,向上则有想象空间,它们与A 股同类公司之间的价差将缩小。不过,这种价差并不能完全消除,仍将继续存在。

  对于深港通的影响,特步总裁丁水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深港通对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提升估值有利,但更为重要的还是专注本业的经营和发展。“深港通肯定对特步在资本市场是有帮助的”,丁水波表示,特步在全国各地经营了几十年,拥有一定的知名度,相信深港通开通之后一定会吸引到不少内地的投资者。丁水波指出,内地体育用品股的市盈率在40倍左右,而港股仅有10~15倍, “其中当然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会继续把握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的庞大商机,巩固特步作为行业领先体育时尚品牌的地位及持续提升其企业价值,为长远发展奠定稳健的基础。”

  对此,福建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成员任慧涛认为,在国内体育产业如此热的情况下,大量资金通过深港通刺激股价的上扬,“即使在短时间内没有达到预期,但随着体育产业的推进,各大体育赛事的举办及企业相应动作,更多资金会关注到体育产业,这对晋江的体育品牌有一个持续的增长效应,有利于晋江品牌打造成国际体育品牌。”

  此外,业界人士指出,深港通的开通,除了低估值的企业外,高股息也使得港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比如中国利郎目前股息率为9.33%,根据机构统计利郎股息率在港股通标的股中居前20名。从总体上看,内地资金投资港股渠道得以拓宽,晋江优质上市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投资和利好推动。

  相关链接

  1.什么是深港通?

  深港通是在深圳与香港两地证券市场之间建立的一个交易与结算的互联互通机制。在此机制安排下,两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委托当地证券商,经当地交易所与结算所买卖、交收对方市场上市的股票。

  深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香港联合交易所在深圳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深港通规定范围内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港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在香港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深港通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2.深股通和沪股通有何不同?

  有机构将深股通和沪股通标的进行对比,基本结论如下:

  深股通:市值小、估值高、成长性强。沪股通569只股票总市值合计28万亿元,平均市值488亿元;深股通881只股票总市值合计17万亿元,平均市值191亿元。

  估值方面,沪股通标的整体法和中值法计算的市盈率分别为14倍和34倍,深股通标的分别为38倍和56倍;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整体市净率分别为1.5倍和3.4倍。与高估值相对应,深股通标的成长性明显强于沪股通,2016年第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12.3%和14.5%,远高于沪股通的1.3%和-3.1%。

  行业结构上,深股通和沪股通差别明显,前者以成长性行业为主,后者以传统行业为主。深股通标的市值权重排名前五的行业合计占比40%,除地产外,医药、计算机、电子、传媒都是典型的成长性行业。与之相比,沪股通权重前五的银行、非银金融、石油石化、建筑、交运都是传统行业,合计占比高达57%,仅银行就占比27%。从前十权重股上看,沪股通全部集中于金融和石油石化,而深股通除金融、地产外,还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众传媒、海康威视等价值型成长龙头。

  从QFII三季度重仓持股和沪股通个股成交活跃度上,可以发现外资持股相对偏好消费领域的龙头公司,重视业绩的稳健成长和估值的安全边际。以此为标准,深股通标的中,食品饮料、农业、医药、家电、汽车、TMT等相关行业市值较大、市盈率相对合理的公司,都可能成为外资(尤其是机构客户)关注的重点。

  (记者_柯雅雅)

标签:上市|深港通|晋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