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向“深”看 晋江泳装寻求“大”突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18 17:49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组织近50家泳装企业赴深圳取经,取经之旅中,深圳产业与企业在创新、速度、跨业融合、向高端升级方面的种种做法,让晋江企业家们“脑洞”大开,也更加坚定了他们通过在这些方面不断强化、寻求晋江泳装更大突破的信心。

  10月13日~15日,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组织近50家泳装企业赴深圳取经。为了获取泳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武功秘籍”,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一行走进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维珍妮、投石智库研究院交流学习。

  取经之旅中,深圳产业与企业在创新、速度、跨业融合、向高端升级方面的种种做法,让晋江企业家们“脑洞”大开,也更加坚定了他们通过在这些方面不断强化、寻求晋江泳装更大突破的信心。

  创新“金钟罩” 引领产业逆势前行

  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一行赴深圳考察时,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举行。双创周期间,苹果总裁库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大咖齐聚,印证深圳在中国“双创”发展战略中所具有的独特地位,也让考察团一行近距离感受到深圳浓厚的创新氛围。

  双创周期间,库克宣布苹果公司将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这是苹果在华建立的第二个研发中心。这一结果的背后,是深圳创新引擎的实力再现,也是深圳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体现。

  事实上,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型、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升级,深圳多年来不断利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调整和适应国际、国内发展环境顺势而为、逆境创新。创新,俨然已经成为深圳企业的“金钟罩”,让企业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仍可以逆势前行,这一点从维珍妮的升级路径也可窥见一斑。

  屹立在内衣业界塔尖的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每回举办新品发布会均能让时尚界疯狂,而维秘80%的产品都由维珍妮生产。从1998年开始生产女士内衣胸杯的衬垫,到成为横跨内衣、运动服装、运动鞋、可穿戴产品等多个领域的上市公司;从简单的代工生产到自主研发设计,进而成为全球一流内衣品牌的供应商,作为国际无缝内衣的霸主,拥有创新基因的维珍妮完成了化蛹成蝶的蜕变。

  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洪游奕表示,维珍妮所有的订单都来自创新设计产品,所有的合作伙伴都是世界一流品牌,所有的合作供应商都是世界一级行业领先制造者,而这些成就都归根于企业的创新DNA。

  在他看来,团队的创新DNA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在维珍妮公司,几乎每个部门都有经费预算,唯一一个不受经费限制的部门是研发部。“上千人的研发队伍,这个部门的人随时想到任何地方看新材料,都可以去。”

  “维珍妮不仅围绕功能、简约、时尚、个性进行成品创新,其创新更延伸至全产业链,从纱线开始研发功能性面料。”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福建七彩狐泳装集团董事长洪建库告诉记者,晋江的泳装企业大部分还处于代工阶段,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没有创新力的企业是走不远的。

  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晋江市号手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景欣被维珍妮的研发力所震撼。“维珍妮的研发能力是业内首屈一指的,企业主在研发上的大胆投入让我叹而观止。接下来,我们也将加大研发方面的人力、物力投入,借用创新力量让小小泳装价值最大化。”

  凌波微步 提升供应链速度抢占市场先机

  拼价格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企业拼的是速度。考察过程中,洪游奕透露,今年以来,维珍妮合作的国际品牌企业们,没有一家与维珍妮有过“讲价”,但他们反复强调速度的重要性。“大单要求两个月交货,还有越来越多的款式要求三十天交货。客户们不会像以前下一大堆单,然后放在库存里慢慢去卖。而是根据市场销售情况来安排下单、追加订单。整个市场都在讲‘速度’。”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促使人们对事物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流行的东西周期比较长,而现在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变快,就需要传统服装行业适应这一变化,快速反应,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哪家企业可以有凌波微步般的生产速度,哪家企业就可以抢占市场先机。

  洪游奕显然早已预见到这种市场趋势,他在多年前就耗资六千多万港元对设备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通过SOP(即标准作业程序)对生产进行数据化管理。如今,维珍妮还成立了独立的材料存储和生产部门,专门应对客户的“闪电单”。“负责闪电单的组员,全部是熟练技工。他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到快速换款生产。”

  “过去中国制造的最大优势是成本优势、价格优势,如今这些优势逐渐丧失的情况下,企业应该向维珍妮学习,用更好的产品、更快的交期、更好的质量去做属于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浤世集团企业发展董事洪志培认为,当前的市场竞争看似是企业间的竞争,实则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整合资源高效满足消费者需求,决定了企业的成败。

  洪志培告诉记者,通过技术人员对货品的销售、生产周期、预估返单后出货的销量等数据进行分析再作相应的调整,以数据化的管控方式才能让供应链管理更有效。“此外,在生产体系上,快速反应能力直接体现品牌的市场适应能力;建立快速供应链可以很好地解决服装企业传统经营之困,并适应快时尚趋势的需求。以现货面料打造快速供应链,能够解决企业即时采购、快速补货的面料需求。”

  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便在做这么一件事。洪志培透露,目前协会正在整合产业资源,在英林打造面辅料一条街。“英林泳装产业链完善,染整、印花、五金等兼具。未来在这条街上,企业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找面辅料,提升交货期速度、产品更新速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泳装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