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柯金鐤:国际化“拼图”践行者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08 16:37我来说两句
  

  有策略地抗衡国际巨头

  与国际巨头直面抗衡,并不意味着要“硬碰硬”。如果一味逞英雄“硬碰硬”,晋工机械和这些巨头根本不是同一竞争级数。市场上多年的摸爬滚打,让柯金鐤学会了一个词:敢拼善赢。

  尽管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有了十年的经验,但当记者问起如今晋工机械内外销比例的时候,柯金鐤却避而不答。这种避而不答的背后,是他对于晋工机械如今在国际市场上所取得的成绩仍然不满意。尽管在外人看来,晋工机械已经做得足够好。

  这种不满意,源于柯金鐤对工程机械行业高度竞争的担忧。当卡特彼勒、小松这样的国际巨头都已经放下身段渗透到国内的工程机械市场中时,未来晋工机械拿什么赢得市场?柯金鐤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而他给出的答案便是:高性价比。

  “同样技术参数的产品,我们能够做到比卡特彼勒、小松便宜很多。客户不是傻子,经济账他们算得比谁都清楚。”柯金鐤说,有了高性价比的产品,不怕引不来客户青睐。

  高性价比也正是晋工机械从“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变的重要依仗。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晋工机械在很多方面都做出提升,包括内部管理和技术研发。这一切的种种,便是为了适应这种转变。

  2015年是晋工机械收获满满的一年,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让晋工机械不断受到社会各界表彰:2015年晋工机械正式成为军队物资供应商,获评全国工程机械制造商30强、“十二五土方机械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晋工”牌智能化装载机、挖掘机、叉装机纳入泉州市2015年“数控一代”示范产品项目。一个又一个荣誉的取得,是对晋工机械所做改变的最好注脚。

  这还远远不够。在柯金鐤的设想中,工程机械可以很智能,这是他和晋工机械奋斗的目标。

  也正是在载誉满满的2015年,晋工机械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进行工程机械智能化变速箱总成试验台测试系统的开发项目,通过智能化手段和智能传感装备、计算机系统等实现变速箱总成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实现智能制造。柯金鐤透露,这项技术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产品的高性价比是晋工机械与国际巨头抗衡的手段之一,但并非唯一手段。在用高性价比产品守住市场份额的同时,“不安分”的柯金鐤和晋工机械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拳头产品突击国际巨头们的薄弱环节。轮式挖掘机正是这种思路的产物。

  “他们不屑于做,因为以前这种产品的体量很小,我们坚持下来了,并且在这种坚持的过程中实现了技术的积累升级;如今轮式挖掘机的市场体量起来了,他们想做的话却跟不上了。”说起轮式挖掘机,柯金鐤不无得意。

  对于轮式挖掘机他寄予厚望,希望未来三年能够做到行业前两位。而这也代表着柯金鐤对于晋工机械在产品布局上的一种思路:在大体量产品品类如装载机上,通过技术升级提高性价比,守住市场份额;在较为“冷门”或者巨头们忽视的产品品类,如轮式挖掘机上,紧跟市场发展趋势进行技术积累,逐渐抢占市场份额。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对晋工的新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晋工通过对细分市场需求的不断探索,走差异化产品创新经营道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经营模式,同时也为当前工程机械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突破提供了宝贵经验,这次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独特优势新产品的上市就是最好的见证。”

  人物印象

  球迷“马拉多鐤”

  柯金鐤对于足球有多热爱,从“马拉多鐤”这个外号就可以看出来:作为阿根廷男足的铁杆粉丝,他见证了从马拉多纳到雷东多到梅西之间多代阿根廷国家队,为他们所取得的每一个精彩进球而欢呼,为他们所错过的每一次机会而捶胸顿足。

  不仅喜欢看球,曾经是华侨大学校队成员的柯金鐤如今依然保持着每周踢两场球的频率。他说,足球不仅是竞技,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享受在足球场上迎风奔跑的快感。

  少年时候的柯金鐤在球场上是一匹典型的“边路快马”,边路突击无人能挡;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柯金鐤虽然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体力与速度,但是在门前的嗅觉却更为灵敏。经常在不经意间便出现在最危险的位置,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这一切也正如现在的晋工。虽然一如既往的低调,但是这种低调并不是沉睡,而是在静待时机。对于一个积极的企业来说,哪怕行业不会再出现“井喷”,也依旧拥有机会。因为“创二代”柯金鐤依旧年轻,一切才刚刚开始。

(记者_王志前 郑翔 见习记者_李晓明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柯金鐤|国际化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