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张凉凉:光环背后的“执拗者”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5-23 11:06我来说两句
  

  阿里系出身、贫寒之家逆袭、80后辣妈……这一个又一个的短语,是人们对于百事易(福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事易公司”)CEO张凉凉的最初印象。就在不久前,这家支付类企业在海交所正式挂牌,吸引了外界关注的目光。然而,光环背后,却是张凉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每一个人都想成功,但大多数人都太贪心了,而我却太执拗了,在支付行业坚持了10年。”张凉凉说,正是这种坚持,成就了今天的百事易和她自己;而未来,她还将在这个行业坚守下去。

  01 十年坚守

  张凉凉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阿里巴巴较早的一批员工。正是在阿里巴巴的这段日子,她学会了一件事情:顺势而为,坚持到底,专注才能成就专业!

  因为家境贫寒,张凉凉大学中途辍学开始打工生涯。2005年9月,网络巨头阿里巴巴成为张凉凉职场生涯的第一站。

  “当时的工资少得可怜,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工资几乎难以维持日常开销。但是我却很珍惜这个机会,比任何人都勤快。我需要靠工资养活自己,还要存钱为下一站做准备。”张凉凉坦言,那时候对于支付行业并没有清晰的概念,自己对于未来尚不清楚,但有一个目标很明确,就是养活自己、养活家里人。

  “起初,没有人知道支付行业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自己的未来该怎么走才是对的。凭着直觉勇敢走出去,当自身积累足够的时候,行业趋势以及自身发展很多时候就会豁然开朗。”张凉凉这么说,也这么做。即便家里的整个重担还需要她来挑,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对行业的深挖。

  2007年张凉凉离开阿里,进入了用友集团泉州公司,又于一年半后重新回归阿里巴巴福建站,这次她负责的是支付宝B2C业务,每天帮助客户处理与支付有关的各种问题。苦涩的日子中,财务专业出身的张凉凉嗅到了支付行业的“味道”。

  “那时候,全国支付行业尚未形成,支付宝伴随着淘宝的发展逐渐成长起来,无论从便捷性、资金周转还是商业运作上都对原有的支付行业进行大颠覆。”张凉凉预判,支付宝的成功势在必行,无卡支付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出于对支付行业未来发展的预判,在积累了大批客户资源和支付行业运营等多方面经验后,张凉凉带着1.8万元的借款开始了她支付创业。

  一个家庭的负担、一笔欠款的压力、一个行业的豪赌,回想创业之初的那份坚持,张凉凉坦言,“那时候24岁的自己,压根不知道什么叫失败,内心有一股执拗的坚持和忘我的自信。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行业没有错,我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一定可以看到效果。”

  事实证明,张凉凉的坚持是对的,伴随着支付行业从没有身份做到有身份,张凉凉也捞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02 回乡二次创业

  创业成功之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张凉凉的面前:回家,还是继续留在大城市。留在大城市或许对于个人和公司的发展会更有帮助,但是心底的一个声音却在召唤着她:回家再创业。

  于是,张凉凉把公司从上海搬到了晋江,并不断向村里招收员工。“一来,我想让大家知道,一个人努力背后的艰辛;二来,我想让村里人可以跟我共享支付行业的‘红利时代’。”张凉凉说。

  2015年9月,张凉凉逐步将业务中心转移到快捷支付云付上,并在行业率先推出“云付APP”快捷支付平台。从青涩职场菜鸟到支付行业挂牌公司女CEO,这次,张凉凉要当引领行业的“女魔头”。

  作为支付行业的“老人”,张凉凉的每一次转型都经过深思熟虑,并能够紧扣行业发展脉搏。张凉凉指出,如今,只要手机“嘀”一声就可在各大商超实现支付,在这个全民使用扫码支付的时代,支付技术的不断改良发展,能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带给企业和市民更多便捷支付的体验。

  技术层面带来的支付快捷,在方便人们日常支付的同时,张凉凉想得更远更深。“晋江以中小微企业居多,现金流的周转速度往往决定着企业的运行状况,甚至对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都有连带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打造365天资金实时到账,自主提取,无疑保障了商家或企业的现金流。”张凉凉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晋江人,张凉凉既有私心又有情怀,在互联网信息化的当下,传统的晋江产业要转型,产业内部的升级是一块,产业环境互联网化的打造则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

  “一般的支付行业都在北上广或者杭州,我之所以把百事易从大都市搬到晋江,看中晋江的大产业客户资源显然是我的私心,但我更希望借助百事易撬动更多本土企业关注支付行业、关注互联网产业环境。”对于这两个目的,张凉凉从不掩饰。

  “云付通过打造‘互联网+支付’的模式在便捷商户与消费者的同时,也承载着金融创客的功能。”张凉凉解释,云付作为腾讯财付通合作的支付平台,不单是微信支付的升级版,更加秉承了微信社区经济的精髓。“我希望通过云付平台,可以搭建一个顺畅的商业信息的现金流,让晋江产业可以在健康的金融环境下生存发展。”

  03 助创业者圆梦

  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也是一个极度竞争的时代。张凉凉说,自己如今的成功源于当初创业时朋友无私的帮助。如今,自己小有成就,深感创业者的不易,因此,她推出了“298免息助业金”创客扶持计划。

  有些人对她的项目持怀疑态度,认为她是搞噱头做宣传;有些人则认为她自不量力,早晚会把百事易给搞垮。任凭外界“风雨交加”,张凉凉内心却无比坚定与执着,百事易的理念从来不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更愿做雪中送炭的慈善机构。

  “云付平台刚上线,我理应向很多人那样把融到的钱拿去请明星砸广告,把云付的业务迅速向全国扩展。可转念一想,我做云付的目的除了赚钱,更多时候是想借助这个平台优化整个商业环境。”对于务实的张凉凉来说,与其拿钱买曝光率,还不如拿钱帮助和培植那些创客。

  在张凉凉的内心一直认为,让创业者专心投入在创业创新的事业路上,把创业项目做好,把用户服务好,解决创业过程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让更多有梦想有激情的创业者免息拿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给未来带来希望,这才是关键。即便是失败了,百事易收获的会是比广告更有效的口碑传播。

  “未来,移动端的无卡支付将是大势所趋,更将引领千万亿级市场的变革。无卡支付只是云付的一个常态功能,共建金融社区联盟才是云付真正要达到的目的。”张凉凉表示,这个市场很大,要走的路还很长。

  人物印象 带着梦想一起飞

  聚光灯下的张凉凉显得单薄、平凡,看不出一丝霸气外露,倒是有不少邻家女孩的青涩,每每谈及过往的不易,她总是双眼泛泪,却从未流下来。当问及与支付行业有关的问题时,她却变了一个人似的,自信满满、语气铿锵有力,处理事情干练利落。

  生活的艰辛,磨砺了她坚韧谦卑的性格。“原本想着辛苦了这么多年,30岁之后准备退休去周游世界的。现在启动了云付项目,百事易成功挂牌,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挑战。”张凉凉坦言,以前不怕,现在更不怕,她想要带上更多有梦想的人一起腾飞。

  (记者_蔡明宣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张凉凉|百事易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