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产业带入驻“中国质造” 自主品牌迎黄金成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5 08:12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阿里巴巴主办的首届“中国质造”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包括晋江、石狮、莆田在内的全国23个城市市长代表携各自产业带,为入驻“中国质造”平台集体站台。

 晋江产业带入驻“中国质造”平台,几大支柱产业将在这一平台抱团展示。

  晋江新闻网12月15日讯 近日,由阿里巴巴主办的首届“中国质造”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包括晋江、石狮、莆田在内的全国23个城市市长代表携各自产业带,为入驻“中国质造”平台集体站台。晋江以“鞋服品牌之都,休闲食品名城”为口号导入优势产业,运动鞋服、母婴等“晋江制造”将率先在这一平台抱团展示。凭借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阿里巴巴给予的营销资源倾斜,“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自主品牌有望借助“中国质造”平台得以快速孵化,迎来黄金成长期。

  01“中国质造”带动产地销售

  尽管在国内C2C市场占据了垄断性地位,但是淘宝网近年来也时时面临假货泛滥、定位低端等一系列质疑。为此,淘宝网在今年4月启动了“中国质造”平台。作为帮助传统产业带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项目,帮助外贸型企业转型升级,打造自主品牌,帮助中小型制造加工企业提升商品品质和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质造的出发点。

  在中国质造平台率先推出的莆田好鞋专场,3天活动卖出17万双鞋,平均1.5秒卖一双,活动期间卖掉了17个品牌4年的线上销售总量。通过中国质造,莆田思威琪一款彩虹鞋上了淘宝和聚划算营销页面,短短4天时间卖出近1万双,“彩虹鞋”成为热搜词。

  自今年4月启动发展至今,中国质造平台已对接全国114个重点产业带,超过4500家工厂企业入驻,实现日均销售4000万元以上。今年“双十二”开场仅一个小时,“中国质造”整体销售额就接近两亿元。泉州的男装和运动服与广东佛山的家具、广州的箱包和皮鞋等占据当天产业带销售排名前列。

  “晋江产业多元化,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较强的产业带影响力,凭借这些优势,晋江的自主品牌在中国质造平台上可以获得更多优势。”晋江购总裁郝健佐认为,有三类企业适合进入“中国质造”平台,一是像哈比熊这类自身已在做电商的企业,借助这一新平台进一步打响品牌;另一类是之前也有做电商,但效果不好甚至赔钱的企业可以通过质造平台给予的营销支持迅速做大;还有一类就是生产能力不错贴牌代工外贸企业,在不景气的市场大环境下,可以通过质造平台培植属于自己的线上品牌。但无论是哪一类,要进入中国质造平台并非易事。

  据介绍,阿里巴巴集团对进驻“中国质造”的品牌和企业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对企业规模、生产管理经验、品控意识、研发团队进行实地考核,实施实人认证、二维码追溯等措施,保证每件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同时,淘宝网引入第三方检测机制,参加“中国质造”相关营销活动的品牌和商家,不仅要主动提前送检商品,确保商品符合“中国质造”的质量标准,还要接受淘宝网的日常抽检,抽检不达标将受到处罚直至清退。在如此严苛的标准下,目前“中国质造”平台的审核通过率约为20%,也就是说每5家企业报名,只有1家能通过审核。

  据悉,目前,晋江市已委托晋江购平台作为中国质造服务商,接受企业报名指导。晋江市政府也将对拟入驻“中国质造”的企业站台,提供各类免费培训和信息共享,已有数十家企业报名。由于很多晋江企业此前在淘宝上登记的是个人店(C店),需要升级为企业店方可入驻中国质造平台。稍早进入中国质造的石狮产业带已有卡宾、爱登堡、富贵鸟、传奇保罗、战地吉普等96个品牌上线,尚有300多个品牌正在申请入驻。

  02中小企业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目前,加入“中国质造”的企业已经遍布全国20多个产业带,福建省则有莆田、石狮、晋江3个产业带进入这个平台。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尽管审核条件苛刻,但这个平台给予的营销支持还是非常诱人的。

  位于晋江永和镇的康纳恒服饰有限公司目前已进入“中国质造”平台,正准备借助这个平台实现转型。

  “我们做电商已有5年了,之前主要是给国外一些知名男装品牌做代工,做的主要还是供货。有了中国质造这个好平台,我们准备培育自主品牌在网上销售。”康纳恒服饰相关负责人吴萍萍表示。

  在吴萍萍看来,中国质造平台对于中小企业转型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一方面,中小企业可以借力泉州男装产业带优势及淘宝的巨大流量壮大自主品牌,相比传统的线下造牌,通过中国质造这个平台培育品牌,无论是从时间成本还是资金成本看都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平台对质量要求很高,也有利于企业练好内功,以品质赢得市场份额。此外,在价格上也可以享受到更多优惠。进驻“中国质造”平台的企业相当于在淘宝有了直营店,厂家直面消费者,砍去了中间商,这样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让利空间。

  “淘宝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到网上开个店就能做,需要很强的运营技巧。我们明年准备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包括设计、运营、仓储等都会全部配套齐全。”吴萍萍认为,目前中国质造平台还处在初期,每个人都会有成长的机会,淘宝给了那么多的政策支持,作为企业就只管放手去做,不用去管那些天猫店、C店,努力做好自己就好。

  “淘宝上很多二、三线企业原来都是给人做代工的,他们上有品牌店的压制,下有个人店竞争,处在很尴尬的中间层,要打响品牌难之又难。阿里推出的质造平台让这些企业有了做大做强的机会,有快速走红的机会。”郝健佐表示。

  据悉,进驻中国质造的企业还将得到淘宝提供的大量免费流量支持和营销资源倾斜,包括聚划算、淘金币、淘抢购等资源的配比。比如,在聚划算的页面中,位于第一和第二屏的窗口都提供给了“中国质造”商家。同一产业带的企业在“中国质造”平台上可以抱团展示,享受专有标志、淘宝大学培训等资源支持。消费者还享有极致的服务保障,保险公司承保,7—15天无理由退货。

  在种种营销资源和政策倾斜下,中小企业或打开成长空间。

  03晋江制造转型升级的有益尝试

  晋江产业带进入中国质造,受益的不仅是企业自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了新的途径。记者从“中国质造”产业创新发展峰会获悉,2016年中国质造战略项目将启动从品牌、人才到供应链的全面升级。

  “我们的愿景是通过资源倾斜和品质背书,扶持一批真正优秀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进而带动传统产业带转型升级,同时联动地方政府加强品质监督和管理,让消费者买得起、放心买高品质的国货。”淘宝网副总裁张勤在会上表示,对所有纳入“中国质造”的自主品牌,将依据严格的准入制度与品牌制造商签订品质保证书,联动地方质监、工商、公安等政府部门,对产品的生产、销售全链条联合监督。一旦买家对鞋发起质量问题投诉,阿里旗下各零售平台将联动卖家对买家实行先行赔付。

  “之前晋江也有很多企业到淘宝开店,但是非常零散且不够规范,抱团取暖胜过单打独斗,加入中国质造,一方面可通过抱团的形式推动晋江区域品牌做大影响力,从而带动单体企业的线上销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中国质造严格的审核标准和阿里巴巴强大的资源平台,帮助晋江企业做好品质、夯实内功。”晋江市商务局副局长庄晓芳表示。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未来阿里会投入更多资源,以阿里大数据、‘满天星’品质计划为依托,充分利用阿里云、特色中国等自身生态体系内的多种资源,从参与中国质造的质量标准制定,到中国质造品牌化、人才储备体系的建设,协助各个产业带培养质造人才,让‘互联网+’带动制造业转型,推动‘中国质造’走向‘中国创造’,让电子商务成为拉动实体经济的强大引擎。”

  线下市场下滑,通过互联网平台寻求转型不失为晋江传统制造业转型的一条新途径。随着越来越多以“厂二代”为代表的“创二代”,正在逐渐接手中国制造企业,他们更懂得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提升制造工厂的营销通路和品牌。淘宝透露的数据显示,中国质造平台上的买家以年轻人为主,其中29岁以下的85后买家占九成,八成以上买家为90后。制造业企业“触网”,不是仅仅把工厂搬上网,而是想办法如何让制造业迅速去配合网上消费者习惯来进行改造,让消费者需求直接驱动生产。

  以“高仿”“假货”几乎被消费者一票否决的莆田制鞋行业正是借助“中国质造”实现转型。如今,一大批自主鞋业品牌不再偷偷摸摸顶着大牌的光环,而是光明正大地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聚划算平台正式开卖,开启“地下转地上、线下转线上、自主品牌转知名品牌”的互联网+模式。

  淘宝中国质造完整加入流程

  1.基本条件判断:选择入驻产地后,系统会自动判断你的条件是否达标;

  2.签署入驻承诺函:仔细阅读《商品品质标准》及《商品发布规范》后,再同意入驻;

  3.上传资质材料:填写公司资料,上传公司能力的相关证明资料;

  4.资质预审:资质上传成功后,等待平台审核,可在申请页面查询审核进度;

  5.通过实地认证:预审入驻后,需要在90天内完成实地认证,实地认证卖家活动优先;

  6.填写品牌信息:需提供商标注册证或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或提供他人品牌授权文件;

  7.升级为企业店铺:如果目前为个人店铺入驻,需要升级为企业店铺;

  8.加入成功:成功加入淘宝中国质造后,可自主发布中国质造专属商品,获得更多市场曝光机会。

(记者_吴道淼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