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商家特点是平台选择指向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8 15:50我来说两句
  

  在23日举办的晋江首届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围绕着第三方平台和独立平台哪个好,亚马逊福建区负责人贾丁立、耐特康赛CEO渠成和兰亭集势行政总监齐莺进行了精彩对话。在业界精英们看来,跨境电商充满着希望,而商家对于平台的选择应该取决于商家的特点。

  第三方平台初期帮助大

  晋江经济报:在跨境电商方面,第三方平台和独立平台的发展现状如何?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渠成:总体而言,独立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各有优势,其发挥的作用和价值也不同。一家企业如果想做得长远,那么销量、用户和平台三者缺一不可。如今,平台贡献最多的是销量,对于商家初期的销量贡献很重要;随着企业越来越成熟,独立平台在与用户的互动和品牌的扩展上会更有价值。

  以小米为例,其官网就是第一大销售渠道,是中国第三大电商,官网上主要销售的是小米的产品。同时,小米也没有放弃天猫等平台,并且拥有自己的社区,用来吸引大量反馈和“米粉”。

  每个渠道的投入道理一样,商家只有将各渠道附加在一起,才能打长久战。商家一开始要销量,第三平台可能是商家最好的选择;而后,独立平台的可控性、用户的自主性,又显得比较灵活。而独立平台的不足也有,比如前期人气的积累就需要很大的成本,以及很多资金投入。

  齐莺:以前,商家更多的是做B2B,如果切入B2C,会发现不同的商机在里面。比如兰亭集势的平台很低,就可以作为商家的起步。商家在觉得有蓝海的品类发展,可以更容易凸显自己。

  好的平台是引流量的基础

  晋江经济报:有人说,无论是第三方平台还是独立平台,都是得流量者得天下。在跨境电商的引流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贾丁立:电商的本质是一些公式、流量转化率、销量。而流量最基础,流量可以分为站外流量和站内流量。

  为了维护流量,亚马逊会做广告,进行固定的宣传,布局移动端。如今,亚马逊美国的月均用户有1.5亿。因此,在大平台上,流量并不需要太多担忧。而站外流量需要担心是品牌流量的圈定,有的品牌会利用亚马逊来完成最终的流量变现,品牌会利用facebook等渠道来维护品牌,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会自己导流量进来。

  2015年,品牌在维护和引流都需要布局,因为竞争将会更激烈。但流量不是应该重点关注的东西,因为流量仅仅是基础,商家优化关键词,把产品做好才是最主要的。

  渠成:独立平台上的引流,一般分为免费和付费。过去,独立网站容易走极端,要么在免费上坚持到底,要么在付费上付出很多,但完全免费投放或者完全付费投放都已经是过去了。现在市场不是单一的渠道,而是需要多渠道相配合。

  要想成功引流,一个好的平台是最重要的。平台从美观到内容,都必须要是原创,是外国人愿意看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每天有上千自然访客作为基础。

  通过产品特点确定平台

  晋江经济报:目前,不少品牌都打出了“全网营销”的概念。这是不是说投放越来越多的平台,才能带来越来越多的订单?

  贾丁立:各个平台定型定位都不一样,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特点,还是取决于商家想要什么东西。比如商家如果想要最终落定一个品牌,并且自身产品质量过硬,想要抓到一波优秀的消费者,就可以选择像亚马逊这样的平台。

  齐莺:跨境市场看似竞争激烈,但是市场仍太大了。我们鼓励供应商根据自己特点选择平台,或者先多个平台一起发展,然后看看最后适合哪个平台,而不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总之,要通过产品特点来确定平台。

  (记者_庄欣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跨境电商|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