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理性回归 纺织服装积蓄“暖流”过冬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09 10:54我来说两句
  
刚刚过去的2014年,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大环境依然十分复杂,行业基本面尚未得到明显改善。其中,男装企业仍是业绩惨淡的重灾区。为了扭转颓势,在行业低谷中存活下来的本土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展开“自救”。2014年,调整与变革依然是纺织服装企业的主要课题。新常态下,一方面,有企业开始进行多元化跨界投资;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则采取同业或关联产业收购、借助新兴电商革新商业模式等思路,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过去的一年中,本土纺织服装尽管遭遇行业困境,但却在艰难中积蓄力量,稳扎稳打,兢兢业业地执行既定战术,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带动整支球队的共同发展。

  跨界投资过“寒冬”

  面对行业“寒冬”,去年,本土服装企业纷纷谋划新的资本运作,以实现企业新的发展和突围。

  2014年10月,九牧王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以现金出资8亿元,于西藏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西藏工布江达县九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及与股权投资有关的咨询服务、服装服饰的批发及零售。九牧王方面表示,通过设立子公司来管理公司的资产及进行资本运作,将提高公司资产的使用效率,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的投资回报。

  据悉,针对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的状况,九牧王主动变革应对挑战:首先,为了应对加盟下滑,除了帮助加盟商提升管理能力外,还在积极思考加盟业务模式变革;其次,将线上线下一体化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全面启动O2O项目;再次,应对消费者需求变化,实现商品全价值链管理;最后,终止与浪肯的框架协议,投资8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用于财务性投资和产业投资。

  而七匹狼则于2014年11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推进公司战略升级,利用专业优势团队推进公司投资步伐,公司拟与上海弘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弘章资本”)合作发起境内人民币基金——上海华尚弘章消费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暂定名,以工商登记为准),投资于境内消费零售类大中型企业。

  对此,七匹狼方面表示,公司已明确投资+实业的战略方向,一方面通过优化“七匹狼”品牌现有业务,重建“七匹狼”市场号召力;另一方面通过对时尚消费领域的投资,搭建新的利润增长点,最终将公司打造成以“七匹狼”品牌为龙头的时尚集团。

  当然,这些措施是否能够帮助服装企业走出亏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国际化提上发展议程

  过去一年,国际化策略也被纳入不少服装企业的发展议程中。2014年七匹狼全面展开品牌国际化策略,从国际设计师的引入,到与国际知名面料商合作,再到参与意大利东方设计周,从品牌形象到产品开发,全面开启国际化合作之路。

  去年7月,七匹狼旗下高端品牌圣沃斯2015最新春夏系列和品牌DNA狼文化系列T恤受邀参加东方设计周,结合前卫高端视频扫描APP技术,演说系列背后的创作故事;去年8月,七匹狼2015SS新品订货会在厦门举办。前BALLY创意总监Greame先生、曾任杰尼亚设计师的Guisi女士,以及意大利知名华裔设计师Colin先生等国际设计师正式亮相,开启产品变革之路。

  此外,去年12月,晋江市人民政府、晋江市经济贸易局、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组织韩国设计人才走进晋江交流对接,帮助企业补充韩籍设计师资源,得到本土服装企业的热捧。

  中国利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超表示,利郎此前已有使用外籍设计师的经验和经历。目前韩版西服、外套在中国比较盛行,因此利郎对这方面的韩籍设计师较感兴趣。韩籍设计师有较好的理念和专业,但要设计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需要过程。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人事管理部经理王贞娣告诉记者,特步对优秀的外籍设计师有较大需求,未来还会再引进更多。“韩国风格在中国十分流行,其版型也做得不错,因此我们需要这方面的设计人才。目前我们主要寻找运动类、校园类服装人才,休闲时尚类也在考虑之中。未来我们对人才的要求将越来越高,需要设计人员更专注,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加设计团队能力。”

   (记者_巫舒静 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理性|纺织服装业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