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理性看待国产电影票房“逆袭”

www.ijjnews.com来源:中工网2013-07-24 12:01我来说两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日前公布全国电影产业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09.94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80.7亿元,增长了约36%,其中国产片票房68.5亿元,力压进口片影片的41.44亿元。相比较去年进口影片的一枝独秀,今年国产影片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草根”逆袭。

  据了解,2013上半年共有13部国产电影票房过亿,其中有四部电影票房超过了5亿元,《西游降魔篇》12.46亿元,《北京遇上西雅图》5.20亿元,《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7.19亿元,《中国合伙人》5.39亿元。

  业界普遍把2013年国产电影取得的好成绩归因于观影人数和银屏数量的增加。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观影人数达到了3.1亿人次,而2012年同期,这个数字只有约2亿人次。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及商业地产发展的持续升温,院线的铺设速度也大大提高。据统计,2013年前4个月,全国银幕的增长量就超过了2000多块,平均每天都有近17块银幕诞生。目前,内地电影市场总银幕数已经超过了15000块。二三线城市院线铺设集中放量,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了观看电影的渠道,“银幕数量增加,蛋糕做大了”。

  如果仅从数据上来看,国产电影力压进口片,取得票房收入的大头,可能会让很多人认为国产片将进入飞速崛起的时代。但是火爆票房的背后却难掩国产片的不足。今年上半年,有117部国产电影上映,但是国产电影票房榜前10的影片,总共拿走了国产片总票房68.8亿元中的45.37亿元,占比高达66%,剩余的107部电影只占了市场份额的三成,大多数的影片仍然存在着定位不清、宣传乏力、档期不佳等种种问题。很显然,一个国家的电影不能仅仅靠着10部影片来撑着。

  虽然上半年的票房成绩力压进口影片,几部小成本制作的电影更是不断刷新纪录,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国产电影与好莱坞电影还有很大的差距,无论是在发展时间、制作水平、运作手段上都不可同日而语,《泰囧》、《小时代》、《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火爆得都有几分莫名其妙,它们并不具备成为传世经典的潜质,甚至有的还略显粗糙。此外,部分国产影片在内容质量上存在比较严重的缺陷,其中以《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和《小时代》尤其受到诟病,这几部影片虽然依靠强大的宣传和明星效应获得一时的票房收入,但显然并不是长久之计。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这样青春题材的电影在今年上半年票房成绩不俗。但是,青春题材的电影已经在台湾被证明并非是救市的良药,一个题材的炒热不能意味着整个国产影片都火热起来了,观众的口味不会一直不变的,就像是吃腻了进口影片的“大制作”,迟早有一天会吃腻国产影片的“小清新”,如果电影人仅仅看见当前的火热,扎堆于“小成本、小清新”,迟早会引起整个市场的消化不良。

  对于今年国产影片票房火爆的现象,电影人应该理性看待,不要盲目跟风。国产影片的一次“逆袭”不代表着国产影片从此超越进口大片,一个题材的火热不代表着整个市场都飞速发展,中国要想成为电影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产影片的健康发展仍需所有电影人的精心培育。

标签:国产电影|电影票房|上半年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