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企今年招工很“理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2-26 08:41我来说两句
  

  又到一年招工时!

  2013年甫一开春,晋江各大招聘市场、招工点照例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前来招工的企业。只是,随着前来招工的企业日益增多,前来求职的人员却未见增多。

  纵观招聘企业的招聘简章,今年的招聘简章中鲜少出现动辄招聘数百、上千人的醒目字眼,除了扩产的企业,多数企业招工只是以防老员工不返厂,“适当补充,合理预防”成为今年企业招工的主基调。

  “涨工资”历来也是每年开春企业招工的一大利器。但与往年相比,今年晋江企业在“涨工资”时似乎也低调了许多,无论是工资、工价或者是返厂补贴,都上涨得较为理性,部分企业甚至维持去年的薪酬水平不动。

  “不过,真正的返厂、招工高峰期还没到来,需要等到正月十六甚至是正月二十之后,才能对今年的招工形势进行较为全面的评价。”企业的招聘负责人纷纷表示。

  求职人员减少了

  招聘周期延长了

  “今年出来求职的工人明显比去年少了。”这是记者在过去一周采访企业时,听到最频繁的一句话。

  “以前,并不需要设太多招聘摊点,只要在工厂附近及主要工业点设置几个就够了,一天也能招到上百名员工。如今是不行了,招聘摊点越设越多,一天下来,却招不到多少员工,整个招聘周期因此拉长了。”HR们告诉记者,以前基本一个星期就能完成招聘任务,现在至少要两个星期甚至更长。

  不仅求职的人员不多,企业的返工率也不甚理想。截至正月十五之前,记者采访的多数企业的返厂率只有60%~70%左右。“我们服装生产基地大概需要4000名员工,截至本月21日,返厂的老员工加上刚招到的新员工,到岗的大约已有2000多人。”三六一度服装生产基地人力行政高级经理蒋大福告诉记者。安踏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生产体系HR部副经理蔡珊珊也表示,截至本月22日,该公司的员工返厂率达到85%左右,要在以往会更高。大企业尚且如此,中小企业更不必说,记者了解到,部分中小企业的返厂率甚至还未能过半。

  蒋大福表示,想要准确统计员工的返厂率,估计得等到农历正月二十之后,“现在员工回老家,一待就是大半个月甚至更久,他们对没有及时过来找工作并不着急,有一些员工把返厂时间拖了一到两个礼拜。”蒋大福表示,招聘周期的延长,与员工返厂效率的降低有着紧密的关系。

  不少企业分析,内地经济发展起来,吸引当地农民工留在家乡发展,也成为今年企业返工率低、求职工人减少的主要原因。九牧王、大自然彩印等多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去年年底以及开春后对老员工进行摸底调查时发现,很多老员工都因为家乡发展的企业多了,选择留在家乡不再外出打工。

  “我去年年底到各大劳务输出大省走了一圈,发现很多地区提供的薪酬水平其实只比沿海低了200~300元,有的地区甚至打出‘工资只比沿海少100元,何不留家照顾老小’的宣传横幅。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农民工不可能还选择外出打工。”晋江某资深HR表示。

  招工量有所减少

  熟练工依旧短缺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往年多数企业开春打出的招工广告中,动辄招聘数百人数千人,而今年受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影响,多数企业显然没有这么“大手笔”了,其中以补充100~300人的居多。

  “其实如果按照去年的编制算,今年企业并不需要补充人,但目前员工的返厂率还不高,而且春节放假前也有员工明确表示今年不再回来,所以我们需要适当补充些人员以防老员工不返厂。”晋江某包装企业行政科长表示。

  当然,部分订单充足甚至要扩产的企业,例如冠达星、九牧王、大自然彩印、梅花伞业等企业,今年要补充的工人量依旧不少,因此也面临着较大的招聘压力。

  在企业招聘的众多工种中,“熟练车工”是最为紧缺又最为抢手的,因为鞋、服、制伞等多个行业都同时需要。特别是在经济形势不景气,企业用工成本日益上涨的当下,招聘一个熟练工马上就能为企业创造出效益,而招聘一名新手,则需要企业花费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培训,而且培训成熟练工后,还存在流向其他企业或者返乡创业的风险。

  不过,在多数企业“保守”招工的同时,少部分中小型企业,由于去年年底一线员工流失率大,或者是今年老员工返厂率的因素,面临着巨大的招工压力,今年的招工量依旧很大。

  例如晋江某鞋塑企业,由于去年外贸形势很不景气,很多工人因为无单可做流失了。该企业去年的工人数有900多人,目前却只返厂了100多人,而今年该企业形势有所好转,这就意味着该企业今年要面临重新招聘700多名工人的压力;又如晋江某拉链企业,去年由于订单大量下滑,去年年底提早就给工人放了假,而今年一开春,该公司就接了不少订单,但员工因为去年企业不景气都选择留在家乡或者流向其他同行企业,今年该公司也面临重新招聘数百人的压力。

  涨薪更为理性

  涨幅趋向合理

  涨保底工资、涨工价、涨返厂补贴、涨介绍费,这几年似乎已经成为企业年初吸引员工入职的必要手段。以往不少企业为了“抢”工人,不惜盲目与同行攀比,竞先提高工资,最终给企业带来巨大的人力成本压力。今年企业在“涨薪”方面,则明显“理性”了许多。

  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今年多个行业的多数企业一线员工的工资平均上调在10%左右,一般通过上调工价或者保底工资来实现。而老员工最关注的“介绍费”方面,介绍一名新员工的奖励一般在200~500元,鲜少有企业比去年明显提高介绍费的。

  “我们今年一月份就启动了招工计划,通过多方调研,了解本地同行的岗位薪酬情况。再因此拟出一份招工政策,对各个岗位的工价进行了比较合理的宏观调控。”蒋大福介绍。

  无独有偶,安踏也在招聘之前做了市场调研。“通过清晰的调研报告,我们投入招聘时,指向性较为明确,相应的渠道也较为清晰,员工就相对好找。”蔡珊珊表示,随着招聘的推进,安踏将实时调整招聘策略,进一步优化招聘渠道。

  此外,还有部分相当“淡定”的企业在一片“涨”声中,维持去年的薪酬福利水平不动。晋江某大型伞企的行政部经理丁先生就相当自信地表示:“我们公司今年的薪酬福利条件与去年持平,因为去年我们就已经将薪酬水平提到了一个同行难以企及的高度,对员工已经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另一家专业做鞋底的大型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由于公司扩产,今年该公司还需要补充数百名员工,尽管如此,该公司今年的薪酬福利水平并未比去年有所上调。该招聘负责人表示,正月回来,多数工人还在四处观望对比行业里各家企业的薪酬福利条件,很难真正在一家企业里待下来,盲目上调薪酬会让企业显得很被动。他表示,他们公司将在5月份才实施新的薪酬政策,届时工人已经稳定下来了,上调薪酬才有意义。

  “不过,企业的理性和淡定是否能继续维持,还得看正月十五过后的招工返工情况,如果到时招工情况还很不理想,部分企业估计还是会采取高薪挖人的‘下策’。”多数HR表示。

  记者 庄娜芬 巫舒静 曾小凤 张云辰 黄小环 实习生 吴庆红 王文通 林建阳

标签:
责任编辑:陈舒颐 陈舒颐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