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曝光台 >>正文

网购新规明确7日退货范围 有法可依考验执行效力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财富网2014-02-19 11:10我来说两句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2月13日公布了审议通过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目前网络交易行为的相关细则做出了进一步规范,其中包括对“七日内退货”等进行了明确的范围。要求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不过顾客定作、鲜活易腐、数字化音像、报纸期刊等四类商品不在7日内退货范围内。这意味着“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这项消费“后悔权”在法律和部门规章上都获得了支持。

  消费者有了网购“后悔权”

  据悉,此次审议通过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旨在对我国互联网消费市场做出了进一步的规范,以维护互联网市场秩序,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售后服务方面,该《办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网络商品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7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但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消费者拆封的数字化商品、报纸和期刊等除外,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并承担退回商品的运费。

  对于消费者而言,此次网购新规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此,给了消费者网购“后悔权”。“七日无理由退货也让我的冲动购物有了‘冷静期’。”爱网购的吴萱表示,她平时喜欢在网上买衣服,也经常被网上展示商品的漂亮图片“迷了眼”,“有些衣服一收到货,打开包裹看到实物就后悔了,因为实物看上去跟网上的图片完全不是一回事,但是要退货又找不到有力的理由。有了‘无因退货’这一条款,即使网上那些过度PS的图片一时蒙蔽了双眼或是一时冲动下购物,至少还可以反悔退货。”其实经常网购的消费者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网购的非现场性,容易导致消费者收到与介绍相差甚远的商品。

  除了七日无理由退货是《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的亮点外,新办法中关于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的相关规定,也同样是一大亮点。据了解,新办法鼓励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为交易当事人提供公平、公正的信用评价服务,对经营者的信用情况客观、公正地进行采集与记录,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信用披露制度以警示交易风险。

  一个公平、公正、可靠的信用评价体系对于网购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不仅能让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更能明辨“好与坏”,更能有效地控制网购的“风险”。

  新规让网购告别退货难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购正变得越来越平常。网购在带给消费者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退货难的问题。由于没有明文规定,在出现颜色、尺码不称心,但产品又不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无理由退货很难得到保障。

  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售后服务、退款问题、退换货物等成为“ 2013年上半年全国十大网络购物热点投诉问题”。

  其实,消费者对于七日退换货并不陌生。2013年天猫“双十一”单日销售额超过350亿元,惊人销售额的背后,商品的退货率也同样惊人。服装网店退货率在10%以上很正常,部分品牌的退货率甚至超过30%。

  而新办法的实施无疑给喜欢网购的消费者吃了一个“定心丸”,从此消费者将不再被“图片与实物不符怎么退货?”、“商品不喜欢怎么退货?”、“要求退货,卖家不同意怎么办?”等问题困扰。

  不过,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办法》中也同样提到四类产品是例外的,并且“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为保障自己的后悔权,还需确认商品是否适用无理由退货。

  新规整体执行效力仍待观察

  新《办法》的实施有利于保证消费者最基本权益、降低网购风险,从而进一步净化网络购物环境,使网络经济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但政策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还需看具体执行得力度。

  事实上,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早就开始实施,这次新规定的出台无疑将以强制性的手段推开。

  “从整体的可行性来看,‘7天无理由退货’的操作难度较大。”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网规研究中心主任阿拉木斯认为,虽然法规列举出不能进行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但是很难穷尽。“不管从实际情况和产品性能来说,最好留一个‘口子’让买卖双方协商,这样反倒能增加法规的可行性。”

  专家提出,再比如运费的承担,“新消法”规定是消费者承担,如果运费是来回几次,如何落实可能仍然存在问题。

  此外还有人担忧,有了无理由退,会不会有人利用退货权利频繁退货、干扰竞争对手?对此,多位专家表示,目前网购环境总体向好,而且新规仅是包退货,并不涉及多倍赔偿,邮费也由买方自理。易观国际分析师毛阿晶认为,目前在退换货里边隐含的利益链条还没产生类似于“职业差评师”那样的退货灰色产业链的条件。

  据淘宝网方面介绍,今年1月,淘宝已经针对“新消法”的规定,通过淘宝论坛向买家和卖家征集意见。就在当月,淘宝将执行已达6年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升级为退货承诺交易约定,并划分成三类商品推行,同时淘宝卖家身份认证将在年后全面升级。

  专家认为,法律只是一方面,市场的规范还要靠行业自律以及消费者自身规范诚信,逐渐建成熟的网购环境,这也需要电商平台负起责任。新规的实施会鼓励更多的人尝试网络购物,市场也会变大,最终的方向是不断规范市场,带动消费者的购物欲望,拉动内需。

  (责任编辑:DF081)

标签:网络交易|经营者|退换货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