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许健康:2012年经济发展的机遇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2-03-12 11:23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许健康,祖籍晋江安海,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

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交织在一起,让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乱局之中。在全国两会上,许健康在他的《2012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提案中指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相对高速而且稳定的地区,是外国投资者青睐的一个重要市场。此外,在应对经济危机上,中国政府迅速反应,提出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都颇有成效,大大减轻了危机对人民生活的影响,稳定了民心,也有助于中国真正实现从过度依赖外向型经济转变为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

  他认为,2012年,中国不论是客观经济环境还是主观能动力上都是经济发展的机遇期。而且,以并存的中国逻辑来观察,海外金融危机影响的持续深化,恰恰给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敲响了警钟。

  为了抓住这次机遇,许健康建议,要树立以质量为核心价值的发展理念,特别是要处理好质量和发展速度、发展规模、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以及效益之间的关系,从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质量等全方位提升整体的经济质量、社会质量和生态质量,从而整体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还应有切实可行的质量保障措施。

  他还建议,国际金融危机致使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全球市场需求低迷,而我国财政、金融体系稳健,外汇储备充足,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极好的机遇。一方面,我国可利用国际初级产品价格走低的机会,建立资源、能源战略储备,扩大对海外资源的利用,收购海外的自然资源;另一方面,应鼓励支持国内具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海外并购,提升我国企业的价值和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还可以在世界范围就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建立优势人才、技术储备,为我所用。

  此外,还应加大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 阙杨娜 王远芳

 

[编辑:朱婧]

 

  

 

  

 

 

标签:许健康|2012年|经济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