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童莉芩:做一名经营型的HR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1-11-29 10:37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129日讯 (记者  胡爱荔 )

  人物名片

  童莉芩,现任某上市体育品牌人力行政中心总监。她从1998年政府机关下海,进入民营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开始到如今,已13年过去了。13年来,她坚定自己的职业规划,践行成为一名卓越HR的理想。在该品牌翘楚平台上,她用了五年时间推进HR职能发展的四大阶段:人事服务阶段、全HR职能服务阶段、专业化支持阶段和集团管控下经营策略伙伴阶段,实现了HR职能纵向和横向结合的职能深耕细作。目前,该企业人力资源价值正往战略合作伙伴阶段发展,进程顺利。

  经典语录

  时代、市场、企业呼唤HR要成为企业经营策略伙伴、战略合作伙伴。HR应乘势而上,从人力资源开发角度出发,充分理解战略主题,深入业务价值流程,了解关键经营需求,即做好服务支持,同时推动公司发展和经营目标落地。优秀的HR,应两条腿走路,服务支持线上强调了解业务属性,快速反应,全力全责;管控规范这条腿应充分了解战略和运营模式,匹配有效的HR增值项目。

  北上广深的人力资源已远远走在前面,但晋企由于人力资源实践的路还很漫长,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职能不断被其他部门如战略部、总裁办,以及人力资源外包公司蚕食。届时,HR将何去何从?在谈及当下晋企HR伙伴应如何发力乘势而上时,童莉芩如此感叹道。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成就一个经营型的人力资源,让HR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凸显出其真正的作用?

  晋江经济报:你如何看待当下晋企的HR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童莉芩:在影响经济发展的诸项因素中,人的因素最关键,经济发展的取决因素是人的质量提高。因而,在企业经营中,经营人比经营事更重要。因此,研究如何培育经营型的人力资源人才,运作好企业人力资本,让HR的活力延续,其实就是在研究如何让企业的活力延续,基业长青。而这,就是当下晋企HR该思考的问题。我在近期招聘人力资源经理的过程中其实有点感触。我发现,许多HR人士对于HR价值职能是模糊的,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工作职能就是招聘、绩效以及培训。甚至这培训也只有短期目标,没有长远计划,是无法衡量的目标,这就使得晋企一旦出现资金短缺,首先砍掉的就是培训费用。其实,如果培训始终围绕企业经营能力提升,管理瓶颈解决,怎么可能出现这种尴尬局面。企业对HR价值实现的需求是十分强烈的,HR应乘势而上,不敢说成为战略伙伴,但至少是一个经营伙伴吧。

  晋江经济报:那你认为如何成为经营型人力资源,并让它发挥价值?

  童莉芩:我个人认为,任何事物遵循发展规律不可逆。我带领团队经历过HR职能的每个发展阶段,应该是成为经营策略伙伴阶段的必经之路,且上一个阶段是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基石。所以每个阶段基础要打牢。比如企业管控模式下定岗定编这项工作,因为长年的数据积累,当下我们建立7+2分析模式:7为内部数据———成本结构下各项成本增减趋势、历年销售目标下工资总额增长趋势、历年根据运营流程的定岗信息、历年产能规模下的岗位编制数据、历年任职流失成长数据、历年招聘数据、年度重点经营事项,2为外部数据———行业岗位竞争力调研、供应商成本结构趋势分析。所以,以发展的眼光、清晰的布局和流程支持是第一步;第二持之以恒深入业务运营,了解运营需求,达成共识并实践和探索,是必需的精神;当然,也有决定因素———老板意志。我所在的企业在这方面很卓越,信任团队,且给予必需的资源、培养和授权,也给予很多包容、支持和等待。

  人力资源价值在哪里?例如我们公司一位事业部老总在上季度经营分析会上的总结:1-2季度整个生产运营亏损严重,事业部陷入恶性循环边缘,人心涣散。幸好HR及时出台绩效方案,在整个3季度,事业部所有的管理工作都围绕着这个绩效方案开展,如今可以欣喜地向各位报告,本事业部第三季度基本实现止损目标,且生产运营进入可控阶段。人力资源价值在于第一季度我们通过其业绩不达标分析,发现其运营导向不清晰,如不及时调整,可能会演变恶化。在15天的深入调研及与事业部负责人反复探讨后,借绩效方案为管理突破口。当然,指标的提取是关键点,对其运营管理进行了及时的策略性调整。

 

 

 

[编辑:朱婧]

 

标签:童莉芩|经营型|HR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