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由大到强 福建建陶谋蜕变
www.ijjnews.com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8-04-03 16:09      我来说两句
  
首届中国(晋江)家装建材博览会在晋江磁灶火热开展,展示涵盖瓷砖、陶板、五金、卫浴、定制家居、家具、饰品、新材料、装修设计等新锐精品,本届博览会是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后的成果展示会,也是家装建材全产业链的集中展示和推广。

  千年瓷都迎盛会,六展联动耀泉城。4月1日至3日,首届中国(晋江)家装建材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晋江磁灶火热开展,展会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展示涵盖瓷砖、陶板、五金、卫浴、定制家居、家具、饰品、新材料、装修设计等新锐精品。

  本届博览会是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后的成果展示会,也是家装建材全产业链的集中展示和推广。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学者、参展商、采购商共聚晋江,共话机遇,共谋发展,为晋江建陶行业做大做强出谋划策。

  仅次广东 福建建陶规模大

  目前,中国建陶行业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在本届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行业专家带来前沿信息。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缪斌介绍,从不同产区看,2017年陶瓷砖产量排全国前三的是广东、福建、江西,分别为270342万平方米、144037万平方米、113527万平方米。2017年陶瓷砖出口量所占比例排全国前三的是广东、福建、山东,分别是65.07%、16.79%、5.95%。陶瓷砖主要出口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地。

  此外,2017年,广东产区陶瓷砖生产线为962条,同比减少9.42%;福建产区陶瓷砖生产线为537条,同比减少3.07%;江西产区陶瓷砖生产线为372条,同比增加8.77%。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广东产区在行业的“老大”地位不可撼动,行业底蕴深厚的福建产区身居次席,论规模比其后的产区有着明显的优势。

  缪斌再给出一组数据,从全盘角度看,2017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101.4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5%;1402家规模以上建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163亿元、利润265亿元,销售利润率为6.4%,同比减少0.1个百分点。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宫卫指出,市场需求的变化,迫使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品由过去的中低档逐渐向中高档发展过渡,环保压力、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等因素,倒逼企业必须转型。

  “十三五”规划中对建陶行业提出发展方向。大力推进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在“十三五”末期所有生产企业达到现行环保排放要求;大力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扶优扶强,在“十三五”末期培育3~5家年销售额超百亿企业。

  由大到强是中国建陶行业的转型目标,作为“中国陶瓷重镇”,晋江建陶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口。据磁灶镇副镇长陈国良介绍,随着环保压力日益趋紧,产品同质化、附加值低、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相继暴露,磁灶陶瓷产业的发展遇到了一定的瓶颈。

  面对发展困境,近年来,为推动建陶产业转型升级,磁灶镇一方面坚持实施“淘汰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产业升级战略,引导龙头企业推进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形成几家产业链完整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建筑陶瓷大企业集团。同时鼓励成长型优势企业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创新研发,引导劣势企业、落后产能通过关闭、减产、转型等方式有序退出市场。

  另一方面,磁灶镇引导陶瓷行业向产业链上游进军,在陶瓷产品的设计、研发、创新上进行“补链”。在陶瓷产业的延伸配套上进行“建链”,大力引进及发展新材料、化工材料、机械装备、物流等配套企业,打造分工协作、专业互补、配套服务的产业集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建陶|建材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