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品牌推荐 >>正文
行走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家居品牌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2-23 16:28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设计中心区域,集合了ABOVE、DEFRONT、Miss Lin和天尔四个品牌。ABOVE的创始人张子翰说,这个可以计时的香托叫TIMER,用5个字母把整只香的燃烧过程分为4段。点上特制的香,一段即为10分钟,用传统的方式表达现代设计的巧思。

  DEFRONT的体验茶器缘起于对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思索。一杯、一壶,再加个温度计,仅仅三物便可完成测温、置茶、滤茶、品茶,匠艺革新,温文尔雅。

  来自台湾的haoshi设计展位上,依然摆着可爱的小鸟钟表。不过,近两年开始做起了大件艺术品的它们,也拿出了不错的产品——狮子灯和小鹿花器,摆在家里或是公共空间,都是抢眼的存在。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让“好事”发生。

  第一次参加M&O的本来设计,我们其实并不陌生。近两年,它凭借原木蛋、八音盒等产品,已经多次获得iF设计大奖。此次,设计师张飞亲自带着经典产品和新品实木移动电源和蓝牙音箱,以及旗下新品牌“纸因你”亮相6号馆,诠释文创产品的别样美好。

  台湾zuny是我们的老朋友,新产品长嘴鸟,更是生动又可爱。皮革家饰在它时而夸张,时而逼真的创造下,不仅在全球收获了大批粉丝,更是让很多大小朋友把对自然界的喜爱和向往带回家中。

  danzo蛋造同样来自于台湾,这个有趣的名字背后有着最简单平凡的愿望:每个产品都是一颗蛋,模样可能差不多,却会因为每个人不同的使用方式和习惯而孵化出与众不同的生活。为相同的收纳盒赋予不同的盖子,方便手机、手表、眼镜、文具等妥妥放置。

  致力于“把传统的雕塑元素提取、传承并融合,转化为当代的雕塑语言”的新锐艺术家沈泳岌和他创立的品牌天尔,以东方古文化为源头,以传统工艺现代化为手段,用雕塑讲述着悠久而经典的故事。

  中国家居生活品牌ZENS哲品的欧洲分公司此次把展位设在七号馆,与日本设计师佐藤大一起,推出了5套代表亚洲生活方式的器物。精致的白色小房子,名为“妙物村庄”,从小件家具,到茶具、摆件,透过窗便能感受到浓浓的东方生活。

  来自北京的Miss Lin有着对蓝染独特的喜爱。创始人林芳璐将云南的扎染工艺运用在自己的家具及装置设计中,在传承工艺的同时,也将少数民族的智慧不断延续,从精神层面打开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之门。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上抛头露面,中国设计也越发拥有话语权。在刚刚落幕不久的MAISON&OBJET(M&O)巴黎时尚家居设计展上,作为特邀媒体的《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就偶遇了不少中国面孔。他们有的初来乍到,抱团参展,有的已在国内大小展览上获得了不少赞誉,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愿意把新年的第一次亮相,献给精致美好的M&O。

  当然,作为引领全球家居装饰潮流的展览,M&O自1995年创立以来,就源源不断地为参观者带来惊喜。在2018年,已经走过23年的M&O也决心让自己做一次史无前例的更新和改变。当中国品牌遇上M&O张开的怀抱,一定会是另一番美丽动人的景象。

  改变

   M&O向中国品牌抛出橄榄枝

  2016年,M&O方面委托顾问公司进行了策略研究,希望了解并预测全球居家装饰市场及生活风格的发展,更深入地了解参展商和买手的需求,并确认未来的发展方向。结果表明,一些买手认为参观M&O的动线安排不够理想,这使得买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找到参展商摊位,因此,他们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到最多的商品。

  所以,M&O方面在深思熟虑后决定——改变展会布局,让买手们能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最多商品,将整个展会分为两大主轴:MAISON、OBJET,其中MAISON代表“家”,OBJET代表“精品”。前者面向的目标买手主要为零售商与专业人士(建筑师、室内设计师),而后者则主要为零售商,前者更专业,后者更直接。

  MAISON按照风格的区分来探索最棒的居家装饰与室内设计解决方案,主要分为四部分:当代设计、经典永恒、独一无二和兼容并蓄、巧匠艺心。OBJET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发掘最棒的精品、时尚配饰与居家装饰。主要分为七部分:烹饪与享食、创意伴手礼、时尚配饰、孩童与家庭、居家配饰、居家织品、居家香氛。

  M&O展会业务及拓展总监Frédéric表示,这样的改变是为了让参观者更了解展会,即使只有一天的时间,也可以有所收获,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作为熟悉中国市场的M&O中国区官方代表Regina,也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设计品牌抛出了橄榄枝。她表示,M&O希望和中国品牌一起,改变市场对中国设计的看法,期待那些“不以赚钱为唯一目的、有使命感,对设计有概念、有热情的品牌”加入M&O。同时Regina也代表M&O官方表态,愿意成为中国的好伙伴,针对不同需求的开发商、买手、专业设计师量身定制观展服务。

  放眼望去,每年全世界的家具展、家居展上,虽然不乏中国身影,但在“老外”眼里,中国的优势依然在工厂、生产、制造,而非设计本身。M&O对于中国品牌的垂青,不仅是看重庞大的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想要帮助中国设计进入另一个层面,为它们带来新的机会。

  观点

   民族自信不仅要写在脸上

   还应装在心里

  每年都会奔赴世界各地看展的《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自然也见证了不少中国品牌和中国设计师在世界舞台上的成长。无论是获得iF设计金奖的中国品牌XUe黛西椅,还是在备受国际设计界认可的中国设计师周宸宸,或是数年在M&O七号馆占据梦幻席位的稀奇艺术,他们都以自信的形象和态度,诠释着中国文化和中国设计的魅力。

  但在观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些宣扬东方文化的中国品牌,却并不会光明正大地亮明自己的“中国身份”,反而在不断地把自己“西化”,以外国公司名义参展,过分强调自己的国际化面孔。无国界也好,同文化也罢,创新也好,和谐也罢,与外国设计师牵手也好,与国际大牌合作也罢,当产品都在逐步回归使用之本源,为什么品牌自己却还要刻意隐藏自己的出身?事实上,那并不丢人啊。门面上唱着自信的高调,或许骨子里却是极不自信的可悲。

  幸好,每一次观展归来,每一次眼看着中国品牌和中国设计的崛起,我们都十分欣慰。因为我们相信,会有那么一天,中国品牌的身份,将成为通往世界的最好通行证。本版文/方博

标签:中国家居品牌|品牌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