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由大到强 福建建陶谋蜕变
www.ijjnews.com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8-04-03 16:09      我来说两句
  
首届中国(晋江)家装建材博览会在晋江磁灶火热开展,展示涵盖瓷砖、陶板、五金、卫浴、定制家居、家具、饰品、新材料、装修设计等新锐精品,本届博览会是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后的成果展示会,也是家装建材全产业链的集中展示和推广。

  加大创新 由大到强蜕变

  作为晋江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后的成果展示会,记者从博览会上看到,晋江建陶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不少企业转变过去以生产外墙砖为主的单一产品结构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仿古砖是晋江建陶企业近几年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包括华泰、豪山、万利等近百家先后进军仿古砖市场。据缪斌透露,去年,仿古砖市场爆发出极大的需求,总产量达到2319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高达40%。而根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目前全国有近一半的仿古砖均产自福建。

  “现在年轻消费者对审美有自己的见解,追求的是浅色调产品赋予的清爽、干净、简单,这恰恰是现代仿古砖营造出来的氛围效果,迎合年轻消费者的诉求,因而迎来广阔的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中,全抛、半抛、仿石、仿木等仿古砖品类品种应有尽有,产能和品类的增加能满足经销商和客户的需求。

  由大到强,这是一个产业的蜕变。在晋江,与科技结合也是建陶企业创新的方向。据悉,引入发展低碳、节能、节材的卫生陶瓷、工艺陶瓷、精细陶瓷、现代农业陶瓷等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提高产品价值,走差异化、多样化发展道路,在晋江建陶行业中并不少见。

  本届博览会上,包括华泰、美胜、豪山、国星在内的一批建陶企业,所展出陶瓷精品,引来国内外客商的关注,这些精品不仅功能性强、个性时尚,而且科技含量高。

  在国星陶瓷展馆,该公司三厂总经理朱水根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展出的水磨石、瓷抛石、六角仿古砖、负离子中板等产品。其中,银貂水磨石系列备受关注。据介绍,通过国星开发人员与技术团队的研发,把传统水磨石做出了现代感。

  “正由于亚抛工艺更能体现出产品层次感,以及让小石头有些若隐若现的感觉,使得水磨石的岁月感、仿古的味道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成就国星水磨石的与众不同。”朱水根告诉记者,自2017年2月份推向市场以来,水磨石成为该公司卖得最好、盈利能力最强的一款拳头产品。

  在美胜陶瓷展馆,瓷塑系列产品吸引众多客商驻足。据了解,该产品由美胜陶瓷子公司福建瓷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绿色生态景观用材,其中以石英塑仿木产品为主导的园林景观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园林、旅游景点等领域。

  “石英塑是陶瓷新材料与高分子材料的复合型新材料,我们的科技团队经过多年的深耕,开发出来的产品质量优于同行业的先进水平,质地柔美、经久耐用,是理想的绿色生态建材产品。”美胜陶瓷副总经理吴汉钊表示。

  据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磁灶镇专利指数在晋江各乡镇排第一。加大创新的晋江建陶行业,正努力由大到强蜕变。

  乘风出海 用品质破开僵局

  回溯历史长河,1700年来,借着海风,晋江陶瓷远销到日本和东南亚诸国,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外销瓷产地。如今,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福建泉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的快速增长。

  然而,建陶出海之路并不顺畅。据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我国陶瓷砖累计出口金额44.26亿美元,同比下降19.98%;出口量9.0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56%。

  在宫卫看来,造成中国瓷砖出口下滑的原因主要是,陶瓷高端依旧把持在欧美陶瓷强国手中,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制造的瓷砖产品一直以品质、设计见长,引领世界瓷砖潮流,是世界各国瓷砖制造商学习模仿的对象;另一方面,我国瓷砖产品技术、制造装备与生产制式大面积地输出,中东、西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陶企都纷纷装备中国瓷砖生产技术装备,造成新兴国际产区更是以低成本呈追赶态势;此外,国际上的反倾销围堵也是一大阻力。

  可以说,国内陶瓷业正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破局,唯有靠实力!

  “出口量占我们公司很大的比例。几年前,我们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这两年,我们主要向欧美市场出口。”宏华集团副总经理洪坤申告诉记者,该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发大规格薄砖的企业之一,与同类传统产品相比,大规格薄砖单位面积建筑陶瓷材料用量降低一半以上,从原材料使用量到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都达到节材、节能的低碳理念,深受国外市场的青睐。

  抓住大规格薄砖带来的机遇,宏华集团在新兴国际产区崛起之前,率先抢下东南亚、非洲市场。在新兴国际产区崛起后,又凭借实力进军欧美市场。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局势中,以硬实力跑赢同行。

  去年,名奇陶瓷首次进军日本市场,也印证该公司这几年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是值得的。

  “日本对产品的苛刻要求是众所周知的,我们能出口日本,证明我们的产品品质得到认可。”名奇陶瓷总经理吴培君告诉记者,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该公司对市场进行了进一步细分,并根据市场细节,用实用新颖的创意打磨产品,从而拿下市场份额。

  吴培君演示了一款根据汽车4S店的特点研发的耐磨砖的性能,只见他拿着螺丝刀快速摩擦着砖面,在一片火花中,砖面依旧丝毫无损。“做砖如同炖汤,优质食材和文火慢炖才能出精品。我们这款砖采用含铝量及其他金属元素更高的黏土,烧制的时间是普通砖多3倍,工艺上也更加复杂。”吴培君介绍,为了做好砖,名奇陶瓷专门设置了陶瓷行业少有的理化性能实验室和配套齐全的检测仪器,能在各工序中及时准确地计量,并以此指导生产和技术工作。

  作为国际采购商,巴基斯坦进口商协会副主席、巴基斯坦同丰实业有限公司CEO阿里·凯撒告诉记者,在晋江建陶企业转型的这几年,他明显感受到了晋江瓷砖品质的提升、品类的丰富和溢价能力的上涨。“晋江建陶企业是时候向中高端转型了,只有高品质的产品才有竞争力。”阿里·凯撒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就如同是海风,而企业产品的品质才是帆船,得先有船才能乘风出海。

  为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宫卫建议,应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标准、计量和认证认可体系方面的合作;推进认证认可和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制定国际标准和认证认可规则。

标签:建陶|建材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