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银行 >>正文

杭州各大银行是否能行个方便 15家仅有4家开放厕所

www.ijjnews.com来源:杭州日报2016-03-04 15:35我来说两句
  

  上周,有读者打进本报热线诉苦,昨天去银行办理存款,银行排队人很多,我年纪大了憋不住尿,但是大堂经理说厕所不能让外人使用,让我去外面的公共厕所。等我从外面的公共厕所回来,已经过了我的号子,又要重新领号排队。我想问问银行为什么不能提供上厕所这项服务?本来排队对老人来说就累。

  本报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关于银行能否上厕所的信息,其中一条新闻引起记者注意:去年6月,武汉的魏婆婆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内急想借用银行厕所却遭到拒绝,魏婆婆在寻找厕所过程中尿了裤子,银行表示歉意的同时也表示,银行有自己的难处,确实不便提供厕所。

  杭州各大银行是否提供如厕方便,还是和武汉一样,不开放厕所是银行“惯例”?本报记者对杭州几家银行做了实地探访。

   老人银行如厕难

  2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中国工商银行(4.31 +4.36%,买入)(杭州朝晖支行)。大厅内已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其中不乏老年人。环顾四周,并未看到明显的厕所标志,记者为此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后者回答,银行不提供厕所。之后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在排队等待的市民,均表示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最怕遇上内急这样的尴尬状况。

  “是的,特别不方便。”在银行等号的黄大伯说,“有次来银行转账,等了40多分钟还没轮到,又赶巧闹肚子了,请求银行借用厕所,银行倒干脆说没有。我只得跑外头找了个公厕。回来可好,过号作废,又得重新排队。”

  凤起路上,从延安路到中河路聚集了数家银行。2月27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中国银行(3.40 +3.66%,买入)(浙江省分行)。这是中国银行在浙江省的总行,规模较大,办理业务的市民也较多。记者向前来接待的工作人员提出借用厕所,工作人员立刻指引了单独的客用公厕方向。从厕所出来后,记者还在大厅发现了移动设备的免费充电服务,免费开放,十分人性化。

  随后,记者相继走访了渤海银行(杭州西湖支行)和南京银行(15.92 +1.86%,买入)(杭州分行),其中,前者工作人员表示大厅有员工和客户共用的厕所,而后者大厅并没有厕所设立,但是工作人员会指引客户前往隔壁外文书店的厕所方便。

  几天下来,记者陆续体验了杭城15家银行的如厕服务。其中有5家银行工作人员称没有厕所,4家银行工作人员称“外人”进不了厕所,2家银行工作人员明确说“厕所只对内部员工开放”,有4家银行工作人员允许了记者借用厕所的请求。

  记者发现,一般网点大及重视服务的银行都会有对外的厕所,有些会在大厅旁,有些则较隐蔽,需穿过行长办公室、理财办公室等通道,不过都无明显的标识。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即使不能提供“公厕”的银行,也会好心地指明就近哪儿有厕所。

   不安全成主要理由

  购买纪念币、领退休金、交水电燃气费等高峰时间,各大银行总是人满为患,其中不乏老人排队。对于候队的老年人而言,长时间的漫长等待给他们带来很大不便,身体也容易吃不消。而国内大多数银行的厕所鲜少对外开放,若银行附近也难以找到公厕,那一些身体素质差的老年人,就可能出现魏婆婆这样的尴尬。

  面对为何银行无厕所的质疑时,“不安全”成了最主要的理由。“银行是高风险行业,而厕所这种隐蔽的私人空间不可能安装摄像头,便成为监控死角,就有可能为犯罪提供便利等。”不过受访的一位大堂经理认为,要是特殊情况下,银行的厕所也是可以为其提供方便的。

  银行内部厕所不对外似乎是个“惯例”,能使用的除本银行内部员工外,还有一些大客户等熟悉的面孔。

  而银行的装修都是按照公安部、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有一系列相关的标准,但并未要求在银行网点内设置一个对外的厕所。很多银行的选址都在商圈,地价成本很大。很多商铺本身就两个及以上厕所的设点,且维护洗手间也需要成本。所以,银行未建设对外开放的厕所也考虑其成本问题。

   “方便之难”如何破

  对于网点实在不能提供厕所的银行,银行工作人员指引客户至附近的公厕点,也会让人暖心不少。当然,更多的银行也越来越重视服务。

  在前期走访的银行,记者就发现不少的银行配备了饮水机、医疗箱等,还有残疾人通道的开设。而柜台前的老花镜几乎是“标配”,每个窗口都会有。其中有一家银行的门口贴有:环卫工人休息点。有单独的座椅,桌面上甚至有茶叶、开水和微波炉的提供。

   银行设置的“敬老窗口”

  “我们网点小,总共只有两个窗口,所以敬老窗口的应用也不是很明显。要是在大网点,敬老窗口就能为老年人提供一条专门的通道,窗口也会放放大镜和多副不同度数的老花镜,大堂经理也会特别关注这个窗口,看看有无可帮忙的。”银行从业人员丁先生还告诉记者,银行工作人员一般都会人性化处理一些问题的。一次,正值银行高峰期,一位老奶奶在排队中途离开,但回来已过号。她遂向银行工作人员说明刚才是出去上厕所,但马上要去接幼儿园的小孙子,比较赶时间。于是工作人员也逐一对排队的人说明情况,并征得大家同意后,让老奶奶延了三个号子办理了业务。

   尽量缩短排队时间

  诸多银行都推出网上取号及短信排队,不过,咨询银行后,得到的回复是这两个智能服务应用不多,且银行的二级分行以下就不能有该项服务。“银行不像餐饮行业,网上取号容易引起过多的空号,反而影响了业务的办理。”某银行工作人员对此回应道,且年轻人很多业务的办理都能在网上进行,跑银行的还是老年人居多。特别是在银行发行纪念币的时候,年轻人一般都事先在线上及电话预约,不辞辛劳早早排起“长龙”的,一眼望去几乎都是对网络不敏感的老年人。

  不过,一些简单业务,工作人员也会指引及指导等候人员去ATM机办理。排队期间也可提前填好业务单,缩短办理业务时间。

   选择相对空当期去

  “其实,每个银行的空当期都是不一样的,不过一般下午两三点会比较空。”银行从业人员丁先生说,他们银行附近有个菜场,一般上午十点之前会挺忙的,除了商贩的存取款,还有些年纪较大的老年人,会习惯性地将一百元兑成10元、20元的零钱去买菜;中午这段时间,就会有上班族乘着休息来办业务;而下午三点半之后,就到了附近的商铺人员来交当日营业款了。

  而纵观国外,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银行都有针对客户设立的厕所,且提供厕纸。一些进驻上海的外资银行,也都设有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卫生间。倒是值得国内银行思考的。

  我们总能见到老人在银行排长队,对他们来说,遇到内急这样的情况最尴尬。

标签:银行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