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而立之年未成家 单身男青年该如何理财

www.ijjnews.com来源:金融界网站2016-02-05 14:33我来说两句
  

 【理财案例】

  高彬是一名广告设计师,今年30岁了,已经踏入而立之年,却还没有结婚成家,父母也一直为此事着急。而高彬本人,虽然表面看起来并不操心,内心 还是有些忐忑的。他想,若是五年内还没结婚,可就要踏入大龄“剩男”的行列了,自己既非才貌惊人,又不是富二代,到时候恐怕真的要“注孤生”。

  为了避免这样的境况,他不得不走上了相亲的道路。不过,几次相亲经历下来,高彬深深感觉到了“没房没车”的劣势,大多数女孩听说他30岁还没有什么经济基础后,都纷纷选择了不再联系。

  其实,高彬并非没买房、买车的计划,只是目前的积蓄有限,只能将计划暂时搁置。经历了几次没有下文的相亲之后,高斌意识到,想要快点成家结婚,就得先攒够娶媳妇儿的本钱。

  【理财目标】

  优化资金分配结构,提高整体投资收益。

  【财务情况】

  根据高彬本人的叙述,理财师从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等几方面入手,对其个人财务进行了整理:

  表1-1 高彬的个人收支结余表(单位:万元)

收入项目 具体金额 支出项目 具体金额
个人薪资 24 生活开销 4
年终奖金 3 房、车还贷 0
兼职收入 0 所得税支出(个税及五险一金) 3
利息收入 0.3 敬老支出 2.4
理财收入 2.6 投资损失 0.6
总收入 29.9 总支出 10
总结余 19.9

  表1-2 高彬的个人资产负债表(单位:万元)

资产项目 具体情况 负债项目 具体情况
现金(活存) 3 信用卡欠款 0
定期存款 25 汽车贷款 0
银行理财产品 15 房贷 0
股票、基金 5 小额借款 0
房地产、汽车 0 私人借款 0
总资产 48 总负债 0

  【财务分析】

  针对上述两个财务表格的具体情况,高彬的财务存在以下优势与不足,分别需要得到利用与改正:

  1)优势:收支均衡合理,结余较多,储蓄率高;投资形式多,且风险不高,收入渠道丰富;无任何负债,财务自由。

  2)不足:个人资金偏向于银行储蓄,投资理财整体收益不高;个人资产不足,风险承受能力低,可选择的投资方式有限。

  【理财建议】

  根据上述财务分析,理财师为高彬提出了如下几条理财建议,希望能帮助他实现理财目标。

  1)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入,增加股票、基金类投资

  从上述财务分析来看,高彬偏向于银行储蓄、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形式,导致个人理财的整体收益不高。针对这样的情况,建议高彬调 整个人的资金分配结构,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入,在资金的风险承受范围内,适当开展进取型投资,增加股票、基金类投资,以提高投资的整体收益。

  2)将25万元银行定期存款用于配置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就目前而言,银行存款利率较低,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5%,将个人资金储蓄在银行,对于财富增值是没什么大作用的,并不是一个明智的理财选择。 建议高彬在留足生活应急资金的基础上,将部分银行存款取出,用于一些收益更高的投资上。考虑到其个人资金不多,风险承受能力差,建议其选择目前市场上比较 流行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不仅风险低,收益也比银行高出很多,对于财富的稳健积累是非常有帮助的。

标签:理财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