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资讯 银行 保险 担保 证券期货 小额贷款 典当拍卖 财富经 理财案例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金融频道>> 理财案例 >>正文

厌倦工作想“裸辞”如何理财度过收入空白期

www.ijjnews.com来源:金融界网站 2016-02-04 15:05我来说两句
  

 理财案例】

  周玉今年28岁,大学毕业6年,目前在上海某日用品公司的信息技术部上班,是一名程序员,税后月薪约2万元。程序员的工作是十分辛苦的,忙时要加班到深夜,闲时也是朝九晚五。作为一名女性,对于这样的生活节奏,周玉深感力不从心。

  前些日子,因为厌倦了每天敲代码的生活,周玉做出了年后辞职的决定。虽然目前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但她并不想辞职后又立刻回归职场,她想利用辞职到再就职的这段时间去做些原本没机会做的事情,比如,旅游和考驾照。

  不过,考虑到辞职后将会没有了工资收入,个人的生活、财务都会受到影响,周玉决定进行理财咨询,希望能借助投资理财顺利度过辞职后的收入空白期。

  【理财目标】

  投资获益,增加个人收入。

  【财务情况】

  根据周玉本人的叙述,理财师从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等几方面入手,对其辞职前的个人财务情况进行了整理:

  表1-1周玉的个人收支结余表(单位:万元)

收入项目 具体金额 支出项目 具体金额
个人薪资 24 生活开销 2.5
年终奖金 3 房、车还贷 0
兼职收入 0 所得税支出(个税及五险一金) 6.5
利息收入 0.45 敬老支出 2.5
理财收入 0.35 投资损失 0
总收入 27.8 总支出 11.5
总结余 16.3

  表1-2 周玉的个人资产负债表(单位:万元)

资产项目 具体情况 负债项目 具体情况
现金(活存) 3 信用卡欠款 0
定期存款 25 汽车贷款 0
银行理财产品 10 房贷 0
股票基金 0 小额借款 0
房地产、汽车 7(汽车,折旧50%) 私人借款 0
总资产 45 总负债 0

  【财务分析】

  根据上述财务情况可知,周玉辞职前的个人收入非常稳定、,支出也较为合理,年结余较多,储蓄率也高。此外,其可利用的流动资金较为充足,加上没有债务负担,个人的资金使用也很自由,可合理开展投资活动。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周玉的收入来源不多,理财收入少,对工资收入过于依赖,辞职后需尽快开辟新的增收渠道。同时,周玉倾向于银行储蓄及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方式,不利于提高整体的投资效益。

  【理财建议】

  根据上述财务分析,理财师为周玉提出了如下几条理财建议:

  1、重新制定收支预算表,留取足额的生活应急资金

  辞职后,周玉计划去旅游和考驾照,这将会花掉不少的钱。为了避免乱花钱的现象发生,建议她根据辞职后的具体需求重新制定收支预算表。此外,为了保障个人的正常生活不受投资、辞职影响,建议她在新的开支预算基础上,留足3-6个月的生活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2、减少银行储蓄类投资,配置稳健型理财产品

  工资是周玉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旦辞职,个人收入就会急剧减少,支出则会迅速上升。在金钱只出不进的情况下,个人财富便会越来越少。因此,她需要尽快开辟其他的增收渠道。

  对于个人来说,投资获益是一种比较可行的增收渠道。而从上述财务分析可知,周玉倾向于银行储蓄及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方式,这对提高整体的投资效益是不利的,建议其减少银行储蓄类投资,配置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稳健型理财产品。

  3、完善个人保障计划,购买适合的商业保险

  周玉计划旅行,而旅行途中总是会有很多的意外和风险,因此,建议她在投资之余,拿出部分资金为自己购买意外伤害险、意外事故险等商业保险,同时也建议她离职后正常缴纳五险一金,以降低个人的资金风险和保障身体健康。

标签:辞职|理财
责任编辑:陈汝羚 陈汝羚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论坛热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