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打造家长学堂示范试点、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提升行动”…… 晋江多措并举推进德育劳育工作

www.ijjnews.com  2024-03-12 16:01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3月12日讯  进入3月,晋江各校园又是一派勃勃生机,各种德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晋江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劳育工作有何亮点呢?上周,晋江市德育及教研工作会暨“光盘行动 绿色餐饮”德育专题展示活动在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举行。

  会上,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围绕德育常规工作、重点工作要点,聚焦德育实践活动、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德育队伍建设、“大思政课”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德育工作内容进行全面专项部署,理清2024年德育工作思路,增强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各类学校要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统筹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研学实践教育,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德育劳育工作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息息相关。多年来,晋江中小学(幼儿园)多措并举,充分挖掘资源,把德育内化为学生成长的动力。

  那么,2024年,晋江中小学(幼儿园)如何推进德育劳育工作走深走实?

  记者了解到,2024年,晋江将着力构建小初高接贯式职业生涯教育体系,通过建立顶层设计,开发体系课程,打造体验基地,引导青少年形成对现实生活和职业世界的基本认知,了解未来职业发展、社会融入所必需的核心素养,激发学生人生志趣,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打造家长学堂示范试点是今年晋江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的一大亮点。晋江拟指导部分学校试点开设家长学堂,联合妇联、教师进修学校,针对各学段遴选打磨一批家庭教育精品课程,组织家庭教育精品课程,推进家庭教育学科融合,探索常态激励机制,建立每月线上线下结合的家庭教育宣讲机制,引导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同时,将家长学堂建设情况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指标,加强入户“家访”。

  今年,晋江还将着力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提升行动”,抓“五育”促“心育”,把心理健康教育与“五育”融合推进。开通学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落实“一生一档”,强化精准帮扶。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会同督导室开展心理教育专项督导,督促学校安排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

  此外,晋江还将通过积极实施“时代新人铸魂育人”工程、策划实施思政队伍强基提质行动、完善校外教育场所管理机制、实施特色校园文化生活建设行动、进一步优化学生成长激励机制等举措,把德育工作做活、做新、做细、做出实效。同时督促各校按规定开齐开足劳动课程课时和开展劳动教育周工作,遴选培育一批劳动实践教育特色示范项目,增加一批劳动教育基地,并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教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不断夯实劳动教育。

  当天,还举行了“光盘行动 绿色餐饮”德育专题展示活动。活动中,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副校长陈一真、新侨中学老师蔡志勇分别以“正向激励,用米宝助光盘习惯养成”“舌尖上的微德育——新侨中学光盘推进行动”为题,交流展示了“光盘行动 绿色餐饮”管理方法的亮点与做法,共同传递践行珍惜粮食的美好品德。与会人员还共同观摩了毓英中心小学大思政“1631”课程模式之学雷锋活动,实地参观毓英中心小学食堂、班级用餐环境,详细了解学校班级、食堂用餐管理方法方式,以及校园德育环境、学校管理、课堂改革等情况。

  (记者 蔡红亮)

  相关新闻

晋江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座谈会

  晋江新闻网3月12日讯  3月6日下午,晋江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晋江市第三医院、妇幼保健院专家,部分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发现、干预,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课程、开展,以及家校社协同、班主任工作等进行交流发言,就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晋江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必须坚持“以五育促心育”,关注家庭的信息获取、家长的知识获取,帮助青少年、青春期学生解决成长困惑。要求学校把学生心理健康摆在办学治校的突出位置,融入教育教学各层面、各岗位,强化全员育人。老师能够见微知著,看到孩子的欢乐、感知孩子的伤痛。家长要有孩子心,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世界。

  据悉,晋江市教育局将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重点工作调度,组织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全员轮训,督促推进配齐心理教师、开办家长学堂、落实五项管理,创新网格协同机制,让孩子们得到呵护、得到保护,真正有安全感。

  (记者 蔡红亮)

标签:德育劳育|家长学堂
责任编辑:刘忠琴刘忠琴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