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学海无涯 >>正文

马宏伟——创新需要什么?

www.ijjnews.com  2013-02-20 17:05  来源:省教育厅
  

  《人民日报》1月17日发表马宏伟的题为《创新需要什么》的文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基本途径。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可以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是一个经济体创新能力的直接体现和竞争力的基本来源。对于这类创新来说,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呢?

  自由与规则。创新意味着打破常规、破旧立新,自由的经济环境对于创新必不可少。自由不仅意味着可以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尝试,而且意味着可以通过市场竞争赢得资源使用权。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如果没有规则,创新也难以形成良性循环。可见,创新需要减少微观经济领域的行政干预,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竞争与合作。经济主体的创新动力来源于利益追求,来源于在市场竞争中领先一步带来的超额利润;创新的压力同样来源于不进则退、优胜劣汰的竞争。从宏观上看,只有通过竞争和市场择优,才能发现最符合实际需要、最有优势的创新项目。市场是检验创新成果的试金石。当然,竞争并不排斥合作,特别是在创新日益系统化的现代社会,合作更是创新成功的必要条件。可见,创新需要破除垄断、鼓励竞争,健全合作体制机制。

  基层与顶层。创新的目的在于满足实际需要,基层实践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同时,创新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机会在哪里?谁能把握住机会?哪个创意会赢得市场青睐?只有通过无数主体在实践中摸索才能找到答案。另一方面,当今时代,创新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和系统性,需要通过构建创新体系予以协调和支持,需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我国尚未完全走到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前沿,在很多领域还有很大空间和后发优势,尤其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并为实现规划目标创造有利条件。可见,创新需要在顶层构建系统支持体系,在基层放手鼓励探索和实践。

标签:
责任编辑:林丽娥林丽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