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肃南做大做靓旅游产业纪实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张掖网2014-11-19 15:14我来说两句
  

  ■梁生红

  初冬时节,走进肃南草原:广袤无垠的白色世界分外妖娆,让游客感受冰雪旅游的魅力;冰沟丹霞斑斓的色彩,如诗的意境,让前来旅游的人们流连忘返……

  肃南,有“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的丹霞地貌;有我国西部最壮观、也是世界上距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七一冰川;有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多姿多彩的自然禀赋已成为肃南发展旅游产业最大的潜力所在。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玉水苑

  “我们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把做大做靓宜居宜游作为首位产业,使肃南成为国内外游客游览的必选之地。”该县县委书记李宏伟说。

  大思路谋划旅游品牌

  该县立足祁连风光、裕固风情、石窟艺术、丹霞地貌、祁连美玉五大旅游资源优势,确立了“山水肃南·裕固家园”文化旅游品牌。修订完善县、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十二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和景区景点开发建设规划。出台《关于建设旅游文化特色县的意见》,集中力量打造祁连玉文化产业园、中华裕固风情走廊、马蹄寺、文殊寺、冰沟丹霞5个国家4A级景区。并制定《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列支旅游发展专项资金700万元,极大地增强了旅游业的发展后劲。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

  目前,以祁连玉文化产业园为龙头,以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为轴线,以马蹄寺、丹霞为重点,以皇城夏日塔拉、祁丰文殊寺为两翼,以大河长沟寺、明花海子湖为节点的县域大景区已初步建成。并加强与周边省、市、县的友好合作,形成了东接兰州、西至嘉峪关、南通青海祁连、北达内蒙古阿拉善的旅游通道,构建了祁连山腹地旅游大环线。

  大手笔推进景区建设

  以“丹霞奇观·天成佛国”为主题的冰沟丹霞是该县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的新景区,日接待游客上千人。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将裕固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优美的自然风光线上,游客数量达到50万人次。

国家4A级旅游景区_中华裕固风情走廊

  该县在巩固提升现有4A级景区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提升重点景区开发建设水平,把景区做精、做细、做美。连续三年每年在景区项目建设上的投资均超过10亿元以上。祁连玉文化产业园完成投资22亿元,“一核一带五大园区”已建成,入驻商家103户、企业13家,成为了“金张掖”最靓的一张名片。中华裕固风情走廊高车穹庐、裕固乐园、回鹘牧歌、东迁史记碑等景观和腹地公路硬化、游客服务中心、自驾游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初步建成了最能体现“山水肃南•裕固家园”特色品牌内涵的精品旅游线路。马蹄寺、文殊寺等重点景区的道路、水电、餐饮、通讯、环保等各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接待服务功能日益健全。

  县城建设有机融入裕固风情、高原特色,集中打造“群山环绕水穿城、碧水青山绿绵延”的山水小镇,组织实施了裕固风情苑、裕固风情街、中国裕固族博物馆、索朗格国际赛马场、隆畅河风情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六个一”工程,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

  大声势拓展旅游市场

  该县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一方面以各大媒体为平台,以各交通要道为窗口,全方位展示旅游风光,并积极组团参加大型旅游交易推介会,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外向度。同时,举办祁连玉文化旅游博览会以及各乡镇旅游文化艺术节会,全面展示裕固族特色文化魅力,扩大自治县旅游知名度。另一方面,树立“招大商、大招商”理念,把旅游项目做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精品项目,储备了一大批旅游项目。

民族文化产品

  该县引进甘肃龙腾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县城裕固风情街,与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建设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深化与嘉峪关市文旅集团的合作,加快推进七一冰川、文殊寺景区开发。积极推进与甘肃新跨越投资公司的合作,投资2亿元加快冰沟丹霞景区的开发,打造大印象、小西天、金鹏护法、吉祥四骑、十里画廊等节点,以西游记故事为串联,建设丹霞地貌与神话传说有机结合的精品景区。开发以祁连玉、民族工艺品、民族服饰、挂毯、动物标本、唐卡刺绣、皮制画为主的民族旅游产品200多种,培育玉石个体加工销售点200多家,从事旅游文化三产服务业的人员达到2400余人。目前,全县接待游客数量突破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亿元。

标签:风景|旅游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