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烟台工业旅游蓬勃发展 引无数游客竞折腰(组图)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10-09-20 15:34我来说两句
  

 “多彩烟台”系列之⑥——
   烟台工业旅游蓬勃发展 引无数游客竞折腰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外景
坐落于滨海景区的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
游客参观北极星钟表

         胶东在线网9月18日讯(记者 贾楚航)烟台,一座依山傍海的美丽城市。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张裕葡萄酒、三环锁、北极星钟表等品牌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为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烟台市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博物馆,“工业旅游”熠熠生辉,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踏访。

  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让时间在此凝聚

  “只要时间存在,钟表就会存在,只要钟表存在,北极星就会存在”。作为中国钟表业的发祥地,北极星一直是无数烟台人的骄傲。众所周知,北极星是首届“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山东省名牌产品”、中国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中国科技名牌500强”、“山东省轻工企业50强”、“山东省轻工业新中国六十周年功勋企业”、“山东省轻工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企业”等荣誉的获得者。

  今年夏季,当烟台又迎来一年中的旅游旺季,在今年的滨海广场上,不少烟台人和游客都发现了一座新建的钟表文化博物馆——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馆内摆放着中国古代计时仪器、世界珍品钟表、烟台钟表发展史以及中国钟表工业中的数个“第一”,地处人流如织景色如画、具有百年历史近代建筑群的这座博物馆,唤起了无数人对北极星这一历经近百年沧桑民族品牌的深情回忆与期盼。集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和科技性于一体的钟表历史文化博物馆,也成为烟台旅游市场的一张新名片。

  “每天都有不少海内外游客走进馆内,在滴答钟声里,聆听钟表文化,感受钟表历史”,烟台市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韩经理说。“开馆当天,更是接待了近千人的庞大参观队伍,其中不乏耄耋之年白发苍苍的老烟台人,还有不少从海外赶来的北极星拥趸者”。

  已经走过95年历史的北极星,在时间的长河里,记载和凝结了几代人的骄傲与回忆。博物馆内展示的烟台钟表工业发展史,更是默默地,激励着无数前来参观的市民及游客,在历史的长河里,勇敢跋涉勇于攀登,不断创造一个个新的中国骄傲与辉煌。

  据了解,烟台市未来将依托钟表文化博物馆在国内率先开展名表名钟收藏。如果说,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让烟台工业文化旅游之花更加怒放,那么,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则是引领花朵绽放的春风与暖阳。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喝下的不止是酒

  此去不远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2002年就已正式对外开放,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到这里,参观、震撼、陶醉于张裕的百年历史和美酒佳酿。

  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开启了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的历史。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上,张裕公司的创建成为中国1892年四件大事之一被记录其上。

  1915年,张裕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揽得四枚金奖,震动全球,为中国产品赢得了巨大声誉,2010年,历史的脚步定格于上海世博会,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海宴请出席世博会开幕式的各国贵宾,用的就是张裕生产的葡萄酒。

  光环与荣耀来之不易,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环绕大厅的三面浮雕墙上,一个个精致浮雕讲述了百年来这段艰辛而激情的创业史。在历史中回味,在美酒中陶醉,作为开启烟台工业旅游先河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早已在烟台旅游市场中担任起绝对重要的角色,当仁不让地扩大、提升了张裕品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也引领了烟台独具特色工业旅游的形成。

  “喝下的不仅是葡萄酒,更是文化”,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叹。而数据显示,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每周的营业额可达30万元。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除了单纯的企业概念,由一系列深刻内涵构成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让来烟游客流连忘返。

  千把古锁展示中国锁文化

  除了烟台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影响下,作为烟台另一享誉国内外品牌的“三环锁”紧随其后,于2004年推出了国内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锁具博物馆——中国三环锁具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烟台山公园内,馆内收藏着木质、金质、银质、铜质、铁质等多种材料制成的锁具,其中一些锁具中的精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此外还蕴含着浓厚的民俗文化内涵:新娘出嫁时在嫁妆箱上使用的“十二生肖”锁,老人做寿时用的“福禄寿喜”锁,小孩过生日时戴的长命锁……雕镂精巧、寓意深刻。馆藏的1000余把古锁展示出悠久的中国锁文化,琳琅满目的现代锁具印证了不断进步的制锁技术,也展示出三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工业旅游提升城市品位

  可以触摸,可以品尝,可以互动,可以体验,工业旅游摆脱了走马观花的游览方式,让游客在烟台百年品牌的历史与激情荣耀中,去感受和回味,传统工业也在这种文化游中脱胎换骨,展现出了新的魅力。

  “张裕、北极星、三环锁,字号和产品的背后,演绎着一代代烟台人爱国、敬业、优质、争雄的企业文化,同样,这一切浓缩在博物馆里,是历史诉求,又是文化管理,是形象展示,更是文化创意。”有人如此评价。

  文化与工业的结合,带来的是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来自烟台旅游局监测数据显示,每逢节假日,烟台市工业旅游都成为一大亮点,吸引大批游客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历史,感受企业文化。而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项目形成,对完善烟台旅游产品体系、弘扬地域文化,培育旅游文化品牌,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烟台市十一五旅游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烟台要以打造工农业旅游项目群为目标,以工农业资源为依托,以工农业科研、生产、销售活动为载体,开展具有复合型功能的特色旅游休闲活动,形成工农业资源的重复利用。其中,除了张裕集团工业旅游、烟台北极星钟表有限公司等项目,烟台513所航天科技馆、烟台开发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车身有限公司、烟台啤酒厂、烟台农博园农业科技旅游项目、莱山乡村果园旅游项目等也都赫然在列。

  沧海桑田,山河巨变,烟台工业旅游方兴未艾,烟台人民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烟台文明与进步的历史篇章,未来,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外景
坐落于滨海景区的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

 
游客参观北极星钟表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外景
坐落于滨海景区的北极星钟表文化博物馆

 
游客参观北极星钟表
标签:烟台工业,烟台旅游
责任编辑:管理员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