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建管治并举 不断提升水利基础服务保障民生能力

www.ijjnews.com来源:水韵晋江2021-01-07 11:24我来说两句
  

  来自晋江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晋江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为43.72亿元,水利投资规模创新高,水利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6年以来,晋江市围绕兴水治旱、防洪保安和生态环境改善三大目标,加强饮水安全建设、江海堤防整治、水库除险加固、水生态环境提升、河(湖)长制建设、防汛信息化建设等重点专项建设,实施了引调水、防洪防潮、蓄水、流域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政截污及市区内涝整治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不断补齐水利基础短板,水利基础服务保障民生能力进一步增强。

  01 严格水资源管理 不断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晋江水资源贫乏,境内水源远远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外引客水成为保障晋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十三五”期间,晋江市大力推动引水第二通道工程建设,并于2019年4月全线通水。据悉,晋江市引水第二通道在晋江金鸡闸上游设置取水口,通过封闭式隧洞、箱涵和倒虹吸等结构,经过南安、鲤城,穿过紫帽山隧洞,最后连接到晋江供水工程的田洋取水口。工程完工后,晋江引水两个通道——南高干渠和引水第二通道实现了水源互为备用,有效提高供水保障率。

引水第二通道工程取水口

  在有效缓解晋江水资源贫乏,改善供水水质,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同时,作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取水点,晋江的供水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8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等了23年的金门乡亲,终于喝上了来自大陆的水,使“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

  在有效缓解晋江水资源贫乏,改善供水水质,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同时,作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取水点,晋江的供水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8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等了23年的金门乡亲,终于喝上了来自大陆的水,使“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

  “通水以来,可以说是金门民众新希望的萌芽、新生活的开始。”金门县原县长李柱烽说,向金门供水工程是两岸互信、互爱达成的一份成果,金门民众一直对为这项工程付出努力的两岸各界人士心怀感激。

  目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水厂已形成“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的用水需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泉州向金门供水已安全运行880天,累计供水量1070.2万吨,日均供水量1.22万吨,日均供水能力从最初0.88万吨提高到2020年的1.49万吨,为金门乡亲提供清洁、安全、生态的优质水。

  近年来,晋江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进程,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诸多“症结”,其中就包括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居住在福璟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在2017年完成了二次供水改造工程,“现在用水很顺利,用水安全更有保障了”。

  “2016年,晋江出台《晋江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我们按照‘改造一批,接管一批’的原则,逐步移交供水企业管理,至今已完成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新建改造58980户,完成投资21988万元。”晋江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持续改造提升城乡供水网络,还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编制,完善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现已完成中间成果。同时开展全市老旧破损供水管网排查,梳理推进28个漏损较严重的村(社区)改造建设。

  此外,晋江谋划推进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仙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一期)建设,工程于2020年12月初正式通水,主要利用仙石污水处理厂尾水在枯水期对沿线片区水系进行补水,起到提升水资源利用率、优化片区水环境作用,年再生水利用率约40%。

  经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晋江市水资源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于2020年12月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并获得正式命名。

  02 加强民生水利建设 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

  这些年来,对于傍水而居的村民而言,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经过持续治理,昔日脏、臭的内坑双溪如今摇身一变,沿着双溪左汊长埔支流行走,这里碧水清流,刚种植的美人树、黄风铃木随风摇曳。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沿着河道边休闲散步。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的建设。

  据了解,晋江从2015年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在农村截污管网建设已进入尾声。截至目前,全市395个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完成324个(已建成小型污水处理设施95座),在建项目71个,完成率82.0%,建成农村污水管道4193公里,完成投资16.54亿元。

引水第二通道工程沉沙池

  晋江市历来十分注重强化污水收集及处理能力提升,不断推进全市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持续打通城镇建成区污水“断头管”,“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328公里,投入资金6.73亿元。如今,污水管网正悄然无声地收纳市民生活中产生的污水,领着污水“走进”污水处理厂,开启“蜕变之旅”。 

  在南港污水处理厂,经过格栅机、沉沙池、沉淀池等环节处理后,污水从原先的黑黄发臭变成了无色无味一级A标准的清水。据悉,2016年至今,全市建设完成西北、南港、深沪三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污水处理厂总数达到7座,同时还扩建完成仙石三期、泉荣远东三期,污水处理规模增加15.5万吨/日,全市处理污水能力达35万吨/日。2020年重点推进远东、南港、晋南等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沿海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全部达到一级A及以上的总体目标,全市污水处理总规模将达42万吨/日,可基本满足全市污水收集处理需求,并实现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 

  坚持民生优先一直是水利建设的基本原则。

  晋江历来重视民生水利建设,每年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作为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强化政策扶持,建立市、镇(街道)两级资金分担等机制,通过奖励、补助等形式,明确项目资金筹集投入责任,保证项目资金配套需求。

  “我们一方面开展水库山围塘除险加固维修养护,每年完成89座小型水库山围塘除草、灭蚁、灌浆等日常维修养护工作。另一方面强化水土流失治理,目前全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77万亩,其中完成水土保持造林2.21万亩、生态修复封禁1.39万亩,完成砌筑护坡和挡土墙16955米、排水沟7243米。”晋江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在实施农田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方面,晋江开展小农水项目建设工作,完成配套改造水源工程228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7435亩。完成2017年度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工作,累计完成建设蓄水池改造及新建25处,新建泵房4座,新建滚水坝1座,水渠改造6条,累计完成投资742万元,项目实施后恢复和改善灌溉收益面积6000亩。继续实施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改造灌溉渠道,提高水的利用率,投入资金约5114万元,完成山美水库晋江灌区会展中心和桥南片区段改造工程。

  03 完善防洪减灾体系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既可乘船游湖,又可防洪排涝。日前,晋江国际鞋纺城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已基本完工。据悉,该项目包括滞洪区工程、海滨公园和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公园。其中,滞洪区(人工湖)工程占地面积411亩,主要建设一个面积约385亩的滞洪区及周边护岸,以及湖体水体流动、过程净化、生态修复等生态工程。 

  “这个工程既是为了满足优化排涝格局、提升排涝安全的需要,同时也将提高区域环境品质及居民生活质量。”晋江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晋江市水利局持续推进防洪排涝工程,投资3.39亿元,整治河道总长38.55公里,完成全市20条中小河流防洪排涝整治任务;实施五清专项行动,投入资金1.3亿元,对全市20条流域全面开展“清水、清淤、清障、清垃圾、清暗管”;开展镇村沟渠整治项目,实施陈埭品牌工业园、滨江片区、东石片区、城北组团等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梳理排查全市积水点共108处,其中列入常年维护105处(包含57处完成专项整治纳入常年维护的积水点),剩余3处正按计划推进专项整治,基本解决易积水点影响市民安全出行的问题。 

  “一系列整治工程实施完成后,市区、镇区及工业区的河道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以上一遇,其余河段满足10年一遇防洪标准;晋东平原和镇区的排涝标准达到5年一遇不漫溢两岸,其他区域的排涝标准达到3年一遇不漫溢两岸,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上,晋江市水利局全面开展水库、海堤除险加固,除了对“十二五”期间的14座病险水库形成水库除险加固常态化机制外,还对山兜、五道、溪边等3座水库实施常态化加固工程;对金井围头海堤东段、金井镇石圳海堤、东石镇东潘海堤张厝—潘山段、英林镇嘉排海堤岑张段等4条海堤进行强化加固,目前已完成前三条海堤共2.42公里的强化加固,完成投资1911万元,提升了区域的防洪挡潮能力。

东石东潘海堤(张厝—潘山)

  “十三五”期间,晋江先后受到“莫兰蒂”“鲶鱼”“纳沙”“海棠”等台风的正面袭击及其带来的强降雨影响。面对不同强度的台风、暴雨袭击,晋江依托已构建的洪水预警报系统、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和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系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有效抗击了历次台风、暴雨、干旱带来的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04 强化河(湖)长制带动 推动河湖生态质量改善

  河道犹如一个地方的血管动脉,流域治理是激活一个地方生态环境的关键。在梧垵溪景观提升工程智造大道段,只见河床中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掩映。经过前期实施的河道治理、生态补水工程,梧垵溪开始进行景观提升,伴随着小型挖机的作业,几名工人正在对河岸两侧的景观道路进行摊铺。 

梧垵溪C2标景观提升项目

  今年9月1日,梧垵溪C2标景观提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通过结合河道周边可利用地块进行公园式景观改造及微景观建设,主要包括两侧的慢行系统、在河道中建立生态堰坝、建立生态护坡、亲水平台、种植绿植等,进一步提升流域整体景观。

梧垵溪河道整治工程

  “现在污水都纳管了,绿化也有了,杂草也清理了,整个河道环境慢慢变好了。”罗山街道梧垵社区巡河员郭建生说,“每天都会来巡河一次,只要一发现问题,立马通过微信群向上反映,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现在群众从这里经过,都说不臭了,越来越漂亮了。” 

  近年来,晋江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总揽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政府部门依法履职、齐抓共管、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引导社会参与监督,通过落实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长清。

  “2017年以来,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指导下,晋江积极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全市流域环境取得了明显治理成效,其中梧垵溪污染问题于2020年9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销号工作,治理经验得到省、市级认可推广。”晋江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事实上,在推动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晋江坚持“一统筹、四同步、五结合”,强化水利、环保、自然资源、城管、农业、公安等部门执法联动,建立违法信息互通制度,提高执法联动水平。目前,梧垵溪、梧桐溪、缺塘溪等3条流域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创建标杆示范河道的工作正全力推进中。 

缺塘溪河道整治工程

  地处英林、龙湖、金井三镇交界处的虺湖,上游为钞井溪,下游为湖漏溪,系海退而形成的天然淡水湖泊,是晋江第二大湖。经过这几年的退渔还湖、生态修复,虺湖的生态环境变好了,水质也变好了。“湖里原先的鱼、虾、蟹都有了,可以说恢复到二三十年前的样子了。”居住在虺湖周边的群众洪思源说。

  据了解,虺湖综合整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环湖慢行系统、环湖截污、湖区清淤、生态护岸及虺湖水闸建设等,将恢复水面约1300亩。

  “整治目的主要是恢复虺湖水生态系统,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改善周边环境,打造一个宜憩宜游的生态湿地公园。”晋江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河(湖)长制带动、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把晋江建成“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生态宜居城市。 

  在未来五年,晋江市将认真对照上级要求、晋江实际、群众需求,聚焦“5+1”(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文化提升+智慧水务),策划谋划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03.8132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投入56.1158亿元,不断推动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