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新塘街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www.ijjnews.com来源:新塘街道河长办2021-01-04 10:09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新塘街道以“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为目标,在梧垵溪河长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拓展,精准施策、定规立制、创新理念,依托“智慧河道管理系统”,全面梳理治河痛点,精确制导直指核心,重拳出击直奔要害,全方位、多手段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辖区流域水质持续改善,沿岸垃圾妥善处置,四乱问题有效遏制,河道整治快速推进,治河氛围显著提升。

  一、“全”方位打造立体治河模式

  一是全面梳理机制。推行“岸边、挂图作战、管长制、微信@、清单销号、联动会商”六个工作法,实现“治河零距离、工作零遗漏、内业零失误、违法零容忍、举报零积压、督办零时差”六零目标,组建联动平台,实行信息共享、倒查溯源及联席会商工作制度,形成全街上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全力推进整治。以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对重点河道内的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现象进行全面的排除和整动,持续开展三大污染源整治,累计组织联合行动27次,共排查取缔22家散乱污加工点,断电查封“三无”污染环境非法加工点19家。

  三是全民携手共治。聘请企业河长10名,民间河长5名,充当河长制工作“监督员、参谋员”,身体力行开展巡河活动,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构建全民关心、广泛参与、合力推进、严格监督的河流保护社会环境。

  二、“精”细化构建问题整改闭环

  一是精准研判。创新建立“大数据+河长制”综合管理模式,开发泉州市首个乡镇级河道智慧管理系统——“新塘街道智慧河道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模块,精准定位治河重点,为针对性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精细管理。制定《新塘街道河长制实施方案》和《新塘街道级河流河长制工作组织保障方案》,绘制总体作战图,形成各流域任务分解表,制定问题、目标、任务、措施、责任等5项清单,推行挂图作战,定期通报工作进展、销号结果。

  三是精密调度。科学设置河道智慧管理系统处置模块,全面规范内部协作流程,做到问题责任精确分解、过程实时跟踪、期限智能督办、进度层层掌握,实现涉河问题整改全程透明、有序、闭环,全年累计完成问题整改223项,整改率达99.55%。

  三、多维“度”优化人水和谐环境

  一是加速度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量化目标,严格督查,通过“日巡查、周例会、月通报”,每月晾晒成绩,对履职不力、考核落后的社区,进行责任约谈,形成上下拧成一股绳,村村争当排头兵工作格局。目前已完成主、支管网建设约19万米,其中已完成验收社区3个,组织初验社4个。

  二是大力度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整合流域内水利、环保、农业、旅游等项目,实施市区水系连通、流域生态提升、河道除险加固及沿岸通路清障工程,建成梧垵溪C1、C2景观绿化带、C1-C5标段绿化工程,完成河道清淤6.41公里,清淤6.3万立方米,整理防汛路3.27公里。

  三是高温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爱河护河”主题党日活动14场,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宣讲12场,联合举办中小学“爱河用河护河—我是小小河长”手抄报比赛,发放福建省河长制规定、《He事找河长》、《环保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河长制工作先后获省、市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43次,形成“爱河护河,我是行动者”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