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市人大多措并举 推进流域治理提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电视台2021-01-05 11:10我来说两句
  

  生态水域建设不会一帆风顺,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水域建设,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工作检查组,实地检查,多次走访河长办等相关部门,不定期深入各流域一线了解水质情况、工程进度,针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委主任陈晓辉:“主要从几方面来做好这项工作。一个是持续监督,已经连续七年把这项工作列为年度工作的重点。二是联动监督,生态水域建设牵涉面,广群众关注,市人大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到这项监督工作当中来。在全市的21条流域,都有市人大代表参与整个过程的监督。三是联动监督,从不同角度来一起发挥共同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同时,市人大还开展重点监督和互动监督。重点开展污染行业整治,污染治理设施建设;通过现场检查,现场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开展互动,及时将问题整改落到位,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在此次的实地走访中,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部分流域治理进度相对滞后,治理中存在困难。在阳溪永和镇永固支流段,附近村庄的生活污水、企业污水没有统一收集,直排到溪流里面,导致水质不理想。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生态农村科科长杨少峰:“阳溪这边的话,更主要的问题是沿线的管网还没有全线贯通。”

  市人大代表施金玲告诉记者,阳溪贯穿龙湖镇三分之一的村庄,是龙湖的母亲河。看到母亲河“生病”了,她很着急。

  市人大代表施金玲:“我建议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推动阳溪流域治理;科学治理水生态,深入分析流域存在问题,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生态农村科科长杨少峰:“接下来河长办已经委托第三方开展了阳溪的污染源排查工作,目前已形成初稿。”

  而作为安海镇五大流域之一的坝头溪流域,它的治理同样受到关注。坝头溪流经五个镇、街道以及开发区,五条支流汇入,虽然上游水质基本上达到V类标准,但下游部分河段水质却不达标,尤其是安海段鸿江河道。

  市人大代表许连椅:“建议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对该流域进行全面规划整治,包括在巡查中发现有雨水排入污水管网,导致污水溢出污染溪流,建议切实实行坝头溪流域雨污分离;对河道进行全面的清淤疏堵;对坝头溪流域垃圾乱堆现象实行定点在线监测;对河道进行护砌植被。”

  市人大代表黄湘江:“建议抽取水样进行化验,看到底是生活用水污染,还是工厂里的污染,必须要经过化验才能知道。”

  目前,相关部门、属地镇街道也在积极做好坝头溪流域整治,提升生活污水纳管率、污水管道运输能力、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益。

  市农业农村局政改科科长坝头溪河长办高级农艺师王家福:“开发区也在做好疏通维护污水管道这方面的工作,中段就是安海镇特别是鸿江河道都启动工程,汇入的12条断头管网都在建设。开发区从远东泵站到安东污水处理厂,有一条1.8公里的污水压力专管,大概在12月底可以通水。综合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全部完工,试运营2万吨,以后慢慢加大污水处理能力。”

  生态水域治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仁达在专题调研、检查中也多次强调,相关部门和镇(街道)要结合“十四五”目标,立足流域实际,统筹规划、科学有序推进全市生态水域建设;要抓好污染源整治和截污纳管,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确保入河水质达标;要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属地责任,提升部门协作意识,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治理成效;要营造全民治水氛围,市镇两级人大要加强监督,发动群众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到生态水域建设工作中来;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好河道河岸,做好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实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另外,在此次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职能部门走访察看了部分污水提升泵站建设、运行,农村污水项目建设、污水管连接工程以及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其中,作为生态水域建设的重要一环,农村截污管网建设一期项目已进入尾声。

  截至目前,我市395个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期项目已完成287个,在建项目108个,完成率72%,建成农村污水管道4040公里,完成投资15.75亿元。

  市水利局给排水中心副主任方俊辉:“第一点就是可以彻底解决农村污水无序排放,让农村沟渠变得更加干净,不会产生黑臭。第二点就是减少生活污水流向生态水域,改善生态水域的水质,从而改善农村人居的环境。第三个方面,通过这些工程的推动,形成大家保护环境、热爱环境的氛围。”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