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激荡企业创新思维 引领企业跨越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3 08:21我来说两句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主动探索积极作为

第18期企业文化沙龙现场。
第23期企业文化沙龙现场。

  晋江民营经济的发展,经历了工厂式积累、创牌、上市等阶段后,眼下又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和关键点。在国家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晋江民营企业开始谋求打造百年老店。其间,作为灵魂的企业文化备受政府和企业的强烈关注。

  政企如何互动,才能共建企业文化?记者探访发现,作为桥梁的晋江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晋江市企业文化协会)在其中有效地扮演了推动者的角色。

  据悉,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基于晋江特点,该协会探索创建了企业文化之旅、企业文化沙龙等企业文化交流载体,力求激活企业的文化创新源头,并通过树立企业文化典型,打造晋江特色的“创新文化”。多措并举之下,该协会帮助晋江企业对内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对外树立良好的形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引领晋江产业创新发展。

  1 以企业文化沙龙为载体 激活企业文化创新源头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水平的不断提高,晋江的许多民营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提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成为企业的共识,企业家们意识到,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的树立和实践尤显迫切和重要,如何“用好人”“研究人”“满足人”成为现代企业亟须面临的课题,也向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企业有难题,协会帮处理。2011年9月18日,首期晋江企业文化沙龙成功举办,该期沙龙以“城市·文化·人才”为主题,吸引了包括利郎、特步、雅客等在内的诸多企业高管的热烈讨论。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沙龙的举办,旨在创新企业文化交流载体,构筑民企精英精神家园,使本地精英有了乌托邦,减少他们在晋江的孤独感,提高他们对于晋江的归属感,最终留在晋江,爱上晋江。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项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做的品牌活动,晋江企业文化沙龙已经举办了24期,参与的企业家和企业高管达1000多人次,他们在企业文化沙龙上真诚分享,通过沙龙平台建立了友谊和合作。

  随着首期活动的顺利举办,沙龙的主题不断创新,越来越本土化,越来越贴近企业需求,行业的区分也越发明显,“电子商务与产业升级”“工业设计供需面对面” “尊重关爱外来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管理变革中的‘国学智慧’”等主题沙龙,都在晋江企业界引起强烈的共鸣,激活了企业的文化创新源头。

  以第九期企业文化沙龙为例,该期沙龙主题为“儿童创意设计与产业转型”,围绕儿童创意设计发展现状、如何推动儿童产业集聚和突破创新,以及如何建设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吸引更多创意设计人才,以及配套企业入驻等话题,来自儿童行业企业主、设计专家、职业经理人、中小学教师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40多名嘉宾进行深入探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推动了行业对于创新发展的关注和探讨。

  既然要激活企业的文化创新源头,沙龙的理念便要有所突破。据介绍,沙龙引入了国学文化、管理创新等理念,成为“企业文化人”寻找灵感、激荡创新思维的好地方。这一“虚功实做”、以虚促实的文化沙龙,已成为晋江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载体和平台,深受民营企业家的欢迎。

  “这个活动办得很有意义,参加企业文化沙龙,喝茶聊天、交流经验,既陶冶了情操,也可以交到很多新朋友,获知很多新信息,相当丰富。”这是许多企业家及企业高管参加沙龙的感受。

  企业家的眼界决定企业发展的层次,企业家的素质决定企业发展的未来。而举办企业文化沙龙的目的,就是想倾听企业家及企业高管的心声,为他们提供一个情感交流、信息互通、思想碰撞、自我提升的平台。

  据了解,晋江企业文化沙龙所坚持的,正是以“企业高管、企业家”为主体,以营造“宽松和互动”交流氛围为主线,以中心工作和企业关注点为主题,凝聚晋江民企智慧力量,携手应对危机、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共享改革红利。

  如今,晋江企业文化沙龙已经成为包括企业界在内的各界认识的一个宣传文化品牌,也成为晋江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出现的、服务企业家及企业高管的重要抓手之一。企业文化沙龙的各种新尝试,吸引了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网易、凤凰网、腾讯网等数十家媒体广泛关注。

  2 以品牌企业为典型 打造晋江特色的创新文化

  晋江之所以出名,不单在于拥有众多知名品牌,极具晋江特色的创新文化尤为突出。恒安、安踏、利郎、七匹狼、三六一度、凤竹、艾派等一大批文化典型企业,正不断地推动整个晋江的文化创新。

  品牌的经验值得学习,如何把这些经验推广、传播出去,协会有一套。作为桥梁和纽带,协会积极组织安踏、七匹狼、三六一度等3家企业参加全省企业诚信文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及两岸企业文化高峰论坛。

   协会还推荐8家企业参评并获评“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其中,恒安、浔兴2家企业获评“企业文化创新单位”,福源、劲霸、七匹 狼、斯兰、福马等5家企业获评“企业文化示范单位”,艺达木雕公司获评“企业文化‘文都风采’特色单位”。此外,三六一度公司获评福建省 2009-201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凤竹、艾派公司获评福建省2009-2011年度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企业成功的最高境界是企业文化的成功。”一位长期关注晋江企业文化建设的专家一句话点出了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希望协会能够带好头,引导晋江企业家一起努力,共同将晋江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上述专家认为,把品牌企业的创新案例作为典型,带动更多企业来仿效,能在晋江各个行业众多企业当中营造“比学赶超”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为广大晋江企业树立一批标杆,促进企业不断完善用工条件、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

   记者了解到,协会一边加大对典型企业案例的推广,另一边则着力搭建校企对接桥梁,用好高校专家智囊,牵手各大高校学子,组织企业各层面管理者及广大职工 参与,帮助企业进一步梳理、总结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并着力培育企业文化业务骨干,推荐凤竹、三六一度、晋工机械等企业的员工参加全省企业政工干部培训 班,并积极组织推动企业政工师职称评定。

  3 以网上展馆为亮点 多元展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新形势下要有新思维。据悉,为了多元展示晋江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协会借助行业信息、网上展馆、微信公众号、晋江市企业文化长廊等载体,更为立体地将晋江的企业文化成果呈现出来,并且打响其知名度。

  一方面,协会编发《企业文化通讯》57期,为企业提供相关理论研究、政策解读,深挖推广企业典型经验,并开辟“精彩发言”“精英微博”等特色栏目,发出高管声音、展示高管形象。另一方面,在全省率先开通县级企业文化网上展馆——“晋江市企业文化沙龙”网上展馆,通过网络平台,对晋江企业特色文化建设的经验、成果进行展示,引导企业互相学习借鉴,倡导共同铸造企业爱心之家。

  据介绍,作为晋江市企业文化沙龙活动的线上交流平台,“晋江企业文化沙龙”微信公众号和网上展馆将于今天正式上线。

  此举得到许多企业的期待,“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全民‘触网’,这种线上交流平台的搭建,将进一步拉近协会和企业之间的距离,推动企业文化共建共享。”不少企业家这样告诉记者。

  此外,协会还将选址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区,着手建设“晋江市企业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立体展示晋江企业文化建设成效、亮点。

  当今的晋江企业文化如同晋江品牌一样熠熠生辉。记者获悉,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晋江市委宣传部应邀参加第六届“中国企业文化论坛”,唯一以地方党委部门、企业文化协会名义作交流发言。《福建日报》把晋江企业文化沙龙作为论坛宣传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基层实践案例进行调研,调研成果以《晋江企业文化沙龙:寻求双赢互动的平台》为题刊于《福建日报》求是版。《晋江企业文化沙龙打造多赢互动平台》案例,在入选学习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宣传干部学院《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基础上,2015年再次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其五年精选本《宣传干部培训教学案例》。

(记者_巫舒静 蔡明宣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企业文化沙龙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