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市第23期企业文化沙龙举办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3-30 11:17我来说两句
  
上周六,晋江市第23期企业文化沙龙在尚之坊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着“新常态、新机遇、新跨越”的主题,从金融、科教、理念、技术、品牌、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见解,探讨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寻找创新创意之路。

  

  

  张适时:2015年互联网金融有5万亿蛋糕

  “当前,‘互联网金融(P2P)’是个热词,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中国的个人消费金融占到了GDP的20%左右,且这个比率还在增长,在未来十年内,中国的个人消费金融将与发达国家持平,在40%左右。2014年,中国P2P的产值大概在2000亿的水平,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人人贷董事长张适时表示,2015年中国的个人消费金融在40万亿~50万亿的水平,其中房屋按揭75%,汽车贷款5%,信用卡资产10%,个人信贷10%,因此,P2P有5万亿的蛋糕,这是P2P希望去颠覆的部分。

  据悉,人人贷公司2010年成立,至2013年底,融资1.3亿美金,成交了10多万笔交易,目前以10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互联网金融目前还处于蓝海期,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张适时表示,人人贷的模式是,当一个人需要钱的时候,发起一个申请,这时候,闲散资金再去做相应的匹配,这一过程中节约了传统金融机构沉淀资金的成本,这样,在一个人发起申请的过程中,背后可能有数十万的人看到这一需求,他可以在瞬间得到响应,而传统的借贷模式做不到这一点,这是互联网带来的影响;其次,互联网让小额资金的理财成为可能,例如一个人需要5万块钱,这时候,你就可以给他100元或500元或1000元或50元,而他可以从很多人手上借到这笔款项,以前需要有大量的资本才可以做分散化,但现在只要有几万块钱,就可以分散地投资给数以百计的个人,在这一过程中,收益风险可以进行有效分摊。此外,互联网时代对于个人信贷有了更多监控风险的数据,与传统的商业模式不同,互联网金融能对客户进行更好的甄别与筛选。

  张适时指出,虽然中国的传统金融与美国的差距在10年以上,但在个人金融与互联网的结合上,中国处于很重要的发展时期,在这一领域有机会做到世界领先水平。

  施锦珊:融资租赁有效解决实体资金不足问题

  “全美国的飞机、汽车、出租车、房子、公共设施基本上都是靠融资租赁,而中国太善于自己投资,固定资产没有得到有效盘活。”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表示,融资租赁是上世纪50年代从美国引进来的,到目前为止,美国、欧洲地区所有固定资产投资,并非全部来自于金融机构贷款,融资租赁的资产占有20%~40%的比例,是目前美国、欧洲地区、日本的融资工具之一。

  施锦珊指出,资产有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在中国,拿高速公路举例,通常只有资产的使用价值,而没有发挥它的金融属性,事实上,公路也可以采取租赁的方式,把钱盘活,再去建一条新的高速,金融租赁区别于所有金融工具的价值,在于它能够盘活存量资产。其次,融资租赁也是实体资产的杠杆,租赁最大的好处是分期付款,例如,买一辆飞机1000万美金,先付1000美金就可以。“晋江实体企业所有的生产线,都可以用租赁的方式减少转型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等于说是租赁替你投资,而自己是分期投资,也就是现在的P2P模式。金融租赁区别于银行的特点在于它是种资产融资。”施锦珊说。

  据悉,中国每一年都有庞大的资产在增加,2014年中国的新增固定资产有将近25万亿,融资租赁的模式可以有效盘活国有的存量资产,相比民营资产效益较高,可以盘活的有限,国有资产可以盘活的规模庞大。目前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经在22个省会城市盘活了2400多亿。

  “融资租赁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一座桥梁,只需要资产的抵押而不需要资产。目前,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已经快突破基金行业,快超过信托行业。”施锦珊表示,融资租赁大有可为,它可以帮助中国的过剩产能输送到国外,是众多金融产品中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新高地。

  在文化沙龙活动中,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国家气候变化应对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何建坤对“新常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新常态的特点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即产业转型、技术升级、提高质量、增加效率,“转方式调结构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何建坤谈道,在温室气体的减排目标中,到2030年左右,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要达到一定目标,非化学能源的比例要达到20%左右,“这其实是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低碳转型的倒逼机制,要从过去注重经济增长的速度变为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这也就要求在新常态下更加注重、立足于生态文明的发展。”

  近年来,晋江石材、陶瓷等多个产业逐步向绿色经济转型,晋江企业如何度过转型阵痛期?何建坤表示,大多数企业是在低资源、低劳动力、低环境成本中不断扩展起来的,在如今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企业要从原来的依靠生产要素转变为依靠创新来发展,这就要求企业要进行技术升级。

  “技术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输出产品的低碳标示代表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何建坤表示,低碳发展是一个大趋势,新常态下的技术升级必定为企业带来新技术、新机遇,将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要打破技术这个瓶颈,否则将在新常态转型期中丧失竞争力。”

  “实验室经济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发展模式。”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说道,我们已经从过去的生产要素驱动经济、投资驱动经济进入到创新驱动经济时代。在工业时代,很多企业是生产和销售配研发,但在知识经济中尤其是在高端知识经济里,研发提升到核心地位,生产和销售作为一种辅助。

  樊建平表示,研究的重要性和地位逐渐显现,越来越多企业向实验室聚集,以求新的商业模式。短短几年,小米的发展是迅速的,它抓住的是设计,操作系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以星期为速度单位在进行更新,销售生产甚至金融基本是与他人合作。

  研发提升到核心位置,人力资源成了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这也就要求更要以人为本来进行实验室经济。对于人才引进,樊建平鼓励人才的流动,不断为企业带来新的生命力和创新力。“人才在哪?人才在高校,在大型的科研机构里,企业尤其地方性民营企业,更要舍得花钱,聘用高素质人才,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艺术设计所所长、博导、教授黄维认为,品牌并不仅仅是法律意义上的“商标”,它还具有内涵与外延,“在新常态下,更要创新观念,正确理解‘品牌’,把它提到战略性、整体性、全方位的概念上。”

  黄维认为,“品质、品德、品位”为“品”,“品相”为“牌”,这四者结合在一起才为“品牌”。在黄维看来,大部分企业注重“牌”丢失了“品”,其实品质是生命、品德是本质、品位是灵魂,品相是形象。企业要注重将企业文化提升到品牌文化层面,“企业要凝练出品牌的‘DNA’,创立品牌‘胎记’。”

  晋江是传统产业集聚地,享有“品牌之都”的盛誉,黄维建议,晋江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品牌内涵与外延的深入认识,要从本质上认识品牌,“晋江产业基础很好,我想下一步要做的是继续更新观念,吸引高端人才,朝着创立真正‘品牌’的方向努力去做。”黄维建议,企业要注重原创设计,并加强与高校进行深度的产学研合作。

  (记者 曾小凤 柯雅雅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