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蔡金钗:做食品安全的捍卫者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07 09:37我来说两句
  

  他,曾在北京创业,边工作边学习;他,十五年前就提出“大树理论”,构建强大的营销体系;他,大胆启动管理变革,推动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行进。他更是因行业贡献突出,当选中国焙烤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首届中国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副理事长,最近又成为千亿产值的泉州食品行业“掌门人”——泉州食品行业协会会长。他,就是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

  居安思危的管理变革者

  蔡金钗籍贯福建晋江。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一个小小的县级市诞生了100多个“国字号”品牌,其中,休闲食品品牌更是光彩夺目,盼盼便是这支生力军的领头羊。在近20年的风雨锤炼中,蔡金垵、蔡金钗将小小的家族企业打造成为如今国内休闲食品的龙头企业。蔡金钗担任集团董事、执行总裁,主持集团食品板块的运营工作。

  传统家族企业的管理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存在人情的管理方式,动不动就要灵活、说情、考虑关系等,人情可以大过制度、绕过制度。因此,盼盼食品借助外脑,通过管理变革,逐步由家族企业迈向现代企业的轨道。蔡金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推上领导这场管理体系革命的位置的。

  早在2008年底,盼盼食品就开始梳理管理体系,酝酿引进人才,进行管理变革。2010年初,盼盼食品率先成立了采购物流、生产运营、营销、企划、研发、品保、基建、财务等十二大职能中心,走向职业经理人化,这也是盼盼食品迈向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一步,公司董监事退居幕后做监督宏观指导,职业经理人团队在前线负责全面的经营管理。为了表示公司变革的决心,盼盼食品在人才招聘上一律对“关系户”说不。

  多年来,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变革,如今盼盼在全国已有19家分公司,成为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尽管公司每年都在进步,但蔡金钗却时刻保持忧患之心,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在今年的新春动员大会上,他总结反思,提出了2016年度的13项改进策略和工作重心,如进一步完善食品组织架构,增加三个相关部门;全面提高销售人员待遇,对经销商的质量和体量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开发空白区域,精耕市场的工作等。

  “销售作为火车头,如果停滞不前整节车厢都会原地踏步,因此新的一年,全体销售团队必须加强执行力,踏踏实实干实事。”在蔡金钗看来,成绩是对辛劳付出的肯定,有不足是大家前进的动力,只有永远满怀激情、不懈努力,才能更上一层楼。

  在新品研发领域大胆创新

  在产品创新和引领休闲食品行业发展方面,蔡金钗同样尽心尽力。

  多年来,盼盼食品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始终以“绿色、健康、营养、时尚、方便、放心”的产品面对消费大众,同时不断开拓占领市场。从盼盼法式小面包、麦香鸡味块到艾比利薯片,再到邀请服务过五任美国总统的前白宫首席糕点长罗兰·梅尼耶先生担任集团技术总顾问,推出盼盼梅尼耶干蛋糕,同时将西方糕点的顶尖技术和文化导入公司,盼盼始终坚持着健康、良性的发展路子,引领消费升级。近年来,盼盼食品又推出饮料系列,盼盼核桃慧、盼盼在益起、生榨椰子汁等饮料新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在集合科研院所和国内高校理论探索和研究的基础上,盼盼结合公司自身的技术力量,在新产品研发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其中,盼盼真食惠变性薯片、盼盼法式小面包、梅尼耶干蛋糕等首创产品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蔡金钗表示,公司还承接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示范”重点项目,参与了国家“十二五”食品产业科技领域发展战略的研究与制定,为专家组唯一企业成员,成立国家级技术检测中心。

  在“2015消费者最喜爱的食品品牌”评选活动休闲食品榜单上,盼盼食品赫然在列,同时,连续六年入选中国品牌500强。而在过去的一年,盼盼还收获了2015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杰出贡献奖,蔡金钗本人也被评为“2015中国休闲食品行业企业家特别贡献奖”。

  “以往获得的种种荣誉都是对盼盼食品集团以往努力的认可,而我们不会止步于此,我们会顺应时代的发展,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为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蔡金钗表示,打造民族品牌,除了做好创新与追求高质量产品之外,还需要快速融入时代,迎合时代发展潮流,不断累积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和认同。

  做食品安全的捍卫者

  作为国内休闲食品龙头企业,盼盼食品集团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经营管理首位,并用实际行动把食品安全落到实处。在今年举办的“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盼盼赢得了2015年度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

  在蔡金钗眼中,食品工程是良心和道德工程,关乎老百姓身心健康,关乎国计民生,不容忽视。他说,盼盼食品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始终坚持“不是优质食品不出,不是健康饮料不产”的信念,公司从内部培训、管理提升、设备升级、加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一体化整合和管控等各方面入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确保让消费者吃到放心、安全和健康的食品。

  “下一步我们将引入行业目前最需要、最关注的食品安全培训、金融服务、法律维权、诚信经营等产业配套体系,对接每家企业的需求跟进服务。在进一步整合供应链体系、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更大程度上维护消费者及企业的利益。”刚刚担任泉州食品行业协会会长的蔡金钗发出承诺。

  近年来,国际经济疲软不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竞争加剧。尽管食品行业相对其他行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但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困难。作为协会,如何进一步凝聚广大会员企业的力量,在企业和政府之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推动行业整体利益和发展?蔡金钗觉得协会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我们要加强合作,抱团发展,延伸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打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的各种品牌荣誉称号和龙头企业,帮助企业寻找发展机会和空间。”蔡金钗表示,面对当前十分艰难的市场环境,企业一定要坚定信心、稳中求进,精准发力。

  泉州是全国重点食品工业基地之一,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销售产值达834亿元,全行业总产值已达1000亿元。目前已有达利、中绿、蜡笔小新和好来屋在香港上市,惠泉啤酒、安记食品在上交所A股主板上市。进军资本市场,是盼盼食品集团下一步的目标。

  人物

  印象

  忙碌的食品人

  作为盼盼食品董事、执行总裁,蔡金钗是忙碌的。

  第一次和蔡金钗的正式约访,笔者在办公室外候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逮”到他,却只能在电梯口匆匆交流3分钟,他说,楼上正在等他开董事会。

  随着接触的增多,对蔡金钗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的忙碌,是一种投入与专注,对食品行业与生俱来的热爱,对产品创新的殚精竭虑,对品质安全的严格苛刻,对运营管理的精益求精。

  他的忙碌,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在百忙之中,他还担任泉州食品行业协会会长、中国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以一个资深食品人的责任感努力推动行业发展,为休闲食品行业赢得尊敬。

(记者_吴道淼)

标签:蔡金钗|盼盼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