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晋企长三角招聘落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3-23 11:20我来说两句
  
晋江十余家企业组成的人才招聘团在苏州人力资源市场顺利举办现场招聘活动。至此,晋江企业结束“长三角”区域江苏站招聘之旅。

  晋江新闻网苏州3月23号专电 昨日,由晋江十余家企业组成的人才招聘团在苏州人力资源市场顺利举办现场招聘活动。至此,晋江企业结束“长三角”区域江苏站招聘之旅。

  “这是晋江市政府首次组织企业前往江苏进行招聘,这一具有探索性的招聘之旅对企业今后的招聘仍具有借鉴价值。”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将进一步加强和当地人才市场的对接,使企业与人才沟通交流渠道更加顺畅,促进晋江引进中高级人才。

  “长三角”是中高级人才聚集地

  近年来,江苏省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服务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物联网和云计算、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和海洋工程等新兴产业增势强劲。

  “该地经济产业机构与晋江相似,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也走在晋江前面,是中高级人才的一个聚集地。受经济环境影响,该地区人才外流,晋江企业前来招聘正好有利于对这类人才的引进。”上述负责人表示,晋江将把长三角区域作为引进中高级人才的重点目标区域之一。

  招聘效果有待提升

  虽然目的明确,但是从招聘现场的情况来看,尽管还是有企业能招到心仪对象,但对大多数晋江企业来说,要想从“长三角”地区把中高级人才吸引过来,仍然有不少地方需要迎头赶上。

  “苏州招聘的情况会比无锡好些,但总体而言江苏站效果没有‘珠三角’的效果好。”佶龙机械研发部技术副总翁少华告诉记者,参与招聘的应聘者也相对少了很多。

  贵人鸟人资总监对此也表示了相同看法,“周末日常招聘相比年后正月十五大型招聘会有所差距,企业所需要的对口人才较少。”

  对于这种情况,上述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并不否认。在他看来,应聘者对工作地点的考虑是一个重要因素,“来应聘的人已经适应了江苏的生活环境与方式,突然改变工作地点,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招聘情况。”

  与此同时,薪资待遇也是应聘者选择企业时考虑的方面。“当地经济发达,企业的薪资待遇较为丰厚,晋江企业在这一方面就缺少优势。”上述负责人说。

  首次江苏招聘给晋江的企业和部门提了个醒,在吸引高端人才上,晋江仍有不少短板要补足。

  记者观察

  中高级人才应聘更看重稳定性

  在结构性缺工成为常态的情况下,企业最需要的是哪些方面的人才?在招聘的时候,他们要考核招聘对象的哪些素质?而对于应聘者来说,在应聘的时候除了考虑薪资外,还有哪些方面会重点考虑?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对参与此次“长三角”招聘的晋江企业和现场的应聘者进行了调查。

  中高级人才最稀缺

  在被问及本企业最难招的是哪一类型的人才时,大多数企业表示需要的是高级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这几年公司员工85%是老员工,一线生产员工并没有太大缺口。”贵人鸟人力资源总监尹方基告诉记者,此次“长三角”招聘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需要服装质量总监和鞋材质量总监,“这两个职业要求应聘者要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经验。”

  “公司并没有面临招工困难的情况,今年员工返厂率达到了90%。”佶龙机械研发部技术副总翁少华表示,近几年在企业薪资、待遇各方面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的流动性也较小,但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对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的需求在变大,“尤其在机械行业,需要应聘者具有机械专业知识,这就增加了招聘难度。”

  不仅考核业绩综合素质同样注重

  在此次晋江企业的招聘要求中,“工作经验、能力以及业绩”是招聘单位对应聘者取舍的主要原因,“综合素质”、“仪表、谈吐”、“学历和职称”等成了招聘单位考核应聘者的参考条件。

  晋工机械、贵人鸟、佶龙机械、盼盼等十几家参与此次“长三角”区域招聘的企业几乎都将“工作经验、能力及业绩”作为选定人才的主要参考因素,也将其作为制定酬薪的依据。记者发现,参加省外招聘的企业更加看重人才的实际经验和综合素质能力,而非学历水平高低,是相对比较务实和理性的招聘。

  “简历显示的经验、能力和业绩是参考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时候是参照应聘者试用期内的表现。”翁少华说,“工作能力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我们更加注重个人品德修养。”

  晋工机械人事招聘主管朱婉眉也表示,不管是管理人员、销售人员还是一线技术人员,有能力的个人更受企业青睐。

  因此,一些企业招聘人员建议,应聘者应该更加注重在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适应社会的需要,努力做到自己去选择企业,而不是让企业选择要不要你。

  工作区域是应聘者首要考虑因素

  在传统印象中,薪资应该是应聘者首要关注的问题,然而在此次招聘过程中记者发现,有意向的应聘者中,更多人把工作地点当做他们衡量的主要因素。

  在无锡的招聘中,参加应聘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去年结婚后他便和妻子生活在无锡,家庭的稳定让他更倾向选择无锡地区的企业,而这也是不少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应聘时的第一考虑。

  “有意向的应聘人员问得最多的便是工作地点。”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助理李鹏辉告诉记者,企业所需要的有经验的中高级人才年龄在35-40岁之间,“这一年龄层的基本都有家庭,他们更加追求稳定,这很大程度影响到企业对人才的引进。”

  福建纳金网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冯礼彬表示,区域是人才引进不可忽视的一个客观原因。“IT行业相对鞋服行业在晋江是一个较新的行业领域,这一行业人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从发达城市转向城镇这样的一个区域差别,很多专业人才就表现出不愿意。”

  声音

  多管齐下留住中高级人才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引进中高级人才只是第一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让人才能够留在晋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为考验企业。在如何留住中高级人才这个问题上,参与“长三角”招聘的晋江企业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多方面提升软环境

  晋江城市化发展滞后于工业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较厦门、福州和国内其他先进城市也有一定的差距。“相较以前,中高级人才除了对物质的追求外,也注重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泉州晨鑫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蔡荣盛告诉记者,中高级人才对娱乐、休闲、艺术、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有自己的需求,“晋江城市整体环境还需要不断提升,以增加城市对人才的吸纳效应。”

  “中高级人才越来越注重城市的人文环境。”福建纳金网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冯礼彬告诉记者,许多引进的人才来到晋江后,因语言不通、业余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难以适应,就转向其他城市另谋发展。

  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助理李鹏辉表示,中高级人才重视所必需的学术环境、创新氛围,他们来到晋江后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培养,更新知识结构,使自身得到不断发展,“晋江的高等教育基础不断夯实,继续教育、学历培训等体系不断完善,让企业人才及时‘充电’,这让晋江更容易吸引人留住人。”

  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才集聚

  长期以来,晋江主要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客观上削弱了城市对人才尤其是中高级人才的吸纳能力。目前,晋江除了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以外,还有五大新兴产业以及四大现代服务业,晋江产业经济结构改变对人才引进也发挥了作用。

  “产业结构的调整及人才政策的不断完善确实助力企业对人才的引进,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也需要人才,政府做出努力的同时,企业也需要提升自身人才队伍建设,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人才效用。”盼盼人力副总监李培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个企业发展得好不好,与企业领导有着直接关系,“企业领导重视人才的培养,那么整个企业就会形成对人才培养的氛围,企业自然能够招到人、留得住人。”

  作为晋江装备制造业的龙头,晋工机械对于中高级人才的需求量一直很大。“一直以来,我们都很重视中高级技术人才的引进。相信随着晋江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会有越来越多的中高级人才加入到晋江。”晋工机械人事主管朱婉眉说。

  (特派记者 柯雅雅 文图)

  

标签:长三角|招聘
责任编辑:蒋少杰 蒋少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